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的利與弊

隨著高端手機的發展,由手機帶來的隱患也漸浮於水面,成為社會的憂患,如手機帶給兒童眼睛的危害;手機讓人變得冷漠;手機令色-情氾濫;兒童沉迷手機導致戶外活動減少,等等。那麼,手機的利弊及其影響如何呢?這是當下值得思考的問題。我認為這要從兩方面來切入,一則自利,一則利他。

手機的海量儲存使我們查詢資料及共享資源變得十分便利,但從商店軟件下載次數來看,娛樂、聊天軟件的下載名列前茅。一打開網頁,海量訊息來襲,於是乎時間便在點觸中大量流失。拿到手機,真正用於修學辦道的很少,因為我們很容易被外境所轉,手機裡充滿大量不良訊息,令我們心念散亂,增長俗情世法。沒有奢摩他的攝持,眼根接觸色境,便是妄心活躍的時候。然吾人不自知卻還以為手機易於查閱典籍,聞法見善。請問放下手機,我們的心念是否還清淨安定?是否對念念增長的惡業生懺悔心?是否滋長了菩提心?

每個出家人都迫切渴望了脫生死,然而時光易度,歲月無常,所以珍惜每一刻的當下尤為重要,因為修行是一場無盡的累積,手機易佔用我們精進的時間。貪戀手機一次兩次並不可怕,但由貪玩手機引起的種種有漏,染污心所的無間相生,卻在我們識海投下不善的種子,種子一旦成熟,將形成巨大習氣。人懷貪染,則不見道,所以我們必將墮落。凡夫無始劫來,無明造作,種種顛倒,惡業相續,正是我們在娑婆中輪迴的根源,而我們出家便是要與過去的惡業來番倒行逆施的較量,了脫生死下番功夫談何容易?

佛陀時代以戒律采保護弟子,制戒令其遠離切世間娛樂嬉戲,世間俗事。應以法為樂,在阿蘭若處誦經思維。將聞慧轉成心行的智慧,以戒香為鎧甲,拒絕聲色五塵的入侵。修行者應如龜,遇到違緣立馬把五根縮到殼裡以保護自己。而手機裡頭的誘惑實在太多,容易使人處於麻木的狀態,令我們忘記身處火宅,使我們的心力失去洞察力,失去對苦果的憂懼。特別是年輕的學僧,出家不久,道力薄弱,手機在我們身邊究竟是善緣還是違緣,不言而喻。

從另外一方面來講,手機是互聯網的代表,日新月異的傳媒技術讓世界聯繫更加緊密。借此契機,合理利用互聯網,傳播佛教已成為一種趨勢。因為佛教要繁榮必要順應世法,不能與時代脫軌,故中國的佛教要興盛定然要隨著時代的發展而變通。雖然絕大數人對佛教的認知依然停留在深山老林老和尚,及老嫗迷信念佛的老舊錯覺中,這種認識使得佛教的生命潛力受到抑制,而佛教這艘大船在互聯網的推動下備受大批年輕知識分子的矚目。以不變隨緣的方式用新興媒體把傳統佛教與現代科技相結合,創作出許多頗具活力與嶄新的作品,用現代人所喜愛的手機來傳播佛教法音,讓消極、低迷的佛教搖身變得親切、生動而有趣。佛教深刻的教義通過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來傳播,使得佛教的生命力在變通與固守中更具魅力,所以從佛教傳播的角度來看,網絡手機功不可沒。

凡事物必具兩面性,既對立又統一,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事物往往會有不同的結果,這正是事物發展的源泉。手機像是一把雙刃劍,如果你合理利用它,那它就是傳播佛法及自身學修增上的有利武器。相反,如果你成為手機的傀儡,則是傷害你法身慧命的匕首。手機事件讓我意識到,看問題須打破慣性思維的限定,而具有理性思維後,如何做顯然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