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信佛以後吃長素,家人反對怎麼辦?

成剛法師答:這個前兩天我給大家講了,我們佛門弟子要想出苦得樂,自利利他,自覺覺他,出離這個生死的苦輪,就得斷除我們的生死習氣。不但不殺生,而且不貪食眾生肉。因為眾生肉都是從宰殺、流血犧牲來的,受極大苦,所以我們要以慈悲為體,不但不殺害眾生,不吃眾生肉,而且要救度眾生,向它宣講佛法,使它心開意解,解脫煩惱,出苦得樂,脫罪出苦;另外放生救濟它,這是我們依教奉行,按照佛的教誡,發起我們正當的修行。

佛說"啖肉者多病",吃肉危害無窮,只能增益生死。立杆就有影,有因就有果,所以我們應當長齋素食,和三皈五戒法相應,如果我們受了三皈五戒,再貪吃眾生肉就不行了。但是家裡的因緣,父母、兄弟、姊妹、妻子、兒女等,因為你要吃素,他們不想吃,所以還得買,還得做,這都是生生世世結下的業緣。

因為一家親屬,都是過去世有好的、不好的因緣,互相酬還宿債,互相抵償,所以今生結合在一起了;或者你欠他的,他欠你的,有的子女孝順,就是父母過去有好因緣,今生來報答來了,因為這個結合在一起;有的子女不孝順,惡打惡罵,就是因為過去父母欠他的債,所以今生來討債。那麼互相償還宿債,償還完了,無債可償了,就各奔東西就散失了。

這都是生生世世的業緣,互相牽扯。不吃不行,不做不行,這都是業緣。但是不因為這個因緣,我們就沒有罪過。立杆就有影。但是受報的時候,父母、兄弟、姊妹,雖然至親,各不相代。比如說,我們給親屬做了肉,吃了酒,我們有罪業了,將來受苦報的時候,他並不來代替我們受報。

所以這個事情在於我們自己的正確認識。那麼採取便,說清道理,能夠盡量迴避,要不將來這個罪業誰來承當呢?自做業還自受。佛這個因果律是不昧的,有因就有果,有業就得循業受報,自做業還自受。就是世間人說的: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誰造誰受。它是這樣。不因為我們現實情況、現時因緣不允許,我們就去吃肉,就去殺生,就沒有業,是這樣的。

所以我們要用佛法正念觀察,採取方便,盡量能使自己循規蹈矩,納入佛法的規範。如果我們受了三皈五戒,這方面還想修行,那方面還去吃肉,煎、炒、烹、炸,就像水桶似的,上面接水底下還漏,總也不能平復,最後還是一個空桶,那麼不能得這一桶水的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