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是匆匆而來、匆匆而去,如過客一樣短暫。雖然當回憶往事的時候,彷彿就在昨日,然而卻已過了幾十年。幾十年如此,幾年如此,一天亦如此。從早上睜開眼,到晚上閉上眼,這一天飛快地流逝。在這漫長而又短暫的歲月裡,曾經讓我們眷戀的人離開了,念念不忘的名譽、地位、財富、眷屬等等也最終離開了我們。疼愛我們的父母有的已經逝去,因某種原因也不得不離開恩情深重的師長,兒時的玩伴分開,要好的朋友、同修也各奔東西。古人云:「逝者如斯夫」,一個轉身,就會變換很多面孔,曾經擁有的,我們沒有能力挽留,而這,就是人生的聚散離別。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的軌跡,用佛法的語言描述就是各自的業力和因果。昨日的輝煌已過去,昔日的慘痛也過去了,可每每回憶起那些人和那些事,留在心底裡的卻難以忘懷,會有喜歡、憤恨、難過、傷感等情緒。讓我們產生強烈情緒的人和事似乎真的很難遺忘,不論何時憶起,心底那份強烈的情緒都會浮現出來,即便是經歷死亡與再生,也不曾遺忘,這就是輪迴。

生生世世的糾纏如此而來,持續的痛苦就此產生,可否知道已經過去的便已消失?不能遺忘只會痛苦,忘卻才能讓自己快樂,可為什麼不能忘卻?因為不願放下!不願放下對自己喜歡的人的眷戀,不願放下對自己嗔恨之人的仇恨,不願放下自己的貢高榮譽,不願放下自己的失意和落魄,希望能夠獲得別人的讚歎和欣賞。因為放不下所以不能自在,因為心裡裝著太多的苦惱,所以無法輕鬆。為什麼會如此?因為太在乎自己。

其實,一切人與事的發生都是因緣相聚的結果,因為各種條件成熟了,在一定的時空中,有了你我的相聚,就有了事情的發生;當條件失去、時空變換的時候,相聚便分離,事情便過去,過去即逝去,便要忘記。包括我們自己自身也是各種因緣條件的聚合。當某種因緣發生,某個重要條件消失,觀念裡的我也不復存在。

有的人對我說:「師父,我無法遺忘對某個人的怨恨。」

我說:「那你能如何?你能對他做什麼嗎?「

「不能,但我就是恨他,想到他做的事情,對我的傷害,我就無法忘記。」

「你自己快樂嗎?」

「不快樂!」

「那些事情都已經過去了,你知道麼?」

「我知道。」

「那你就要放下,放不下也得放下,能放下是在解脫你自己,不能放下就是在束縛你自己。」

有人說佛教消極,認天認命,其實佛教並非如此,而是最積極的。當一件事情發生,而你沒有辦法處理的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對它、承受它、解決它、放下它。

我們知道,當身體背負重擔的時候是很難走得遠的,我們的心靈也是如此。當內心裝載太多負擔的時候,也很難再前行。只有放下心裡的負擔,自心輕鬆的時候,才能做好當下該做的事情。怎樣減輕心裡的負擔?少妄念、少計較、少攀比、多奉獻、多寬容、多慈悲。心裡雜念那麼多,計較事情那麼多,人家清淨你污濁,人家無意你多心,怎麼會不累?

當我們的生命在前行,許多人和事瞬間過去後,又會遇到新的人、發生新的事情,不論我們對新的人或事是期盼還是害怕,是歡喜還是擔心,是快樂還是痛苦,該來的終究會來,該發生的也一定會發生。凡事都存在前因後果,因緣成熟了,果報便產生了,無法阻擋。但是發生過了就會消失,有來就有走,一切都是過客,把握自己當下的因緣,承擔起自己該承擔的責任,做好眼前該做的事情,做的時候盡心盡全力,過去便放下,即得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