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速成則疾亡,晚就則善終

【夫物速成則疾亡。晚就則善終。】

很多事物如果迅速長成,就會很快滅亡。成就得慢、成就得紮實才會有好的結果,『晚就則善終』。

我們看到速成,應該要想到孔子講的「欲速則不達」,孟子也講「揠苗助長」,急於求成,反而是適得其反。要很快看到好的結果,那很容易就是做表面上的功夫,做給人看的。而在大自然當中,比方樹木,它能夠成為參天大樹,最重要的是它的根紮得牢不牢,而根都是看不到的。「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假如要快速看到效果,很可能都是適得其反。所以現在急功近利,在教育界也好,或者在各個行業也好,狀況百出,從企業的壽命來看愈來愈短,都犯的是這個問題,「速成則疾亡」。

大家看很多國家都有跳級生有沒有?十一歲、三歲讀大學,跟這句話違背了,那個跳級生以後怎麼樣?深入發覺,這些跳級生人際關係處不好,人際關係不是靠記一本什麼書,他人際關係就好了。那是一種感受、一種體驗,他必須去從處世待人當中去摸索、去體會、去成長。而且我們都沒有關注到他心靈的成長,他假如一直跳級,統統在掌聲當中,其實他得失心是非常重的,他輸不起的,一下子挫折來了,可能他就有想不開的念頭。所以統統要遵循自然法則,水到渠成。

企業栽培人才要從基礎開始,等到他實力積累上來,當主管,他能體恤底下人的心情,他也能指導他們,絕對不是紙上談兵。現在很多人企管碩士、博士,一來就要做主管,然後都是拿著理論硬套,他能不能感受人心?「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感同身受那都要親身去體驗過一些事,才提得起來,「事非經過不知難」。有個企業家創業特別有人情味,整個團體像一家人一樣。傳到他孫子,管理學博士,從美國回來了。結果一回來,對著全體員工講:我不是來跟你們交朋友的,公司有公司的制度,你們要好好遵守。請問大家整個人心差異大不大?假如沒有他爺爺這種篳路藍縷打的基礎,我看他講完,隔天不知道跑了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