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為了睡眠,將一生空過

佛陀教誡,「晝則勤心,修習善法,無令失時」,「晝」是日間,早上起床後,要勤修戒定慧這些「善法」,若然貪睡無度,容易忘失時間及養成不良習慣,浪費了大好時光,這樣的人生,不能有什麼遠景。

中國人通常採用三班制:八小時睡眠,八小時勞動或上班,八小時做雜碎事務。睡眠的長短,與個人習慣有關,是可以訓練出來的,一般人大概睡五小時便足夠了,若超過七至八小時,便是太多,人身難得今已得,如此貪睡,不但虛度光陰,還辜負了自己這一期的生命。

繼示「初夜後夜,亦勿有廢,中夜誦經」,佛經裡經常看到「晝夜六時」四個字,「晝」是日間,「夜」是晚上。中國人把一日的時間分為十二個時辰;西方人則把晝夜分為二十四個小時;在佛陀時代的印度,日夜只分成六個時辰,「晝」有初、中、後三個時辰,「夜」亦有三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等於現在的四小時。依經文佛的教誡所示,對治懶惰、懈怠這個嚴重的障礙,必須要極度精進,不論何時,那怕是三更、五更,乃至半夜,都要減少睡眠時間,念念不忘生死無常,一口氣不來,便是死亡。

再者世事無常,分秒在變化中,是沒有永恆的事情,所以要常常提起精神,去做有意義的事,不要貪著睡覺,令時間空過。

晝夜六時,即一日一夜二十四小時中,不間斷地精勤用功,前人用功每日僅睡一覺,或但坐不臥來保持清醒,「以自消息」,「消」即滅惡,「息」是生善,只要把惡業、煩惱消滅,便能生長戒定慧種種功德,「無以睡眠因緣,令一生空過,無所得也」,切勿為了睡眠,將一生空過啊!既然遇到佛法,就不要與不懂佛法的人一樣,終日無所事事,只管放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