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有一位朋友,人品和能力都非常不錯,只是由於遲遲沒有獲得應有的職稱,慢慢地意志消沉,導致各方面都陷入困境。該如何勸解他?

索達吉堪布答:要知道,夢想與現實之間有距離,許多事情不一定如願以償,這是很正常的。《仁王般若經疏》也說:「事與願違者,即是求不得苦。」但世人達不到自己的目標,心裡往往會產生憂愁、悲傷,如《六度集經》所言:「事與願違,憂悲為害。」這是沒有必要的。如果學過大乘論典,心胸就會非常開闊,所求的東西得到了,不會過於歡喜;得不到,也不會過於傷心。因為你知道這一切都是因緣,因緣具足時,不費力也會自然成功,而如果因緣不具足,再努力也無濟於事。

所以,當今時代確實需要精神食糧,有了它,無論遇到什麼情況,都有一種面對的勇氣。否則,內心的慾望得不到滿足,就覺得自己極其倒霉、一無是處,這樣想的結果,只能產生越來越大的精神壓力,弄得自己無所適從。

用佛教的慈悲觀、人生觀調伏自心,對心理健康會起到很大作用。有些人以前像發瘋了一樣,時刻都在為生活、感情所困,但學佛後明白一切都是因緣,想通了也就放下了,反而覺得過去特別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