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講)

好,各位聞思講堂同修蓮友們,請大家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稱)

好,南無阿彌陀佛!請大家放掌。

各位,我們還是繼續學習《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明確一下我們依然是群三都是欲做蓮池海會人,所以都是以淨土為我們根本修學的基石,這樣來做一個共同的學習。時隔一段就要這麼說一回,請大家盡量的憶念阿彌陀佛。

學習《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還是從信願的引發念佛來上道。對於《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學習,每一條的加持,對於彌陀當時願力的這種周到的設置,由他徹底覺行圓滿以後,反作用於回來在法界的這種收編功能吧。對於我們來講得到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像《佛說無量壽經》裡面也講到了,就是希望我們何不棄世事,都能夠把這頭的一些六根門頭的光影幻事,說具體一點就是所有娑婆世界的一切的事也罷、人也罷、關係也罷、情境也罷、都能夠生下來,這邊生下來了極樂世界就熟起來了。無非就是做這麼一個天平性的傾斜而已了。

以前的祖師們在開示,一個行人怎麼樣去用功,怎麼樣去修道的時候也很簡單。就是讓生的地方熟了,熟的地方生了就是這樣。也就是讓我們把現前的世界淡下來,徹底能夠放空來、拋開。把極樂世界越來越讓他提起來,讓他清晰起來,讓他殷重起來,最後讓他顯現起來。無非就是這樣的一個意念、轉念。所以還真的讓我們用念「阿彌陀佛」來顯現這一切功夫的由淺到深。

一方面如果平常日,我們很多時候多寄予用深度的信願,來滋養這個不管散心也罷,或者攝心也罷,來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那也希望大家有時候會有類似於剋期取證這樣的一個密集型的,就是盡量能夠在專修的過程中。比如我們的信願已經具足了,你持這句名號的時候,大家設想一下,比如有幾天的假期,或者每天晚上的某個時候,每天早上的提前一個時間的預留。你在念這句「阿彌陀佛」名號的時候,就真的是要把他念的熟透。我們在這裡這麼講,但是誰能夠做到這個地步這是一個。因為有時候能做到不是時時刻刻能相續,誰能夠做到以後再相續,那是了不得的這種修行上道的,可能說在道業上真的會漸行漸遠,越來越高。

把這句彌陀名號念熟,「南無阿彌陀佛」就這麼一句話。在我們信願的基礎上我為什麼要念,念為了往生極樂世界。但是正在念的時候,能夠念到什麼程度。就是我們在念的時候,有我的感覺沒了,也不知道念阿彌陀佛有佛的存在也沒了,包括「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的概念也沒了,就是真的跟佈施一樣三輪體空。可是「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南無阿彌陀佛」還一直在,我們很可能念的都不知道說南無是什麼意思,阿彌是什麼意思,陀佛是什麼都不知道了。反正就只管「南無阿彌陀佛」就這樣,執持再執持一直執持。出來了就不管了,也不要說出來了又要進去,出來了反應過來再念再執持。

如果說平常我們的福報積攢的比較夠,對於佛法的見第,對於淨土一門的信願特別之深,比較到位的時候其實是很容易得利的。就等於有的東西放在跟前你要吃,人人都想吃,只要你一拿起來就能吃得著了。但是拿起來吃這個也不知道為什麼,在我們娑婆世界就顯得這麼難。

希望大家在學習的過程中,把行門也能這樣一直跟進上來。縱然沒有專業的時間,你慢慢的提升自己心的信和行的這個念,念的讓他真切起來。如果說相續的有時候這種信願的深度足夠了以後,好像就是我們如果稍微一作意,就是說不用刻意的去怎麼樣艱辛的去提起來,稍微把念頭整合一下,馬上就能夠深深的入到這種我肯定往生,阿彌陀佛就在,西方極樂世界永遠這是一個伴隨感,能夠這樣相續也是一樣的功德。所以為什麼說淨土的修法就這麼一門妙莊嚴路,能夠走上去就可以了。是走的越直、越勻、越進行、越好。

那好,在上一次的時候我們已經講到了第三十三願。就是「蒙光觸身獲益願」,就是光明照觸到我們的身體的話會柔軟。

今天我們從第三十四願開始講起,「皆得法忍總持願」。我們給大家把幾條願文貼出來,能講到哪裡就算哪裡,反正就是一個小時的學習時間吧。大家來看這一條願是又叫「聞名得忍願」。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聞我名字,不得菩薩無生法忍諸深總持者,不取正覺。」

這一條願是說如果我成佛的時候,要輻射到十方無量無數不可思議的諸佛世界,這是從世界上來講。還有各種各樣類別的眾生,這是從眾生上來講。

只要能夠聞到我的名號,就都能夠保證獲得無生法忍,而且能夠證入到深妙的總持禪定中,如果不能我不成佛。大家來看,這條願就是開始要從名號的利益中來體現。在此之前基本上都是從光明上引發的利益。下面連續幾條願基本上都是從名號功德,也就是能夠從聞到阿彌陀佛名號得利益的願,差不多應該是十一條吧。

這裡,其實應該是從第十七願裡邊,開出的種種的差別相。前面講到成佛的時候十方無數的諸佛,如果不稱嘆阿彌陀佛名號,就不成佛。後面的這幾願,是這條母願的子願。

為什麼阿彌陀佛的名號具有如此的無量無邊的加被增上功德。《佛說無量壽經》裡面把這個講的透了。把法藏比丘因地怎麼樣去修行,怎麼樣去攝取如來淨土之行,怎麼樣思維五劫的時間去修行,最後成功的起建了極樂世界以後,所有的功德含藏在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中。當然名號本身能夠具足這種內涵這種包容度,也是他願力中把他羅列出來的。就是說明願力有一條,名號功德就有如此大的這種功用,也是願力本身所體現出來的。他的這種一卯扣一環的設置,確實彌陀願力是天衣無縫。

對於念佛人,我們好像過來過去反正是親切的執持的就只有這句名號,確實是我們也不從理論上怎麼去高度的濃縮他的原理。很多時候我們在生活中發生的現象,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確確實實他就可以有這樣的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你說能怎麼辦呢。不要說我們在剋期取證,有時候同修去參加念佛七或者百萬的閉關,乃至般舟的一天一日這種經行、精進念佛,我聽過太多的這種感應。

以前也聽過咱們一位同修說,他們一起在二十四小時經行念佛的時候,大家共修完了以後又共修了一個佛七。其中有一位年輕的小女孩吧,她就念佛念的最後發現四週,她的耳根裡邊全是阿彌陀佛的名號。這就是阿彌陀佛把願力設置在,整個的法界的這個音聲佛事上,他就是一個總持的這樣的一個體現,他可以把我們耳根的受用,用阿彌陀佛把你包圍串起來。讓你是一種相續不斷的聞阿彌陀佛名號的名字,只要你跟他相應了,他就在你的現行世界心行所到之處,就能夠把他願力中所設置的,無邊無際的這個廣大加持,直接包圍到你的身心世界中來,把他加持轉成我們自性的加持,念念都是執持名號。這裡邊的具體內在的所行境界,確實我們凡夫沒辦法講。

好像要講這一條願,最近好多感應就往一塊匯。前幾天一位很精進的同修,有時候他常跟我在微信上相互的溝通。他念阿彌陀佛對佛號的不可思議,原話是說無語了還是怎麼著。是一個死去的蜘蛛,他都感覺到它身體已經僵化了,想用面巾紙把它包著送出去的時候呢,他就用非常清淨的心。大家要記住(特別記住他當時的修飾詞),他覺得他當時的那種清淨度,是非在尋常時期中的那樣,那會特別得力吧。然後他就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明明看著這只蜘蛛已經僵死在那兒了,居然又慢慢吞吞的復活了。最後復活了以後他放出去,自己從從門縫裡邊慢慢的爬走了。

當然對這位同修的道德,他的戒律,我是可以在此作證。他絕對不會故意強在這兒誇張,或者無中生有這麼一說。否則我也不敢把這個事在這樣的弘法群裡面講出來,這是親耳聞。

親眼見那也太多了。比如說上次我們師兄弟幾個,還有幾個居士回普陀山的時候,因為我常住在普濟寺肯定一回去就先去大殿去禮觀音菩薩,大殿圓通寶殿禮完觀音菩薩出來的時候怪的很。大家知道這些名山古剎裡面都有大樹護法,普濟寺去過的人都知道有一棵大樹好像三、四個人才能抱過來。上面一隻松鼠,不知道為什麼那次松鼠也是配合示現一樣就掉下來了。從兩丈高的地方掉下來摔在地上,眼看著它是七竅流血。這時候我們幾個從大殿剛拜完佛出來,韋陀殿門口它掉下來,我們幾個就圍上去,包括師兄弟還有幾個居士,就一心一意的念阿彌陀佛。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著念著呢,它完全是這個腿腳朝天,已經好像馬上要舍報了一樣,慢慢的就腿腳就柔軟的側身睡著,不是朝天了。再慢慢它自己就動一動的往起來,翻滾就跟像撥正了一樣,再過了一會身體開始曲起來,我們感覺到有點生氣出來了。再過了一會慢慢的好像(小松鼠)頭腦都有了反應,結果真是不可思議的是什麼呢。當時還有一個咱們北京的居士,(宏海法師)剛好我們也是來拜佛看到你了,我說好好。

他遞過來一個袋子,說把這個松鼠包起來。我們後來到住的地方,把它放在賓館房間旁邊的時候,自己就活了慢慢跑掉了。這個是我親身的經歷。最不可思議的是什麼呢,很意外見到我的那個同修他給了一個塑料袋,上面寫一個什麼醫院的急救室,是一個急救性質的塑料袋,鋪在我們念佛急救這個松鼠的身下面。就一切就是如此的不可思議。

從始至終的這種加被就是在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這就叫「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還包括無量不可思議的眾生之類,不僅僅是人道。「聞我名字」能夠聽到他的名字就有如此具大的功用。功用大到什麼呢?能夠得菩薩的「無生法忍」和得「總持三昧」。這對於一個修道者來講,已經到了最後的。

「忍」是一種什麼境界,就是能夠安住、不動的意思,安住在其中。「無生法忍」呢?我們有時候叫作「生忍」。「生忍」就是對於別人打罵你、誹謗你、八風吹不動的感覺。「法忍」就是對於什麼寒來暑往、外在的自然、火熱、水淋等等也都能夠安忍住,不生分別念不起心了。「無生法忍」是最難的,如果要從教法上大概要到八地的菩薩,才能夠真正證到「無生法忍」。如果從天台的教下來講圓教登初住,才能夠得「無生法忍」。一定要到了中道佛性已經修到穩定的時候,才能夠見到一切法不生不滅的境界。

所以這裡說「聞我名字」就必然保證得「無生法忍」。當然從這個聞字來講,我們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裡也有說,若能聞在本識,就是進入六根,那就稱之為決定性的引子了。

所以首先第一個「無生法忍」,是從哪個角度理解呢。如果聽到這句名號以後,種在我們八識心田中,必然會生生世世,由於念佛名號的因緣、聞佛名號的因緣,當然包括我們說不一定是耳根聞,還有眼根見,甚至他方國土裡邊還有一些可能是用身體來觸,鼻根來聞。我們這個世界有眼根不具足的瞎子,他如果認得字的話,他摸到了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摸懂了意思明瞭了這也算聞了。不僅只是耳根聽,哪怕舌根這樣念出來也算聞了,耳根聽進去也算聞了,眼根見到也算聞了,意根分別了知也算聞了,都在其中。這才叫作「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就是各有各的聞法。只要你把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內涵給在本識裡邊熏習進去,就叫作以聞為代表。其實就是得到名號的加持。

在這樣的情況下你自然每生每世都會增進,都會積功累德,一直證到無生法忍。就是一定保證證,這是最外圍的「無生法忍」保障。這裡講到的「無生法忍」就是見一切法不生。就等於說聞到名字往生到極樂世界的時候,速證「無生法忍」得「總持法門」,這就是聞信名號的功德。

當然善導大師的解釋,那更是從淨土的教法上讓人受用了。善導大師曾經解釋過,這裡的得菩薩無生法忍,他是他力本願所帶動和加持下,能夠輔佐凡夫,也就是十信位之前的凡夫。那簡直是最凡夫的凡夫了,最凡夫的凡夫而能用無生法忍的境界,來體現一個凡夫由於聞了名號所得到的功德內涵。

什麼意思呢?就是對淨土而言,他認為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對極樂世界由於產生了一系列的大歡喜心,這個時候信心歡喜就決定原來真的可以往生了。記得我那會剛剛淨土入心的時候就是這種,我居然也可以往生。這個事居然跟我有關係了,就歡喜的不得了了,這個時候就叫喜忍。就是歡喜心。

再一個角度就是「悟忍」,悟解到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這種威神力,他的這種加持下讓你穩紮穩打,萬無一失的配合著往極樂世界走。決定真實不虛一定成功,能夠領悟到。我們聽的時候大家要如理作意,怎麼會領悟到阿彌陀佛的這種大悲威神力、大悲願力呢?就是你對他的願力產生了深深的通達,知道這個願力的保障相。用聞到名號,就可以直達「無生法忍」。

在這上面悟到了,為什麼「聞到名號」就能夠直達「無生法忍」。特別是這種悟力隨著境界的越高,他的領悟力越大,他得的這個「喜忍」濃度越濃。在這樣的情況下,還會發動第三個就叫「信忍」。完全信受了一念感通就能夠往生,往生絕不是那麼難的事。

這些東西全部攬在胸懷的時候,他能夠現前所感到,雖然並沒有到達「菩薩無生法忍」的八地菩薩的境界,可是他凡夫的這種喜忍、悟忍、和信忍、三忍的三足鼎立的體現出來,一個凡夫的心力在往生這個層面。就是對於極樂世界生起了決定性的往生感,他所體現出來的這種禪定力也罷,或者心的這種如如不動的能量也罷,居然和八地的菩薩是一樣的。

我不知道我講的大家能不能領悟。這屬於博地凡夫的無生忍,雖然不是十住、十行以上的無生忍,但是他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能夠具足了這樣的功德。當然對於聞來講,這裡的「聞我名字」他是有深深的內涵的。一般我們如果只是聽到而已,耳根接觸一下,心裡也沒有怎麼深度的去信受,只是輕輕微微的結個緣,那就是種個遠因。就跟剛才我們第一個講到一入耳根永為道種,生生增進。

還有一個就是聞了以後念佛受持,這就叫作「聞我名字」。「聞我名字」以後執持名號了,雖然也許執持名號了,但是還是用這種執持名號來繼續長養自己的信願之忍,因為還可能帶有一些懷疑。最根本的就是聽到以後,剛才講到的信忍、喜忍、悟忍具足了,跟本願相應這一類的人,可以說是當生就可以成就。這是沒的說的。

所以這才叫真正的聽到,自己心裡去真正的信受了,這裡講到「聞我名字」才是真正聞我的名字。在這樣的情況下,智慧安住在這種能往生,直通往生以後速證「無生法忍」「不生不滅」的這種理體中,他能夠處於一個水平。這也是一種理解方法。

那麼「諸深總持」是什麼意思呢?比如六神通,還有在樹林裡邊能夠睹他方國土一切,這些所有的法都是從甚深的「無生法忍」,這個境界中全體具足的。你一旦徹證「無生法忍」,就具足了深度總持,就是能夠總的掌控把握住,還能夠執持不斷,在「無生法忍」的禪定下發揮很多的功能妙用,這叫做總持。如果不能這樣,就不取正覺。

所以,這就叫「觀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希望我們聽到名號發起往生之願,就直通「無生法忍」。我們在這個國土要證個「無生法忍」,是相當的太難太難了。真是已經到了跋山涉水最後的層次,要盡的時候到了「無生法忍」,還有一大阿僧祇劫的時間。好,這是第三十四願。

我們下面再看第三十五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

這一願又講到男眾女眾的事情。我也遇到好多同修或者初學人,特別是女眾,覺得說佛經裡面怎麼歧視女眾,好像我們女人就那麼不待見嘛。我們首先要了解一下佛的慈悲心,這是真正佛陀的大悲深重,十方三世的佛的大慈大悲是同體的。所以特別列出轉女成男的功德。這也可以說是法藏比丘在因地修行的時候,看到十方國土眾生有這個男女相的國土裡邊,由於女眾這種身心的水平狀態,比男眾的身心的狀態又格外的多了一些障道因緣。

就比如咱們這個國土裡邊吧,我們講到六道,其中人道是六道中的一道。可是我們不要忘了其實人道裡面還有兩道,除去老道、少道、丑道、美道等等都有差別相,最基本的道就是男道和女道,這是兩種類別的眾生。

可以說是從情見煩惱的淫慾心上才有這樣的別業。雖然有共業同生為人,可是確確實實女眾的煩惱相對比男眾要熾盛,苦惱過患也多。就從女身上來這種不淨,生兒育女時候這種苦痛,養兒哺乳的時候對身體的耗損,都屬於身為女眾的苦患和煩惱。阿彌陀佛正因為能見到他方國土裡面,有這麼多生為女眾格外多障道煩惱,他才又設了這麼一條願。依然是以聞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體現出來,轉化增進。讓你快速的轉女成男,成丈夫相。

確實是厭患女身他是一種智慧,希望大家聽這條願力的時候,提升到這樣的知見高度上,超越了我們男女性別。因為我們每個人不是男的就是女的。大家都不管男的還是女的,你超越了這種男女性別執著的本位,提升到佛菩薩視野,回身看男眾女眾的差別,確實女眾要多憐憫一些。所以我再再的講到女眾不要生氣,其實是佛陀更多的眷顧和慈悲。

像《大愛道比丘尼經》就講過,女人的女態有八十多種。比如她往往喜歡自作多情的,用色相來去取悅迷惑丈夫,自以為是的莊嚴。為什麼說「女為悅己者容,男為悅己者死」呢,他們兩個從氣概上來就不一樣。女眾她肯定不會為悅己者死,很難發起來沒有這個勇氣。她的情見主要是以姿色上的一種自我貪著和自我迷惑。看上去迷惑別人,你在打扮的時候,好像為了悅己者異性者打扮,其實自己同步的深深的就迷戀進去了。對於自我的色身顧盼之間,梳洗一下等等都是這樣的。

還有講到一個女眾的特色,有一個成語叫作「欲拒還迎」。就是男子來追求女子的時候,女子要表現的非常的討厭他,不喜歡他。但是如果這男的轉身走了,她就生氣了。說你咋這麼傻呢,呆頭。就跟梁山伯與祝英台,過橋的時候笑盈盈的說河裡有鵝,笑誰呢?笑梁兄你是一個呆頭鵝。意思就是不知道她內心的對他的這種眷戀,他讀不懂。所以你看這就是女態,祝英台當時的女態。

而且喜歡說人的過失,特別受不了別人比自己好。甚至有時候最毒婦人心,恨不得他趕緊死,離得遠遠的。都會不自覺的發起這種心念,這就是女眾的女態。從貪著上確實也比男眾多一些,由於這種的過患,在經典裡面講到不能坐五種位子。比如做不了轉輪聖王是丈夫身。還做不了大梵天王(因為大梵天他基本就沒有欲界的慾望)。也做不了帝釋天主。甚至還做不得魔王(魔王也得大福報)。第五個就是做不了佛。

女眾的這種生命顯現,可以說是眾苦為本。是有一個障礙,係縛、憂苦等等這些特色都在上面體現的。所以在經典裡面講到,他方國土裡面有女人的地方慢慢才有地獄、惡道。為什麼呢?因為有男女相,本來這個相是個幻相,但是一旦出現了男女相,這世界一定是慾望熾盛的,慾望熾盛共業才會體現出來有男女相。在這樣的情況下恆常的迷戀女身,情執非常重就會離道越來越遠。如果能夠把厭惡女身的智慧能提起來,那就說明還是一個丈夫之行。

這樣的情形下,能夠聞信到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之力,可以讓你轉多劫多生的女身,成為男子丈夫相,而且也能夠成就往生淨土的淨業。這裡講到,如果我成佛的話,有女人的世界,能夠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歡喜信樂發菩提心。這是一個前提大家知道,特別發菩提心。其實菩提心的氣概,就是男子比女子容易發。當然現在時代我們剛才也講了男相女相,不但從生理上,心理上也很重要。有的雖然是女身她是丈夫相,丈夫心,可能發菩提心就容易一些。

有的雖然是男身心性也比較微劣,所以他發菩提心也難一些。這裡發菩提心是一個很大的發心加行,「厭惡女生,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就不會生女眾的因果了。

如果聽到這條願力的諸位善女子們,能夠生起真正發猛烈心,要脫掉女身的話,這里正是時候了。因為在經典裡面也講過,能夠永脫女身的不是那麼容易的。按照經典裡面的說法,釋迦牟尼佛當時修行的三大阿僧祇劫,在第一個阿僧祇劫修圓滿了,才得到一個永離女身的功德,所以轉女成男不是那麼容易的。我們這個世界下墮的時候非常容易,一旦定型了以後再往上轉的確很難。

在六道裡面得人的身份難,可是同為得了人身份以後,轉成女人再要轉成男人也是一樣的難,這也是一道跨越的差別吧。因為你生生世世做女人,這種習氣她會等流嘛。女態生生世世這麼相續,生生世世就讓你陷在自我是女眾的這樣的一個感知中,那你只好輪迴的投胎轉世中,生生世世體現的是女身。

這裡講到就是指這種善根,福德極其深厚的女眾,她首先要有一念能夠發起要厭惡女身,不厭惡女身你還覺得挺美的,那還真是轉不了。為什麼?自己不發心嘛。所以前提是你得經過多劫修持的結果以後還要發心,發菩提心厭惡女身。依照著這一願力的加被,就能夠很容易的轉女成男。

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裡面也講過,一切女人「若不因彌陀名願力者」,就是彌陀的名號和《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力量,那麼「千劫萬劫恆河沙等劫終不可轉得女身」。也就是說一個凡夫,如果對阿彌陀佛願海這句名號功德沒有足夠的,我們剛才講到的「聞我名字」就是聞性功德,千劫萬劫恆河沙劫你都轉不成男的。你看這個業力相續的等流的時間長不長。

所以這一願,就給十方無數世界,只要有女眾的世界裡面特別的觀照,從聞名號發起清淨心皈依,歡喜信樂大話,這個問題就能夠很簡單的解決。這一願力對女眾是格外的加被。當然如果我們直入淨土法界,在極樂世界沒有男女之相。那就是往生來講同是青一色的男子身。在他方國土裡邊,哪怕你這輩子沒有成功的往生,但是因為聞到阿彌陀佛名號,生起了歡喜信樂的菩提心,就能夠轉女成男。我們要一分為二的來領解。

好,我們下面再看第三十六願「勤修必成佛道願」,一步一步的往上增進。第一個是直達無生法忍,第二個名號功德轉女成男,這裡是必然成佛。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菩薩眾,(大家記住這是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常修梵行,至成佛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一願力對於他方國土裡邊,已經道行有一定的積累,甚至已經到了一定的聖地了。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有退就很麻煩。所以大家要明瞭,這一願可以說是攝他方世界的菩薩願。為什麼這裡講到有一個常修梵行至成佛道了,梵行是什麼意思?就是清淨心嘛。如果具體的特指,我們的飲食男女之間的淫慾。如果成佛,配的是成佛之路就是指的一切的煩惱染著、貪、嗔、癡。一旦聽到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這個菩薩他壽終之後經歷多生,一直會堅持不忘有保障、恆常的修習清淨的成佛之道,不會退,不會忘失。

如果這個菩薩是穢土的菩薩,我們這些國土裡邊,有菩薩持戒、修行。可是一經生死雨,他的道業相續難度就極其大,梵行就難以繼續了。很多時候都是中途退轉就前功盡棄了。我們大家可能看過這些遊戲節目做個比賽什麼的,眼看著一關一關的都過了,就在緊急關頭敗下陣來,又得從頭再來。臨門一腳退出來了前功盡棄了,這是非常可惜的。菩提道業上最可惜的就是這樣。這也是一種魔叫作「中斷魔」,會干擾,經歷了很多生都沒辦法成就。

我們不要說很多生了,就在我們這一生的修行中,一旦遇到違緣障礙或者莫名其妙的這種人事牽扯。往往就把我們好不容易積攢的一點相應,一點安住的覺受,即刻就給你吹的、打的灰飛煙散的感覺。這樣進進退退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成佛呀。

這裡講到這一條願力,就是針對菩薩的不退做保障的。只要你聞信了這句名號,真正的信到自己,就能夠得到彌陀的加被。壽終之後下輩子來世的修持,還依然讓你相續不斷。這就是佛號名號的保障。這裡這些保障福利呀,真的是要登上真正的修行之路以後,才能夠知道這種福利有多麼的殊勝,多麼的難得。

特別是這裡講到從梵行來講,我們到了欲界裡邊,你想這個淫慾它都障礙著生大梵天,何況修菩提道呢。已經到了色界的大梵天了,就很清淨的都沒有愛慾了,那還在色界的大梵天而已了。所以我們去成就這個無上菩提,一定要把這個離欲的這種修行,稱之為最低的保障。總而言之這條願力,無邊世界裡邊只要有哪一位有緣的菩薩,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他就基本上生生世世都會伴隨著這種加持,不會讓他忘失,不憶念或者說斷掉他的梵行,菩提道業直至成佛。大家要記住這裡有一條保障是什麼呢?就是「至成佛道」,一直到成佛中間都不會斷。

如果我們平時能夠常懇切的念阿彌陀佛,念到這種相應,有些違緣的時候佛就會來加持。有時候我們心生一些煩惱,邪知邪見上來了,或者將欲造尚未造惡業的時候,突然間佛弟子的身份,戒律的護持等等這一系列的自我提醒,讓你停歇下來。這其實就是佛號護念的結果。有時候包括想退,出家人想還俗,想破戒等等這些,這都是很危險。如果平時沒有跟佛力的感通,對名號的信聞,可以說是遠離梵行,勤修煩惱去了。如果有感通,是不會遠離梵行,會勤修梵行直至成佛。

我們今天講的這幾條願力,都是建立在聞名的功德上。特別列出來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我們對於《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有很大的一個主要的依附感,就是要對名號生起決定的信心。讓這句名號作為我們最容易下手,得力最強的一個方便。剛開始講的時候就是念這句名號。

好,我們再往下看第三十七願叫「皈依感動天人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字,五體投地,稽首作禮,歡喜信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一條願力雖然文字比較多,還是在聞名的功德上。假如成佛的時候,這裡講到的無邊世界裡面「諸天人民」,就是不僅僅是人道、苦道、包括三界,所有的天道裡面能夠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能夠生起非常虔誠、謙卑的恭敬心,特別這裡還講到「五體投地,稽首作禮。」五體我們都知道就是兩手、兩膝、還有我們的頭這樣磕到地上,虔誠的稱之為五體具足禮。同時還附帶著我們發的菩提心、精進修菩薩心這樣的念佛人。那麼念名號的功德會有一個什麼效應,這個效應是非常有必要的。就是所有世間的人民莫不來恭敬他,都會對他生起恭敬。

為什麼有這麼一條願力呢。這也是法藏菩薩在觀照他方剎土的時候,發現了佛法一定要從恭敬中求。可是十方剎土裡面好多地方人我慢,對修行人、對出家人沒有恭敬。甚至有一些誹謗乃至攻擊,往往就會使遭誹謗的人也會退失道心。那麼見聞者,見到他這樣來嫉賢謗善也會退失道心,所以這裡才用這句名號來加被,希望聞名歡喜念阿彌陀佛的人,所有的一切見聞人天都能夠擁護,都能夠護持,這樣建立一個良性的循環機製。

我覺得這一條願,對於我們現實生活中,也是有非常大的啟迪作用的。我們現在很多時候確實恭敬心不夠,威儀感不夠。有時候私下裡來稍微鬆快一點,同修之間特別是跟住持法道的法師之間。因為我們是以道來維繫住持和護持良性的關係,如果我們缺乏一般的禮儀,沒有去顧及沒有去執行,也沒有在法上來有相應。很多時候這種關係發展下去就會流俗了,就會忘卻了各自的本位。就弄的師父沒有師父感,居士也沒有居士相。所有的潛移默化的敗壞佛法中這個是最惡劣的。很多時候我們往往會用一句什麼呢?不要執著形式,或者日子久了就這樣嘛,天天見何苦呢。你看這就是沒有法的加持,沒有法的力量,作為兩個關係相處的定位支撐。

這句發願就是有名號功德護持,所有的念佛人在相互相處的時候,自然而然的在自己的人生中,各種人際關係中都會潛移默化的會開始生起恭敬、愛戴、擁護之心、護持之心。這就是阿彌陀佛名號的這種有著極大的轉化、加被人心正能量的力量,折服我慢。能夠讓你生起來正知見,而且特別在行持上能夠一直相續的做到位。

你看只要聞到名字就「五體投地,稽首作禮,歡喜信樂,修菩薩行。」能在這樣的一種相續下,那麼「諸天世人,莫不致敬」。這就等於說這句名號生起兩重的加被功德。一個是對本來修行者、住持法道者、弘揚者能夠生起恭敬心,歡喜的去修菩薩行。再一個就是讓外護的見聞者,得了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利益,一定想去弘揚呀,弘揚的時候一定要有一個健康的機製。你弘揚的就是這句名號法門,聞到名號法門的人他自然而然也會對名號這種加被的情況下生起恭敬心。由他再去輾轉弘揚這句名號的時候,讓一切的人都生起恭敬心。這個源頭就來自於「聞我名字,五體投地,稽首作禮」的功德,所引發出來的一系列良性的反應。

所以這一條的願力,得到本願加被的條件,大家要記住還是有幾點的。一個是你聞信到這句佛的名號(聞名),是跟前面幾條願力步調一致。但是特別這裡講到,我們聞到名號的時候本身自己也要生起恭敬心,否則因果是不相續的,不相脗合的。我們自己本身也要五體投地,要恭敬來頂禮,還要歡喜信樂,生起真正的信仰心。再以此的基礎上盡情的去修菩薩的六度萬行,這四點的效果都達到了,必然能夠得到一切人天有情的恭敬。

再者來講一句名號念起來,以前講《佛說阿彌陀經》的時候也給大家說到。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念起來我們大家都有體悟。我見過太多的到了道場裡面聽到念阿彌陀佛,或者哪天從念佛機裡面也聽到某一個佛號的這種加持。我屋裡常放的唱誦的佛號,有時候唱誦的自己心也習以為常,可能還沒有什麼感覺。有時候一些同修們來坐坐呀,就覺得相應和殊勝的不得了。他的那種感覺甚至能夠回饋過來把我也帶動起來。這就叫名號能夠生起這種心。

特別是我們聽聞到名號,就會轉我們的心念,這一系列的對於名號的恭敬心。如果是一個不學佛,怎麼樣?我們的心是向外攀緣的,是追求世間的財、色、名、食、睡的。這樣的一種心,他體現出來的一種德性對人天護法等等,沒有招感力。而且一般的世俗人每一天都是工於心計、爾虞我詐、勾心鬥角,都是一種低劣的,這種負能量的發揮出來的輻射。你想人天來恭敬的話他是嚮往正能量的,德行的感召。在他們的視野中是可以明察秋毫的,所以真正能夠持佛名號的人,能夠念的相應的話,自然而然會招感人天護法來恭敬、擁護。由他們擁護,我們自然也能夠逢凶化吉。

念佛人不管從內從外,都能夠得到諸天護法的恭敬,確實如此。很多時候像一些名號,念佛念的把臨終的人身心能夠念柔軟。這也是一種人天恭敬的具體的成功例子。為什麼?因為人死了以後下惡道一定是惡道的鬼神,像《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都是惡道鬼神,甚至變作自己的六親眷屬,來引誘你下惡道。這種心念又猛烈,又恐怖等等就是反應在身心世界上。臨終的時候,他也是一個惡系列。如果你聚集的佛號來了,人天來敬仰的話,自然而然這個亡者的心識、意識,亡靈也會跟來恭敬的人天發生同步的感應,就是正能量身心柔軟。所以很多時候我們臨終念佛,念的其實就是能夠體現出來的。

在生活中有時候有一些煩惱,除非我們就是真的平常的信願比較木,有一種疏遠感不是親近感。你真的能夠長期訓練的把身心靠給阿彌陀佛,仰靠給他。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佛號一念起來,馬上就是能夠迅速的立竿見影。就等於我們正在因為某一件雞毛蒜皮的事,跟別人斤斤計較的時候,突然間旁邊走過來你最敬仰、或者親近、乃至依靠的人,或者還許久不見的人了,馬上你喜出望外。一下子具大的心念全體就朝那兒仰靠過去了,就不會跟他們斤斤計較,念就轉了嘛。

佛號能夠轉念,轉了我們的念以後,他會在我們的身心世界上全體的體現發揮出來,這在人天眼目他們的視野裡面是看得最清楚的。所以說人道特別是天道的眾生,他也是比較現實的,你修的好他看得了他才恭敬你。你修的不好,他可不像諸佛菩薩能夠無盡的慈悲,如果你修的不好他就鄙視你了,護法就有可能離你而去了。

善導大師也說過,有人如果至心常念阿彌陀佛及二菩薩,那麼會怎麼樣?觀音勢至常與行人作勝友知識,隨逐影護。如果至心常念阿彌陀佛,還有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兩位菩薩的這些人,連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能夠如影隨行常常的在身邊護持他。但有專念阿彌陀佛的眾生,彼佛的心光常照世人攝取不舍、攝輻不舍。你看佛菩薩都能夠來這樣如影隨行的護持,何況常規的人天外護呢,所以是真實不虛的。

今天講的這幾條願力,願願都帶著聞到名號功德。幾乎可以說是念佛人吧,我們的法門核心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本命元辰。有時候你就是只管念,只管念。

以前有一個老和尚給別人開示,就說念佛。他的弟子們念了一段時間說不得力,又去問,老和尚說再念。又念了一段時間不知道出什麼境界了,自己又把持不住。(老和尚)就說還念的少,繼續念再念。就一次這麼開示,兩次這麼一個開示,漸漸的念的心開了。一切的修行就是為了淨心,就是用佛念把我們的妄念替換掉,相續起來就顯現了。

說到這兒了就是一句彌陀名號作大舟,其他的也沒什麼好說的了。請大家多念佛就可以了。南無阿彌陀佛。今天時間就到了,我們就講到這裡,下一次再見,隨喜大家的聞法功德。「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是佛說的。我們都知道,誰去幹誰成就吧。阿彌陀佛。好下面請大家合掌。

聞法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