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成道日說「道」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無處不在觀世音菩薩

諸位有緣,大家吉祥。

今天呢,時逢六月十九的吉祥日。在這裡——普陀山普濟寺的圓通寶殿,藉機把觀世音菩薩的聖像供養給大家,希望能夠見者歡喜,得到菩薩的加持。

每年的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分別都是觀音菩薩的出生、成道和出家之日。那我們想,出生呢是養育了他的色身,出家呢是他法身的開啟,成道呢就是他法身成就的時候。所以每到這個時候,大家要知道,外邊已經人山人海,數萬的菩薩眷屬都已經踏上了這個寶島——普陀名山。

我們常講到說法會、法會,這裡有法會,那裡有法會。在六月十九這一天,是由觀世音菩薩親自主法,所有來山者都參與的一場無與倫比的大法會,就是因為菩薩有許多獨愛觀世音的無上因緣。

那麼大家來朝拜的呢,所有的佛子們,乃至尚未入門的,只就是對觀世音菩薩有因緣有好感的,都帶著心中的期望,帶著幾分期許,來祈求觀音菩薩,要麼滿心中所願,要麼加持能夠福慧雙增、有求必應。所以在菩薩的這塊寶地呢,幾乎大家都是來尋求一種自己願望的實現。

既然今天是菩薩的成道日,我們不妨也把這個自己的道往上提一把。就是雖然我們很虔誠地跪在這裡,仰望菩薩,默默地祈禱,可是他僅是一種和菩薩面對面的祈求,當然會感來「廣大靈感,有求必應」的這種感應,乃至瑞相,或者不可思議的因緣,來進行點化我們的智慧。

但是真正的菩薩之道——成的道,是非常朴素,平常,也是符合人情,生活的。就是我們最需要的慈悲、真誠、善良。所以當我們在求菩薩的時候,更好的法門是自己做菩薩。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一個因緣,每一個經歷,撲面過來的時候,看看我們曾經的這個凡夫心,或者帶著幾許煩惱,對立地去處理這一切的事務。那我們嘗試著說,假如果我是觀世音菩薩,我應該怎麼做?來提升自己的心性。當我們有這麼一念發心啟動的時候,當然我們也會失敗,一次一次敗下陣來,只要我們心不氣餒,在懺悔之餘,為下一次境界過來的時候做好準備,以期得到提升。這就是我們命運、善法,開始啟動良性的時刻,這就是修行不可思議的功德。

所以,我們老渴望來求菩薩,得到很近的距離。其實最近的距離,就是我們發心做菩薩,這是跟菩薩相處最根本的一個所成之道。所以在今天的吉日呢,祝福各位:希望大家都能夠蒙菩薩的護佑,信心不退,福慧雙增,智慧圓滿,早成佛道。

南無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