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剎那往生法」

世界末日不一定到來,但每個人的死亡末日,卻隨時有可能突然降臨。

對每一個人來講,無論你信不信佛,死亡都是無法避免的。

當然,每個人死的方式都不相同:有的人是長年臥病在床,疾病纏身而死,有時間提前觀想佛陀、念誦佛號;而有的人卻是突然橫死,根本措手不及,一瞬間就離開人間了,這個時候,一定要用上「剎那往生法」。

什麼是「剎那往生法」呢?

我們若遭遇地震、車禍、洪水、墜崖、雷擊、中彈等危難時,來不及觀想阿彌陀佛的身相、極樂世界的莊嚴等,此時第一個念頭:一定要想著自己的心識往上去。

若能觀想上方是阿彌陀佛,自己的心識融入阿彌陀佛心間,那是最好;如果不能,至少也要想心識往上去。

有了這種意念,依靠三寶的加持力,一定不會墮落而獲得解脫。這是蓮花生大士在《六中陰》中極為殊勝的竅訣!

這個方法說起來簡單,但屆時能不能用得上,就要看平時的準備了。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點緊急情況,甚至走路被石頭絆了一下,也馬上這樣觀想,那麼,久而久之後變成「本能」,一旦大難臨頭,就會馬上想得起來。否則,只是稍微了解一下,從來也沒有訓練過,那關鍵時刻很容易驚慌失措,什麼竅訣都忘得一乾二淨。

人死後到了中陰階段,這時若能及時憶念阿彌陀佛,也能夠往生,這是非常關鍵的!喬美仁波切說過:「到了中陰階段,慢慢知道自己已死了,此時若祈禱阿彌陀佛、藥師七佛(藥師七佛曾發願救度中陰身),他們就會現前,引領你前往清淨剎土,或是八大菩薩前來接引。」

倘若生前曾破過戒、毀過誓言,業力非常深重,此時明知在中陰界,也拚命憶念了諸佛菩薩,但什麼感應都沒有,這該怎麼辦呢?一定要想往生極樂世界,往西方去!

然而,中陰界沒有日月,根本不知道「西」在哪裡,這時你要一心一意祈禱阿彌陀佛,這樣,阿彌陀佛定會現身指引。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的途中,你可能會遇到昔日的親朋好友,他們哭哭啼啼地求你不要離開。這時你千萬要注意:不要貪戀,不要被這些哀求的話語引誘,因為這是心魔幻化的障礙,要阻擾你不能順利往生。

上述竅訣極為殊勝難得,望大家切莫等閑視之!不管你現在能否接受,最好先將此記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