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三個來源

本來每個人都是為了幸福而活著,怎樣過一個比較有意思的生活,對當今時代來說,是十分重要的課題。

「金錢能夠帶來滿足,但效果是最小的」。尤其是到了一定的時候,物質財富與幸福是沒有任何關係的。這一切早在2500 多年前,佛陀就說得非常清楚了。

第一個痛苦的來源,是過度的慾望。

有可能是對物質的慾望,也有可能是對名聲、權力、地位等等的慾望。雖然普通人不可能沒有慾望,但假如慾望超標,就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壓力,更多的不開心與更多的痛苦。

第二個痛苦的來源,是自私心。

盡管普通人不可能沒有絲毫的自私心,但假若對自私心無有管理、不加控制,它就會沒有節制地無限膨脹,最後將導致更多的壓力和痛苦。

第三個痛苦的來源,是執著。

普通人都會有執著,但執著若是超過了界限,就不但不能帶來幸福,而且會讓我們更加痛苦。

只要有了這三個因緣,則即使擁有再高的地位、名聲與財富都沒有用,一定會飽受無限的痛苦和壓力。

得知痛苦的來龍去脈以後,我們如何解決這些問題與矛盾。

佛陀認為,解決痛苦有兩種方法:

一個是通過一些觀念來改變我們原有的認識,從而緩和我們的壓力;另外一種方法,就是禪修。通過佛教的方法和現代科學的完美結合,讓我們在擁有足夠物質的同時,把心態調整到最佳狀態,擁有豐富的精神財富與健康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