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用無常之眼去看待一切

人們一天一天過日子,有時感覺度日如年,有時感覺時光飛逝,有時又得過且過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其實,從廣闊宇宙的角度來看我們的生命,真是太短暫了。如果不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善利用好自己的暇滿人身,那就太可惜了!

打個比方,你以前曾經過一條河流,並不小心把鞋子掉到水裡沖走了,又過了幾年你再次來到那條河邊,會覺得這裡的河水沖走過自己的鞋子。實際上你冤枉了這個水,這個水跟過去的水不知道相差多久了。沖走你鞋子的水,早就不知道漂到哪兒去了,這是一條新的河,這些是新的水。也許你曾把這個故事講過朋友聽,朋友對這條河的印象,也停留在沖走鞋子的那個時刻。但從那件事後來的每個當下來看,都是在冤枉新的河,新的水啊!我們必須學會用無常之眼去看待一切。

我們的過去、現在、未來會接觸各式各樣的人,身邊來來往往的人,換了一批又一批。我們看著孩子們長大成人,又送走了一些老、病、意外逝去的人等。但只要自己還活著,就總認為自己還是那個自己,「我執」一直堅定地陪在我們身邊。如果有一天,你周圍的這些人群能相對的停下來,只有逝去的,沒有新來的,你會發現周邊白骨漸多,而對無常會有更深的體會。但這個世界的變化並不會因我們的意識而停下來,就像那條河的水一樣。其實我們每天都會從一個舊人變成一個新人,我們自己每一秒每一分都在老化,這也是一種「新」。我們永遠沒有辦法用金錢和權力買回上一秒的自己,沒有辦法做到。你必須認識到,光陰飛逝,比你想像得還要快得多,所以你更應該好好珍惜這暇滿人身的珍貴光陰!

雖然現在的醫術和保健方法看似可以延長人的生命,但是實際上人類壽命的福報長短是與生俱來的。除非你今生能經常積德行善,這會讓你的生命能得到一些延續,要不然想改變壽命是很難的。但確實有很多人不明白這一點,也不想為此付出很多努力。

所以,在學佛後,我們要知道在自己生命的過程中,需要努力地去播種很多很多,但也要讓自己的生命之田,有休息的時間。如果一塊田地,你每天都在耕種,種完水果又種糧食,種完糧食又種堅果,那這塊土地很快就會疲倦的。如果你不讓土地稍微休息一下,土地裡長得東西會變得越來越差。所以,要讓土地喘口氣,它才能有很好的生命力展現出來。我們人也是這樣,你要讓自己稍微停頓一下、休息一下。所謂的停頓與休息,就是用佛法中告訴我們的方式,讓身心愉悅的調整,讓自己這塊土地去除雜草,能夠獲得肥料,得到休整的機會。

為什麼學佛?很多人就講要解脫。一講解脫,不少人就誤解覺得很悲觀、悲情。似乎佛弟子對今天已經絕望了,所以會消極地看待今天的生命,希望能為來世做一點準備,來世能過得好一點。其實,現在沒有一個佛教徒為了來世會長得好看一點,而讓自己的今天過不好,只想著為來世去準備。佛教徒是隨時隨地都為了下一個時間點做準備的,因為我們講因果、因果。前面每個時間段所播下的種子,後面的時間段會成熟的,我們害怕它成熟的是惡報,是不好的報應。所以當然希望這些惡報到來之前,自己能夠得到不同程度的解脫。從痛苦和煩惱中出離也是解脫,成佛是究竟的解脫,沒有一個人不需要解脫。

因此,在這個世界上,不管他信什麼宗教,信也好不信也好,一定都不希望痛苦。很多人講,說自己喜歡寂寞,喜歡孤獨,喜歡悲情,享受那種感覺,那是說說而已。當痛苦真正降臨的時候,他一定會想方設法躲避,叫苦不迭。因為每個眾生的心中,都會排斥痛苦。而佛教不僅告訴你如何面對痛苦,也告訴你如何避免痛苦。不去播種痛苦的因,就算你要受苦,也會幫助你把受苦的程度降到最低。

新的一天,新的每一刻,願我們經常能夠認識到光陰飛逝,從而珍惜自己的暇滿人身。並在正法的光耀中休整身心,為了每個下一秒,為了每個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