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法不是為了要過好日子

在座的大部分都是年輕的同學,大家發心出家有種種的因緣,都是非常的難得。

《佛說出家功德經》講述一位王子的出家因緣:毘舍離國有一位王子叫鞞羅羨那,貪著五欲享樂,佛對阿難說:「我知此人貪五欲樂者,不久命終,卻後七日,當舍如是眷屬快樂,決定當死。阿難,如此人若當不舍欲樂、不出家者,命終或能墮於地獄。」

阿難就去告訴王子,王子說:「我當出家!且聽更六日受樂,第七日中,我辭家眷屬,定必出家。」到第七天,王子害怕死後墮落,去求佛出家,清淨持戒,一日一夜後果然就死了。阿難問佛,鞞羅羨那比丘死後生到哪裡?

佛說:「此鞞羅羨那,以一日一夜出家故,滿二十劫不墮地獄、餓鬼、畜生,常生天人,受福自然,最後人中生富樂家……厭世出家……成辟支佛。」

又說:「譬四天下,東弗婆提、南閻浮提、西瞿耶尼、北郁單越,滿中阿羅漢若稻麻叢林,若有一人,滿百歲中盡心供養此諸羅漢衣服飲食、病瘦醫藥、房舍臥具,乃至涅槃後若起塔廟,種種珍寶、花香瓔珞、幡蓋伎樂、懸諸寶鈴、掃灑香水,以諸偈頌讚嘆供養所得功德,若有人為涅槃故出家受戒,乃至一日一夜所作功德,比前功德十六分中不及其一。以是因緣,善男子當應出家修持淨戒。諸善男子諸須功德者、求善法者、自受法者,不應留難出家因緣,應勤方便勸作令成。」

《大寶集經》也說:「舍利弗,菩薩成就一法,令願不退,嚴淨佛剎。

何謂一法?是菩薩應當樂學不動如來為菩薩時,本所修行立弘誓願:我當所在生處初生之時,若不出家,則為欺誑十方諸佛。如是舍利弗,是諸菩薩應隨順學,若佛出世,若不出世,一切生處皆悉決定舍家出家。何以故?而諸菩薩最勝利益,所謂出家。舍利弗,樂出家者,則能攝取十種功德。

何等為十?一者不著諸欲;二者樂阿蘭若;三者行佛所行;四者離凡夫行;五者不著妻子及以財產;六者離惡道因;七者修善趣法;八者宿世善根皆不損減;九者恆為諸天之所嘆羨;十者一切鬼神恭敬守護。若菩薩常樂出家,獲得如是十種功德。是故舍利弗,菩薩志求菩提、欲度眾生,常當出家。是名菩薩成就一法。」

《阿毗達磨順正理論》說:「諸法欲為根本。」譬如說我們內心裡想要一支好的鋼筆,一塊好的手錶,一台好的電腦,就會想方設法去買,去借錢或讓別人寄錢過來等等,把電腦、手錶買回來後,我們會很認真地收藏保管,生怕它丟掉。

而我們在出家學佛的路上,在寺廟裡面,對於佛法是我非常需要的,善知識、同行道友是我非常需要的這個概念,卻很不容易培養起來。師、法、友在自己心裡面可能還沒有一部筆記本電腦重要,沒有一部手機重要。久而久之,我們內心裡面就沒有佛法的影子,沒有善知識、同行善友的概念,心裡面有的只是無明、只是無知、只是黑暗,如果這樣的話,何必要到寺院裡來受苦,何必要穿這身衣服,又何必名為出家人!

所以,一開始出家就要把這些問題考慮清楚:我為什麼要來寺院?為什麼要讀佛學院?出家的目的何在?然後要怎樣出家、怎樣學習?

有人也許會說我自己學,如果自己學的話,那你在家也可以學,能不能學得下去?這是很難很難的事情。

我們學佛法幹什麼?學佛法有什麼好處?學佛法對自己的生命有什麼幫助?

我們學佛法不是為了要在現世生活當中過好日子,這個概念是非常重要的。三世諸佛都是以苦為師,他真正體驗到人生是痛苦的,真正體驗到世間是無常的,因為無常所以看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