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們常常聽到依止一位善知識修學佛法,應該是百分之百服從,修學成敗的關鍵在於‘誠敬’二字,一切法得成於忍,我們如何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服從?

大安法師答:當我們對人對法都沒有智慧的抉擇的時候就馬上談百分之百服從這是有風險的。我們百分之百服從的是聖言量,是祖師的思想,這沒有風險。這個誠敬,真誠恭敬一切的榮耀要歸向阿彌陀佛!《無量壽經》也說了,要把阿彌陀佛作為大導師,當我們在信願持名的時候,我們就在跟阿彌陀佛溝通。

這個淨土五經就是指向我們修行的一個指南,五經如果還很難了解他的真實義,祖師的詮釋也是權威性的。所以我們放下這個道路不走,你就在世間找一個隨便什麼人來談百分之百的服從,這是有危險的。有很多新興宗教外道他善於做那些精神控制啊,甚至你不這樣你就有什麼惡果啊,這樣這樣啊······讓人害怕啊,恐懼啊,這些都不是佛法所具有的東西。所以佛教是智信的,確實不是盲從,更不能搞偶像崇拜,不能形成造神運動。否則人家社會人士真是覺得這個佛教太低層次了,真的搞迷信。佛教是最有智慧的,我們跟阿彌陀佛都是平等的,心佛眾生等無差別呀,彼亦丈夫我亦爾。哪能去盲目的崇拜呀。所以這些我們都要注意。

修學的關鍵是誠敬,這個誠敬,真誠。真誠是來自於格物致知,格去了我們的物慾,開發了我們的智慧才能意誠,意誠才能心正,那麼這個過程本身是破除我執的過程。破除了我執那麼我們用這種真誠的心態來判別我們所接觸到的道友和我們的老師、法師,還有居士大德,我們有自己真誠的心判斷他是不是真誠的。如果他不能做到真誠,你怎麼就能百分之百服從他呀?那麼敬,確實恭敬是得到佛法利益的一個訣竅,誠敬。但首先要誠敬什麼?誠敬三寶,要誠敬阿彌陀佛你如果這個誠敬的前提對像都不能建立,你就談對一個世間的人的誠敬是有風險的。也是沒有根本的。

所以如何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服從呢?南無南無是什麼?它是梵文,多義不翻,禮拜、恭敬、救我、歸命、歸元…… 現在我們要把南無提到最高的程度,就是我把生命交託出來。交託誰?不是交託這個世間的任何人,是交給阿彌陀佛。只有我們實現了把自己的身心南無到阿彌陀佛的時候,我們就成功了,就到達彼岸了。如果你不是南無到阿彌陀佛,是南無到其他人,就有風險了,大家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