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殘忍的雅致

佛子們,盡量勸別人不要釣魚。曾幾何時,釣魚,一直被當成修心養性有益健康的活動。從「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到「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釣魚,被加進了許多的其他元素,使得這一活動好像有了一點詩意,有了一點雅致的感覺。甚至有了一點超凡脫俗。

於是平民釣魚,也許純粹為了改善生活。

達官貴人愛好釣魚,為了享受悠閑。

文人雅士也來釣魚,據說是陶冶情操。

我小時候也喜歡釣魚,喜歡那一分寧靜,喜歡魚上鉤時那種沉著的激動,喜歡將魚兒快速甩出水面的那一份沉甸甸。

然而,我有幸成為了佛子。我仍然喜歡寧靜,喜歡那種沉著的激動,喜歡收穫的沉甸甸,但我不再喜歡釣魚。我為我曾經的釣魚感到無比的慚愧,為曾經建立在魚兒們極度痛苦上的快樂而感到罪業深重。

水中是魚兒們的世界。魚兒在水中悠閑的覓食。當快樂的小魚兒一口咬上人們精心設計的誘餌時,對於它來說,滅頂之災已經開始了,鋒利的魚鉤長有倒刺,深深的紮進魚的上顎或下顎裡,甚至被吞進肚子裡,隨著釣魚杆的猛烈甩動,生生的將小魚兒抽將出水面,然後被釣魚者狠命的將魚鉤拉出,帶有魚嘴裡的血,或者帶有被拉出的魚腸子。魚兒們在無法表達的極度痛苦中,躺在魚簍裡,直至夕陽西下,釣魚者帶著一臉的滿足,迎著金色的晚霞,回到家中,魚兒被活活的刮去魚鱗,然後生生的開膛破肚,在陣陣抽搐中去盡內臟,最後在滾燙的油鍋裡崩幾下,才能得以暫時解脫。

釣魚,殘忍的雅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