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並不算新鮮的話題,但每到春天,愛美的女性總忘不了提起它。換上輕盈的春裝前,很多人不免要對一個冬季後身上囤積的脂肪煩惱。行動起來,讓愛美的女性迎接「秀」出苗條的春季。

肥胖會影響人的健康、長壽,已日益為醫學界所肯定。從飲食方面膳食是減肥的重要措施之一,減肥人士應對此有所了解和掌握。很多人都採用節食的辦法來減肥,事實上這辦法雖可一時減肥,卻違反自然生理活動,帶來許多不良後果,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又會馬上發胖,而且少量節食,由於飢餓而致食物被消化吸收的加強,減肥實在沒有多大效果。肥胖之人,絕對不宜大飲大食,但亦不宜強制大量減食。

改變飲食習慣

早豐晚儉:早、午餐可適量多吃一點,晚餐則宜少吃(甚至不吃),晚餐豐富的飲食習慣應改變。因為白天裡,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能不斷消耗能量,到了晚上,人則處於休息狀態,熱量消耗少,能量獲得貯存,此時多吃,便會積聚變肥。至於肥胖之人如有「消夜」習慣,則更須戒除了。

饑前進食:肥胖之人不要挨餓,不要在有飢餓感之時進食,因此時進食,其量必多,進食過快,消化系統內酶的活性增強,可促進脂肪的合成。

慢食細嚼:吃快不覺飽,進食自然多,而慢食則會令食慾漸漸低落,容易覺飽,另外在進食時先喝湯和水果,容易覺飽。不要輕視,慢食細嚼習慣是減肥好方法。

餐前飲水:近年醫學專家倡導飲水減肥,據實驗,每天飲水8至12杯,可每週減肥500克。餐前宜飲用較多量水,因為喝水易被吸收,可協助消耗熱量;餐前飲用便有滿足感,可減食量。

掌握飲食禁忌

不吃動物脂肪,改用植物油代,避免高膽固醇食物。近年西方國家醫學專家研究所發現飲用咖啡可增加冠心病發病率,認為這與膽固醇有關,故宜戒除用咖啡習慣;人們只知肥胖和脂肪有關,卻不懂和糖的關係同樣密切,對中國人來說,尤其如此。因中國人對將糖分轉變為脂肪的功能特別強大,故減肥必須注意減少攝入糖類,較甜的水果,也要少吃,最好能將米飯改以面製品代替,因前者含糖較多之故。

去脂菜單

涼菜小碟:醋裙帶菜、醋花菜、滷水花生、酸辣黃瓜、醋黃豆、涼拌豆腐等。

湯類:素羅宋湯、海帶豆腐銀芽湯、蕃茄絲瓜湯、榨菜蘑菇豆腐湯、銀耳木瓜湯、酸菜平菇豆芽湯等。

熱炒類:雲耳子薑炒菇片、西芹炒百合、紅燒茄子、醋溜蓮花白、宮保杏鮑菇、咕咾猴頭菇等。

果汁類:山渣汁、橘子汁、檸檬汁等。

主食:減饅頭、粗燕麥面包、面條、糙米飯等。

不要輕視上列菜單,因為這些配料都是具有去除血脂降低膽固醇作用的。食醋有較強的去脂作用,故菜單多有醋制。菇類(包括北菇、蘑菇、鮮菇)含有「嘌呤」衍生物,能抑制膽固醇的合成和促進其排泄。豆類(包括黃豆、花生、綠豆)均有顯著的去脂作用。此外,生薑、胡蘿蔔、茄子、海帶、黑木耳、芹菜、山渣、橘子和燕麥等的降膽固醇作用均是經過專家證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