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人應如何處理佛法和生活工作之間的關係呢

現在很多居士在學習佛法時,往往處理不好工作、生活,包括跟家人的關係,相信您對這種現象也很了解。在這樣的時代中,在家居士應如何處理好佛法修行和生活、工作的關係呢?

有些人以前沒有信仰,遇到佛法之後,有一種衝動,在衝動下所做的抉擇,就不一定很明智。所以,剛開始學佛或者修行,不能太衝動,學佛是一件長遠的事,甚至,是生生世世的事。

作為一個在家居士,如果處理不好與單位、家人、朋友的關係,對你造成的違緣是極大的。因為這是你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若沒有安排好,你就不會有自由,學佛也一定會受影響。

有些人沒有學佛時,特別執著孩子、愛人、父母,經常圍著他們團團轉,但學了佛之後,又把他們拋之腦後、不聞不問,這都不是很好,太極端。跟家人的關係,要想盡一切辦法平衡,因為你的心是無常的,過了兩三年,對佛教的信心淡了,跟家人的關係又鬧僵了,那時就一無所有了。所以,學佛要提前做好心理準備,不能得罪自己的家人,否則,等你學佛的興趣不那麼強烈了,可能想回家也進不了門了。

真正成功的修行人,會把裡裡外外的事情都處理好。感情也好,生活也好,工作也好,都照顧得比較周到,此外再拿出一部分時間,就可以用來學佛。學佛過後,你可能覺得以前的生活方式很無聊,這個時候需要一種安忍、需要善巧方便,至少不得罪家人,不影響工作,這樣才能保證自己的聞思修行也不受影響。

其實你最了解自己身邊的人,只要肯動腦筋,就知道用什麼語言可以說服他,一定要照顧到他最脆弱的點。否則,你不理他,不給他打電話,甚至狠狠地罵他、經常吵架,他帶來的違緣就會很大;如果你修忍辱,經常關心他、體諒他,他也會給你提供更多順緣。所以,有時候不一定用強硬措施,太強硬了,自己反而會變成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