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不欺人

接觸到佛法,一晃二十多年了。回憶這期間的進進退退、起起伏伏,我不禁百感交集。幸虧佛菩薩慈悲不舍,不然以末學這般陋劣的根性與習氣造作,恐怕早已落到萬劫不復的境地了。

讀大學的時候,純粹是出於對人文哲學的愛好,我接觸到第一本佛教讀物。書雖然讀了,但心裡並沒有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僅把它和同期閱讀的儒家、道家等書籍,甚至現代心理學擺在同一個位置。

更為慚愧的是,那個時候迷戀氣功,參加了一個氣功學習班,花了家裡不少錢,最終的結果卻是這個氣功組織被國家立案取締,實在是一場鬧劇。想想那時候,佛法的持戒、布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等道理,完全沒有影響到我的人生觀,我的為人處世還是被業力牽引著,特別是在大學期間,因遠離了父母和老師的督促管教,漸漸就過上了一種自由散漫的生活。貪瞋癡慢、殺盜淫妄、抽煙喝酒無一不沾,在自己的習氣造作之下,福報敗光散盡,進而影響到我的心理健康,抑鬱、自卑、焦慮、社交恐懼,考試也不斷掛科,還因為逃課,受到學校的紀律處分。

跌跌撞撞了四年,總算是大學畢業了。有緣結識了一個女朋友,後來成為我的妻子。她的父母,是修行淨土法門的居士,不斷地向我弘法。可惜的是,我魔怔般的生活,並沒有因此結束,甚至愈演愈烈。現在回想原因,一方面因為習氣的力量強大;另一方面,在都市生活中,大家都在忙著「奮鬥」,追求「成功」,當時身處漩渦之中的我,也在這種「社會共識」的力量驅使下,忙於跳槽、出國,哪裡看得明白啊?最嚴重和不可饒恕的錯誤,是我與女朋友未婚同居,懷孕後又讓她墮胎,犯下了殺人的重罪!後來信受佛法的我,回想起這件事情的罪過,感覺毛骨悚然、痛心疾首,如萬箭攢心。可是犯下的錯誤,如覆水難收,除了念佛、懺悔、超度,還能做什麼彌補呢?

五戒、十善,可以說是毀犯殆盡。那真是不堪迴首的日子啊!

天理昭昭,現世果報迅疾成熟。那時的我,完全像一頭迷宮裡的野獸,各種的挫敗、失意、沮喪、憤怒、壓力、病痛、心理變態……一股腦找上門來,我的情緒完全不受理智支配,幾乎全部的人際關係—從親人到同事、朋友,都鬧翻了,三天兩頭和妻子吵架,鬧離婚。到最後,工作也丟了。而想要小孩時,妻子卻又流產了。

在如困獸般痛苦掙扎的十幾年中,我因緣際會地投入了佛法的大海,尋求出路。受岳父、岳母的影響,接觸到《淨土》雜誌,及《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安士全書》等善書。既然佛刊與善書都在宣說修善斷惡、積福改運,何妨一試?當真正開始想與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做了斷時,才發現,真如生龜脫殼般的艱難。說到底,是一個「我」字放不下,起心動念,無不是自私自利。轉變心性的過程如此艱辛,在經歷了無數的挫折、碰壁、孤獨、絕望、輾轉難眠、疾病之後,我終於慢慢地走入佛法,按照佛法的指導,開始皈依持戒,禮佛拜懺,誦經聽法,放生吃素,助印經書,供養三寶,為怨親作法事,慈善布施,義務獻血……我真誠地向親友道歉,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和睦家庭。更重要的一個修行,當然是對淨土法門的信受奉行。幾年來,我堅持誦經、念佛,每日的定課是一萬五千遍佛號。此外的時間,除了要動腦子想事情或與人談話交流之外,盡力做到默念佛號,不令中斷。

在不知不覺中,生活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我和妻子有了一個健康可愛的小女兒,親人之間的關係都恢復如初、其樂融融。甚至在我的感染之下,家人也開始拜佛、吃素,實在令人欣慰。此外,我也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愛的事業,生活富足。

隨著對佛法的深入學習,我也認識到,世間的所謂幸福,其實都是不靠譜的,至多隻是依報隨著正報轉變後帶來的副產品。佛菩薩善巧施設,「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我們萬萬不可沉迷於世間福報。三界火宅,唯有抓緊出離才是正途。而發菩提心,信願念佛,成辦往生,得不退轉,回入娑婆,度化眾生,才是淨土弟子的終極使命。即使一時還不能發出真實無偽的無上菩提心,也不能丟掉這個念頭,要讓它時時刻刻縈繞心頭,指導我們的修行。

印祖《複葉福備居士書一》開示:「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閑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他消滅。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在剩下的時日裡,我要老實聽話,隨緣度日,信願持名,積累資糧,成辦往生大事。佛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佛不欺我!眾生信受奉行,全體靠倒,實在是幸甚至極!

《淨土》雜誌2016年第2期        文/王洪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