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儀山禪師洗澡。水太熱了點,儀山讓弟子打來冷水,倒進澡盆。聽師傅說,水的溫度已經剛好,看見桶裡還剩有冷水,做弟子的就隨手倒掉了。

正在澡盆裡的師傅眼看弟子倒掉剩水,不禁語重心長地說:「世界上的任何東西,不管是大是小,是多是少,是貴是賤,都各有各的用處,不要隨便就浪費了。你剛才隨手倒掉的剩水,不就可以用來澆灌花草樹木嗎?這樣水得其用,花草樹木也眉開眼笑,一舉兩得,又何樂而不為呢?」

弟子受師傅這麼一指點,從此便心有所悟,取法號為「滴水和尚」。

萬物皆有所用,不管你看上去多麼卑微象棵草,渺小得像滴水,但都有它們自身存在的價值。 科學家發明創造,石破天驚,舉世矚目,然而,如果沒有眾人智慧的積累,便就終將成為空中樓閣,子虛烏有。

魯迅的那段話也擲地有聲:「天才並不是自生自長在深林荒野裡的怪物,是由可以使天才生長的民眾產生、長育出來的,所以沒有這種民眾,就沒有天才。」

「落花水面皆文章,好鳥枝頭亦朋友。」當年朱熹就曾這樣說過。

如果你處在社會的低層—相信這是大多數,請千萬不要自卑,要緊的還是打破偏見,喚起自信,問題不在於人家怎麼看,可貴的是你的精神面貌如何?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關鍵還是在於,怎樣按照你的實際,為社會,為人類多作貢獻,從而在這個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一片綠洲,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