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雀報恩引路,破獲盜殺大案

宋朝時候,井陘(今屬河北)有一任縣尉(相當於今天公安局長)叫何經,原本是廣昌(今屬江西)人,生性仁慈。

何經每次出城辦事,看見有人捕捉鳥雀,就招那人到來,告訴他們:「你們有手有腳,什麼行業都可以做,為什麼要殘害生物!」於是就把他們捕雀的羅網給毀掉,不過已捕獲的鳥雀,何經都按市場價值如數補償,變相買下這些鳥雀,然後一一放生,又勸說這些人從此改業。人非木石,何經如此恩威並施,言語懇切,那班捕鳥的人也很感動,沒有一個人不遵從。

等到三年任期將滿,何經即將調任他方,結果在他離任之前,當地忽然發生了一件盜竊殺人案,情節非常嚴重,上官限定時日,督促縣裡務必偵破案件、捕獲犯人。

何經作為縣尉,原本負責境內大小案件,更是責無旁貸。但他殫精竭慮,發揮各種資源,千方百計尋找線索,可惜還是一無所獲,因此感到憂愁煩悶。

這天,何經帶著幾個捕快,騎馬出城尋找線索。忽然有幾百隻黃雀飛到何經馬前,它們一邊飛翔一邊叫喚。何經覺得非常詫異,思量之後,決定跟著黃雀前行,向前走了一段路後,那些黃雀都停在一座茅屋上。

何經下馬,領著捕快進入茅屋搜索,看見屋內有七個人,長得都很凶悍,不過這時都已喝醉,歪歪斜斜睡在屋內,在他們身邊還有幾個大包裹。拆開包裹查看,發現就是失竊之物;又見這些醉漢行跡不正,喝令捕快將這些人綁住,帶到縣裡審問,果然就是案犯。

他們將案犯押送到郡府,遵照大宋律令,依法判處,明正典刑。後來,何經在上司考核後,被提升為東陽縣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