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食療法

失眠的人,睡不著覺是個好麻煩的事情。失眠往往是有幾種因素:一種因素是因為心火很亢奮;還有一種因素是因為肺熱,肺熱的人翻來覆去就睡不著。肝熱的人可以睡得著,但是多夢,而且經常做噩夢,這種往往都是因為肝熱了,肝氣旺行。

①、心火亢奮型:生地棗仁粥

第一種是心火亢奮型的,對於心火亢奮型的,用生地棗仁粥,生地黃30克,酸棗仁30克,大米60克,就能夠調理好失眠。心火亢奮型的人,平時情緒比較容易波動,容易發脾氣,就需要用生地黃來清熱涼血養陰,用酸棗仁來養血安神。

②、心腎不交型:百合枸杞龍骨湯

第二種是屬於心腎不交型的,用百合枸杞龍骨湯。百合能夠讓我們肝和腎都有一個滋潤的作用,所以能夠潤肺利咽;枸杞子能夠滋陰養腎;龍骨能夠安神。用這三種就可以調理好心腎不交型的。

③、心脾兩虛型:養心粥

第三種是屬於心脾兩虛型的,心臟心氣也很虛,脾臟吸收功能也不怎麼樣,所以兩虛的話,用養心粥就可以了。紅棗5個,蓮子20克,桂圓10個,山藥15克,粳米100克,用這麼幾種合起來熬稀飯就可以了。因為紅棗能夠養血安神;蓮子能夠益氣養心;桂圓能夠益氣血,補心脾;再加上山藥和粳米,配合起來就是養心粥了。

失眠的人,看看自己屬於哪一種類型,然後調理好,就可以幫助到我們身體恢復正常,讓我們能夠睡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