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心對健康長壽有巨大幫助

曾經有位心理學家,給學生做了個試驗。讓其中一群學生每天遊樂,做自己開心的事;讓另一群學生每天幫助他人,辦慈善商店、做志願者。

一段時間後,同時測試他們的心態。結果發現:起初開心的那群學生,幸福指數卻越來越低,快樂的心無法長久;而做慈善的那群學生,幸福指數持續上升,身心的健康都有很大改善。

美國醫學界也在心臟病人中發現了類似的情形。一種人整天說「我身體不好,心臟不好」,特別關注自己的病情;另一種人對自己並不在乎,反而盡量幫助別人。結果發現:太關注自己的人,病情越來越重;經常助人的人,病情越來越輕。

藏傳佛教寺廟中有部非常流行的論典,從印度傳來,叫《入菩薩行論》。它改變了很多人的心態和命運。其中反覆宣說:利他心讓人快樂,很多事情懂得隨緣;自私心讓人痛苦,對事情的執著越來越強。

所以,利他心對個人的健康長壽和內心安樂,有巨大幫助。

據聯合國統計,現在全球總人口72億,到2050年預計達到96億。如果大多數人都以自我為中心,這樣自私自利的一群人對地球和人類社會能帶來什麼?可想而知。因此,當前國際上最關心的,就是人格教育。

但今天的社會充滿功利心,並不太倡導「利他最有意義」的價值觀,甚至有很多人認為利他是壓力和負擔。

不少學校也是以知識技能的培養為主,讓人會電腦、會說話、會寫字,會各種各樣的知識,卻很少傳授做人、利他的道理。這樣培養出的,往往是只懂技術而不具備完善人格的人。

不僅是學生,老師也需要培養利他心。有位大學老師曾說:「這個身份讓我滋生了很大的傲慢。因為是大學老師,就看不起中學或小學老師以及自己的學生。其實我沒有什麼‘大’的智慧,根本配不上這個字。」他對自身的評價還是很客觀。

凡夫有很多煩惱、痛苦、毛病和缺陷,只有經常反省,削弱自我,利他心才容易出現,煩惱也會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