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財貨殺子孫

我們講到人要有前後眼,這是有智慧。什麼是前?我今天有這樣的福報,怎麼來的?賺錢是個緣,我的福從哪裡來的?「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後眼,我現在怎麼做才能造福下一代,而不是給他們招禍?所以「勿以財貨殺子孫」,你留了一大堆錢財是孩子的禍。

我給大家講一個實例,有一個人一生很努力,在一個非常大的企業工作,是老臣,你說一個大企業的老臣,他沒有智慧嗎?有沒有智慧?不一定。大家要了解,賺錢靠機會,他命中有這個錢,他沒智慧他也賺一堆,有錢不一定有智慧,可是沒有智慧有錢,鐵定災禍一定會到。大家冷靜想想,在大陸這麼多在這二、三十年,多少人致富,甚至海外的華人到大陸去賺錢的都不少。可是你看,賺不到錢,最後還有外遇種種,本來有錢,結果最後都搞得家破人亡,這樣的比例還不少。你說他去了,也有個機會賺了不少錢,最後都帶不回來,因為他沒智慧。「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啊!他沒讀經書怎麼會有智慧?所以要看得遠,要看得到他整個一生,甚至於你當人家的父母跟長輩,你能看到他生生世世,這是你的智慧。我待會舉一個能看到一千年後的子孫的讀書人,真實的例子。

這位企業界的人,他留下了台幣二十億,可謂賺了不少錢。但是他建了一棟房子,花了一億建的。「勿營華屋」,很可惜,他沒有先讀《朱子治家格言》。人真的聽懂了,他幹嘛這樣做呢?房子是拿來住的,你花一億是拿來幹什麼的?台灣曾經有一個人用什麼做馬桶?金子,純金的。最後這個人很快的事業就敗下來,真正明眼人就光看到他的馬桶就知道他要敗了。

這個企業界的人,他用一億建了房子,他「營華屋」,請問大家,一億的房子建出來,誰會非常關注這家人?小偷。他建這個房子就是說:「我非常有錢,你們有空可以來坐坐。」是不是?不只是小偷會來,他孩子、他孫子的朋友都在打他的主意。這不是給自己找禍來嗎?

結果真的他蓋了一億的房子,最後他的孩子跟孫子染上賭博,一年之內把二十億全部花掉。諸位長輩、諸位朋友,這個故事結束了沒有?二十億已經花完了,不然要怎樣?告訴大家,這個戲才剛開始。他建了那個房子以後中風,中風完一年之內二十億就全部花光。那二十億花光了,他的兒子、他的孫子會不會痛改前非、痛哭流涕?會不會?除非他從小也跟他紮這個根,不然不容易。他們家這麼有錢,過去生種福,應該過去生都是有修善行的人,還是有善根,但這輩子被慾望給控制住了人。沒有經典的教誨真開不了慧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