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罈子看人生智慧

四川人愛泡泡菜,其製作的關鍵就是要把蔬菜裝在罈子裡密閉後存放。在存放過程中,通過密閉而產生厭氧反應,生出一種香菌,所以泡菜很香。泡菜罈子的蓋子密閉越嚴實,泡出來的菜就越香。如果漏氣或過早的揭開蓋子,泡出的菜就會酸臭。

人生的得失其實也就如做泡菜。對於自己小小的成績和收穫,不要太多的去張揚,需要埋在自己的罈子裡,蓋緊蓋子,時間久了自然會芬芳。

古人說:人生最大的悲哀莫過於少年得志。自己雖然已步入中年,但於佛門中還猶如新生的嬰孩,太需要學習和鍛煉。

罈子與裂紋

有一次去看一位老中醫,是位很有造詣的專家,也是我省佛教協會常務理事。在談到怎樣對待有病的身體時,老中醫打了個比方,他說:對於身體不好,有病的人,猶如罈子裂了條縫,我們首先要補好它,然後還得要使用,不用依然會壞。要怎樣用呢?就是悠著點,輕拿輕放就好。

罈子傳統上都是泥燒制的,很容易裂口。我們的身體是骨肉相連,也很容易生病,小心而有規律的使用非常有必要。

我們的精神生命也是這樣,不要隨意放縱,需要時常呵護。有了煩惱,要好好醫治,這樣才能保持精神的健康。

罈子與醋

人們常用醋罈子來形容那些容易嫉妒他人的人。其實醋在罈子裡面也是越久越香,所以,陳年老醋是最好的。但是,我們裝醋的罈子要非常的嚴實,需要小心使用,不要輕易打開,更不能大意而摔壞,這樣不僅會不香,還會滿屋子酸臭。

在修行沒有成就以前,每個人都會有比較心,也會因外界的事物而心生煩惱,但是千萬不要隨意發作,隨意的摔壞罈子。要用厚實的罈子把這些煩惱密閉起來,以厭癢反應的方式,用慈悲、寬容的心去漫漫消化,轉煩惱為菩提,化腐朽為神奇。

很多人之所以喜歡彌勒菩薩的原因,就是他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所以我們心這個罈子越大越嚴實,酸臭的煩惱就會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