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肉是這樣來的

在我上下班的路上,有一處驢肉館。幾乎每到傍晚,門口就停滿了大大小小的轎車,有單位公務車,也有個人私家車;樓上燈火通明,人氣十足,一派門庭若市生意興隆的景象。對於那些獵奇的「食客」們,絕對又是一個吸引眼球的大亮點,難得的好去處。心裡想,此館老闆肯定有拿手絕活,要不生意這麼紅火,令人羨慕。這樣也好,會給地方多交些稅收,也算是一大貢獻吧。

然而,一次偶然地巧遇,親眼目睹了他們的「絕活」之後,我再也沒有了以前的感覺,取而代之的只是遺憾和無奈。

一天下午,回家路過那家飯館,偶爾瞥了一眼,看到門口有三頭毛驢,像是剛買來的,將要被宰。旁邊站著三五個人,出於好奇,我也圍了上去。一頭毛驢在地上站著,大約二百多斤重,脖子被一根繩子套著,嘴巴也被繩索捆住了。另外兩頭在車上放著,一樣都被捆綁著。地上毛驢看上去有些驚恐,站著一動不動,兩眼呆呆地發直,好像意識到自已「大限」將至,露出絕望的眼神。飯館主人在一邊正在來回磨刀,看樣子是要用刀來結束毛驢的生命,但旁邊還有一把四五斤重的鐵錘。

這麼大一頭毛驢,在被宰的時候,肯定會出於本能的要反抗,那是不是得好幾個人來逮著腿腳啊,萬一沒摁住掙脫了怎麼辦?我正尋思著,接下來的事情證實了我的想法完全是多餘的,甚至有點可笑。我不得不佩服人到底是世上的「萬物之靈」,不得不佩服人的「聰明絕頂」,為了達到所謂的目的,無所不用其極,讓人匪夷所思,嘆為觀止。

刀磨好了,閃閃發光,看著就讓人心寒。接下來要用刀宰毛驢了吧,但主人卻右手拾起了那把鐵錘,左手用力地牽那根套在毛驢脖子上的繩索。毛驢自然是不肯挪步,整個身子向後移,四條腿與地面幾乎傾成了六十度角。後面兩個幫手趕緊過去用力把毛驢向前推。此時,我才如夢初醒,恍然大悟,主人原來是用鐵錘來錘那頭毛驢,主人右手高高地揚起鐵錘。我實在是沒有勇氣再看下去,猛地轉過頭,身邊不知不覺站滿了圍觀的路人。

「砰」的一聲,鐵錘重重地砸在了毛驢的頭部,毛驢應聲撲通倒在了地上。可憐的毛驢就這樣被宰殺了,連哀鳴呻吟的機會都沒有。主人輕鬆地拿起早已磨好的尖刀,然後熟練地向毛驢的脖子用力抹去,剎時水泥地面被染成了紅色。我驚嘆主人手法的「老練嫻熟」,更驚嘆主人的「獨具匠心」,讓毛驢在長痛不如短痛的「人性化」設計中實現了「安樂死」。毛驢以前也許給莊戶人家拉車推磨,辛苦了一輩子;也許是牧場圈養的;也許毛驢的「身世」現在已無從考證。真真切切擺在眼前的只是生命在幾秒鐘的悄然消逝。

車上還有兩頭毛驢,此時看上去顯得有些害怕,牢牢地貼住汽車擋板往後退,不肯下車。主人的「聰明才智」又一次得到了淋漓盡致地發揮,往毛驢一條腿上系根繩子,只輕輕一拽,那毛驢就很容易地被拖了下來,第二頭也是如法炮製。接下來的結果就可想而知了。我已絲毫沒有了當初的好奇心,反而湧起一股莫可名狀的感覺,上下不得,欲罷不能。為了避免讓自已的良心再一次受到傷害,我趕緊騎上電動車離開了人群。

驢肉自古有「天上龍肉,地上驢肉」的美譽,中醫講又能補血益氣、壯腎養肝,自然成了人們不可多得的佳餚,人間至鮮至美的美味。人們在推杯換盞,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時候,自然不會去想驢肉的來歷,甚至暗自慶幸這次來得及時,吃到了最新鮮的驢肉。龍肉今生是吃不到了,那麼能吃上新鮮的驢肉,也「不枉此生」啊。但是當你親眼目睹眼前這一切,你還能心安理得地吃下去嗎?還能以能吃上地上最好的美味而自豪嗎?就是鐵石心腸的人,看了那場景,也應該會有所觸動吧!

也許你會說,就算我不殺它,別人也會殺它啊;就算我不吃,別人也會吃啊;我不吃,你不吃,那地上的驢豈不氾濫成災了;如果大家都不吃的話,豈不是害那些以肉為生的人要失業嗎?是的,你可以舉出幾十條乃至上百條類似的理由,那只是人們滿足貪慾圖一時之快而編造站不住腳的藉口。試問,如果動物天生用來被人吃,那人又是用來被誰吃的呢?其實動物天生不是被人吃,人類也沒有天生吃肉的權利。就算動物被動物吃掉,那也只是為了生存,而人類吃動物是為了滿足貪心。不吃動物它就會氾濫成災、以肉為生的就要失業這一說法就更荒唐了,照此推理,蚊子、蟑螂、蜥蜴、蜘蛛估計大家都不會吃的,那您看過滿坑滿谷都是蚊子、蟑螂、蜥蜴、蜘蛛嗎?汽車發明以後,那些抬轎子的人、拉三輪車的人都失去工作了嗎?

很久以來,我們都以為要吃肉才能得到營養,然而全球健康統計數字不斷顯示:吃肉最多的國家民族,其患病率特別是患心臟病和癌症的比率也最高,而各地吃素的民族患病率最低。與此相反,科學家實驗意外發現,素食者根本不會營養不良。因為葷食者的血蛋白平均在六點一到十一毫克之間;素食者則在六點六到八點八之間。可見素食者的血蛋白不僅非常正常而且更為穩定。更為有趣的是素食在發達國家盛為流行。因為有一次,在德國柏林,奧林匹克的世界運動會上,有一位贏得馬拉鬆賽跑冠軍的韓國運動家孫基中先生,他本身就是一位素食者。在他贏得馬拉鬆賽跑冠軍後,打破了世人認為素食會營養不良或是體能不佳的看法,致使德國的素食風氣開始流行。

人類仗著自己是世界上進化最成功的生物便在這個星球上肆意橫行霸道。說實話,人類給這個地球和地球上的生物帶來的不幸已經太多太多了。動物也有自己的生命,世界不單單屬於我們人類,而是屬於世上一切生物,我們為什麼不能和它們和睦相處呢?如果地球上沒有了動物,人類得到的不僅僅只是孤單和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