務必謹慎取舍因果

猶如水滴滿瓶器,第一滴水非滿瓶,非由末等一一滴,緣起聚合盈瓶器。

誰受未受苦樂果,非由第一剎那因,非由最末剎那等,緣起聚合感苦樂,顯現許中當取舍!

一滴一滴的水積聚起來,就會裝滿水器。但用智慧觀察就會了知,並非第一滴水裝滿水器,也非第二滴水、第三滴水、第四滴水,乃至後面任何一滴水裝滿水器。比如,某個水器需要一千滴水才能裝滿,但無論是從第一滴觀察到一千滴,還是從一千滴觀察到第一滴,其中一一水滴都不能裝滿水器。雖然任何一滴水都不能裝滿水器,但當所有水滴聚合時,水器就裝滿了。同樣的道理,是否感受殺生、放生等所致的苦樂果報,也不是由第一剎那因導致的,也不是最後剎那(或一千剎那,或一萬剎那,或百年後的剎那)等導致的,但在緣起聚合時,就會感受苦樂。也就是說,雖然勝義中不存在因果,但在世俗中因果卻無欺存在,所以在顯現許中,應當謹慎取舍!

《法句譬喻經》云:「罪福追人,久無不彰,善惡隨人,如影隨形。」意思是說,善惡、罪福如影隨形般地跟隨著每個人,時間久了就會顯露出來。比如,自己以前所造善惡業,乃至沒有成熟之前,在做牛、馬、人等眾生時,都會一直跟隨著自己,在因緣成熟時,就會顯現出來。所以,務必謹慎取舍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