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比天眼高明多了

前面我們講到了天眼比肉眼要高,慧眼比天眼又要高明多了。慧眼是斷除見思煩惱,證得阿羅漢果的聖人就會具足慧眼。慧眼看到一切事物皆是因緣和合而生,皆是空相,宇宙萬物的本體都是空相,沒有一個獨立存在的個體。比如說我們這些人,就拿我們人作比方,那也是眾緣和合而成。我們為什麼會痛苦?那就是因為執著於這個肉體的身體為我。

佛陀很清楚地告訴我們,我們所認為的這個肉體,所認為的這個「我」,它是物質的「色蘊」和精神的「受想行識」四蘊組成的。那這個地方我們就會想到這個「我」變成兩個我了,一個是物質的「我」,一個是精神的「我」。但是想起來也是不對啊,物質又可以把它繼續分「地水火風」這四大,精神也可以分為成「受想行識」,但每一個個體還可以繼續地分解下去。

由此可見,沒有一個肉體的我、就連精神上認為自我的觀念,也不復存在的。釋迦牟尼佛當初做太子的時候,他就是因為體悟到人生有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和五蘊熾盛這八苦,他才發心去出家修道。我們要知道八苦的根源是什麼?就是因為我們執著於我們當下這個肉體為「我」,以及存在精神的自我觀念。由此可見,肉體與自我意識,那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我們修學空觀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我們所認為存在肉體的我、精神上的自我意識,只是一個假相而已,眾緣和合而生,是空的。這個時候圍繞著這樣一個身心世界的八苦,它也就不存在了。我們觀想這個假象的身體,我們的精神、自我意識是假的,是空的,不復存在。圍繞我們身體的這個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這八苦也就不存在了,生死輪迴的八苦也就不會存在了,也就消失了。

當達到這種境界的時候,就已經證得了慧眼,證得了空性。這種空性是無比的法喜,就好像在黑暗當中迷失方向後,遇到了明燈一樣的喜悅。當時追隨在佛陀身邊的很多弟子,都證得了這種境界,具足了慧眼。但佛陀當時就提醒他的弟子,這種空性也不可以執著。我們要知道人最大的毛病就是執著,所以他具足肉眼跟天眼的時候,他們通過肉眼跟天眼去看外面的世界,以他們的境界就錯認為苦、空、無常、無我的世界是一個真實的世界。既然是真實的,就有了分別、執著,當無常的世界發生變化的時候就會帶來無盡的痛苦。同樣,當他們具足慧眼的時候,他們知道了世間苦、空、無常、無我的真相,這時又會產生對空的執著,又導致產生另外一種極端,這樣又會產生執空的我。有了執著,這樣就不能徹底的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