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海法師:學佛答疑(洛杉磯)

性仁法師致感恩辭:

在沒有請法師回答問題之前,我先講幾句話。這次特別感恩上宏下海法師慈悲,到這邊給我們同修帶來佛法的甘露。讓我們在菩提的道路上,在修行的過程當中,通過法師的開導跟演講,讓我們增加了信心,增加了我們的善根,增加了我們的福德,也增加了我們的資糧。所以呢,借此機會,我個人特別感恩法師,能夠在百忙之中抽空過來,跟我們同修開示。今天下午呢,法師想要跟大家坐得近一點,他想在沒有走之前,哦大家不要想到不好的地方。所謂的沒有走,不是說沒有回老家之前,就是說沒有回紐約之前,法師想借此機會跟大家坐得近一點,這樣我們近距離地探討佛法的問題,大家會感受到親切一點。所以也算是一次接心的這麼一個機會。所以我接下來把麥克風轉交給法師。

宏海法師:好,那我們性仁法師慈悲,各位法師慈悲,各位蓮友,是覺得這樣坐下來呢,比較鬆快一些,輕鬆一些,然後大家有什麼問題呢,我們也可以暢所欲言。那,也確實,大恩不言謝嘛,就也不說客氣話了。這次來呢,非常相應,也很增長我的見聞。那趁下午我們學會安排這麼一個時間,剛好法師也慈悲,所以我就跟在他後面,讓他引領著,我們下午做這麼一個討論,所以建議呢,就是法師跟我一起來,因為為什麼呢,確實我的學修還不夠,這真的不是客氣話,只不過多關注了淨土一點點而已。然後呢,自己就跟那個黑板擦一樣,自己滿身都是灰塵,但是但願這次來了就是把這個黑板擦乾淨的話,大家可以利用,僅此而已。所以呢,我們就這樣坐在一起聊一聊吧。

提問1:如何覓得真心、如何遍觀緣起。

性仁法師:好,這個問題是這樣的,請問法師,如何覓得真心,如何遍觀緣起。

宏海法師:真心呢,怎麼講呢,因為我們常說起心就錯了,動念也就乖了,乖就是違背的意思,所以你說如何覓呢?這個《楞嚴經》裡面,阿難這樣反反覆覆覓了七次,覓心在哪裡,心,後來我照著佛說的說,心在了不可得之處。那了不可得之處,不知道在哪裡。也許哪兒哪兒都是吧。所以呢,就著我們這次來,淨土的修法來講,因為確實,道理在那兒放著,還要有下手處,每個人的根性也不一樣吧。什麼叫作真心呢,真心就是念佛心。那我們怎麼來覓呢?你說覓的時候已經很晚了,如果就著禪宗來講,大家說真心在哪裡,本來就沒有一個真,也沒有一個假,到處都是這樣子的。但是因為我們有時候會覺得說,不敢認,你敢認嗎?比如說就像我們現在這個樣子,就這個現場,就這個法會,就我們每個人的根身,思想,四身,本來都是真心,但是你一念無明起動了,就成了妄,就進入妄心。

所以《楞嚴經》呢,把這個講得非常透徹,本來就是照天照地,活潑潑靈動動的這樣的一個心,所謂的心,當然這個不是我們肚子裡或者腦子裡,可是呢,我們什麼時候一念妄起來了,就跟摩尼寶珠一樣,本來就是真的,包括也沒有個真的假的,但是你一念,就等於說開始問的時候,就進入了妄心,我在答的時候呢,就妄上加妄。所以說,為什麼以前你看,禪宗的祖師,你再給我問,把你的鼻子捏住,讓你出不上來氣,再給你問,一腳就踹到河裡面,一會兒又說什麼橋流水不流,我們都以為是水在流,橋不動,什麼呢,就像雲門宗說的,截斷眾流。當然如果從言語上來講的話,剛才講的,摩尼寶珠當我們要覓真,或者去假的時候呢,就跟在寶珠上面開了一個開關一樣,結果就變成電燈泡了,不是摩尼寶珠了,就進入妄心了。

我不知道我這麼講大家能不能了解,那麼我們再轉過身來,正當你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的時候,就是你通身紮進去,只管念,這個時候,就是離開這種議論,離開分別。我們常說,離四句絕百非,念的正在進行時,就是絕對的真心,不用懷疑,只要你一轉身,在反問的時候,又到了妄境。所以我真心吶,講不對的,怎麼講就是錯的,但是你要,這個問題你聽對了,就可以了,講不對,但是只要你聽對了就可以了。大致如此,阿彌陀佛。

提問2:修淨土讀誦其它經典是雜修嗎?

性仁法師:接下來的一個問題是這樣的,懇請法師慈悲開示。淨空老法師勸導淨宗學人不雜修,若除淨土五經之外,又修學其它的大乘經典,如《法華》、《楞嚴》,是否屬雜修,會影響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嗎?請法師回答。

宏海法師:那我就厚著臉皮,我先回答幾個,還是輪流來吧。

當然淨空法師呢,我非常尊敬他,可以說我們現在漢傳佛法,好多佛弟子,乃至佛教徒呀,都是他老人家,可以說貢獻的吧,可以用這個詞。那麼現在要說到了說,這個我們就不管誰說了,光說到這個說,一門深入吧。什麼叫作一門深入呢,當然說,你可以就守著淨土法門,執持名號,因為淨土修也有,還有觀想呀觀像呀,那我們《彌陀經》裡面講到的就是執持名號,一直念到底。這真的是上上上上根性的人了,這個是沒有問題的。不管誰問,誰說,我都這麼回答,這是我的見解,不一定大家能夠認同。只是其一。那麼退一步來講呢,其次呢,還有一個叫做一門深入是什麼呢,就是萬善同修。就是你所做的點點滴滴的功德,你今天發的這個哪怕是一點點很弱的這種道心,迴向心,全部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也叫作一門深入。

所以我們有時候要作,從聞思上可以廣學多聞,你看這裡講到的,《法華》《楞嚴》,在我看來,《法華》《楞嚴》也是在講淨土呀,《楞嚴經》裡邊的七處征心,就不是讓你離開這種思維和這個推比度量,老老實實念佛嗎。十番顯見,就說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可以代表整個法界之法,它就概括了呀。所以五十種陰魔出現的時候,你更加覺得說,哎呦我真的憑自力這麼艱辛,趕緊我要迴向西方。所以只要你心在這個淨土道上,那麼你不管什麼法,都能往淨土上匯,這也叫作一門深入。不是說就躲得遠遠的,不學了,當然如果從教法上來講呢,我們專門學修淨土當然要以淨土的根本經典論著為主,這就是我們說的五經一論,或者三經一論,乃至淨土宗十三代祖師,他們的開示著作,這是根本。這個也沒有商量的,這是沒有問題的,不會影響往生。還有一點就是我們這兩天講到的,往生呀,這是需要你的真信切願,要大家要做得生想。當然不是說盲目地覺得說,讓我就放棄修行,不是這個樣子,但是你也不要覺得說,我的功德老不夠,怕往生不了,已經夠了,因為依著聖言量,佛說的言教來講,我們已經夠了,那我們現在主要是要品位增上,即刻花開見佛,是這樣子的,這是我自己的一個內心的一個陳白,所以我想是這樣子的。

還有一個,其實淨土宗,如果你真正地在教法上能有一些融會貫通的能力吧,那麼真的是像祖師開示的說,千經萬論同宣,十方諸佛共讚,這些都不是誇張的事,確實如此。你像我那會兒在北京居士林講《楞嚴經》的時候,我多設了一個,就是有一種叫貫講,就是現在我們有時候學習經典呀,你首先得把文貫過去,你文都貫不過去,你怎麼談玄說妙呢,是吧。首先得把文一句一句地貫過去,那其次呢,再有一個叫作串講,就是說把其它的法往這一塊兒匯,最後我還設了一個導講,就是導歸極樂,其實這些法,也可以跟極樂世界是通的,是這麼個意思。所以說,這個就看你修的信願是否真切,我們不要害怕影響往生,或者懷疑能否往生,什麼雜修專修的,唯一的看,對你的信願和念佛的功德有沒有增長,往生只需要這個,也必須要這個,就可以了。

還有這裡講到的是,《楞嚴經》中是否提及佛子誤食蜂蜜一事,在家弟子是否依教奉行。《楞嚴經》有說到不用吃蜂蜜嗎?有嗎?好像,我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沒有誒,《楞嚴經》裡面沒有這樣的,說提到佛子不吃蜂蜜。那麼關於這個是這樣子的,我自己的個人,也可以跟大家匯報一下,我現在的這個,所謂的境界吧。在原則上,因為我一直講法,就是說所有的這些飲食中呀,肉,這當然就不在話下,酒肉,這是犯根本的,酒,那麼也犯根本的大乘菩薩戒,肉,啊。雞蛋呢,我們也是不應該吃的,在原則上來講呢,是不應該吃的,但是現在呢,你比如我吧,一個法師,你說我有時候出去參學,炒的蒸的,是不會的,但是呢,有時候出去參學,比如說途中買了一袋餅乾或者什麼,我也有時候就不會去看裡面到底有沒有,或者有時候也許就會吃進去了,這是也是真實的,就是這樣子的。但是我們在見解上,或者說,知見上吧,你像印光法師就是這樣子的,他認為呢,這個,比如說牛奶,其實是可以的,但是有的人呢,他的發心是慈悲心,覺得那是牛的精華啊,怎麼怎麼樣,他就發心不吃,那也是讚歎的。

那麼反過來再說一個,就是說比如這樣子來講,因為它涉及到,比如說我們說戒律,因為我在北京也常給大家傳這個三皈還有五戒,乃至八關齋戒,很多人就把,等同於什麼,把吃肉和戒律會混來,今天藉機給大家說一說啊,可能也許會大家覺得說,怎麼能這樣講呢。因為我們確實也有師兄弟,其實是照著佛的知見這樣講,但是有某些地方呢,比較太執著地,就是說他是魔,怎麼個意思呢。比如說我們正授五戒,在家人的五戒,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受了五戒,吃肉,不算犯戒,能明白吧,就是佛說的,我們要依教奉行,佛沒說的,你不可以給它多加。但是吃肉呢,是犯大乘的菩薩戒,《楞嚴經》裡面明文也說了,佛子不應吃肉的,是從這個角度,要把它理上要擺清楚,一二三四,否則有時候,你有時候很多時候,你比如說初機學佛的人,他習氣很濃他就愛吃肉,但是他善根非常足,如果你把他徹底一刀子裁死了,就喪失掉他顯發法身慧命的機會。所以我們跟別人分享也是這樣子,要善觀因緣和他的現在的狀態,雖然不像佛一樣,已經瞭如指掌,因為他有這個,佛眼圓明嘛,但是我們至少從凡夫的接觸上面,看看他是什麼樣的根性,慢慢斷,不能一巴掌拍死,就嚇退了,是這樣子的。那麼這個吃肉來講呢,是不犯五戒的,殺生呢,是犯五戒,殺人犯根本,就破戒,這個殺畜生呢,等於說就犯戒,但是可以懺悔,是通懺悔的,大家把這些要明白,至少粗略的要明白。所以在這樣的情況,我覺得吃蜂蜜,你想吃就吃,你發心說不願意吃,覺得蜂蜜太辛苦了,你就別吃,這些都不在往生的份兒上論,不要扣帽子,說吃了就不能往生,怎麼怎麼樣,沒有這些說法,阿彌陀佛。

提問3:請問未來到洛杉磯弘法的安排。

性仁法師:哦,接下來的這道題目,我可以回答,今生有緣聆聽法師來洛城弘法,深感善知識難遇,難遇之時,如久逢的甘露,是否還有機會請法師再來洛杉磯弘法。

這個陳會長慈悲,已經跟宏海法師在進一步商量,下一次來我們淨宗學會弘法的時間。所以以後大家肯定會有機會向法師多學習佛法。法師身上有太多的法,你看他所講的《楞嚴》、《法華》、三論、天台、大乘八宗,他都有涉及,所以呢,我們肯定會有很多的機會,請法師過來這邊弘法。

宏海法師:阿彌陀佛,學長得呵斥我了,說我只有口法,有很多的法,那我們釋迦牟尼佛說,本來法法本無法,結果我給大家增添了這麼多的知見,謝謝同修們的盛情。那既然說法嘛,佛法就是因緣法嘛,就是水到渠成,像這次也沒有怎麼樣去期盼,也沒有怎麼樣去運籌,結果就不知道,就自然而然就坐在這兒了,所以呢,這就是因緣嘛,我們就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就可以。再念一下吧。

提問4:看見佛菩薩像就會害怕怎麼辦。

性仁法師:好,這個簡單的先念,恭請師父開示,他說有人看見佛菩薩像,非常害怕,有沒有什麼方法對治。

宏海法師:這麼好的事兒還要對治,這生在福中不知福。這順便說到這裡呢,就又講到,因為我們有的可能已經受持了戒體,包括,就包括五戒裡面不是有大妄語戒嘛,不是說針對這個同修提問的,這是我突然聯想到。就是說看見佛菩薩,不是,就這個,因為他問的是這個,應該是供的像,我們說有時候說,看見的像,就是有人會有感應,對吧。像什麼朝四大名山,在國內有時候,你像我們普陀山有一個地方叫梵音洞,梵音洞那就是觀音菩薩就是在那兒顯聖顯得不計其數,包括我自己,雖然業障重沒有看見,我的老師父道生法師他說他看見兩次,那我們那會兒在北京讀書,有一次回去跟學長一起去在那兒去看,我旁邊我們一個我記得叫道喜法師,他突然間就跟這個不知道怎麼了,當時我們也開玩笑說你神經一樣了,他就痛哭流涕,磕頭如搗蒜,這樣的,後來才知道,說他看見了,就在梵音洞。

所以首先我們在這個,這種意義上的看見的話,一定是要真的看見,也可以跟別人分享,引發他們的信心。包括我們夢見了,或者說修行修得見好相,等等這些,其實我們在懺悔罪業,乃至禮佛的時候呢,都也是都會有這樣的感應,那麼這個見呢,一定要,怎麼講呢,是真實的見。因為身為居士同修呢,你比如說其它的我們好像不會犯,在妄語上,特別容易犯這個大妄語,就是沒有見說見,或者說沒有夢說夢,哪怕說你是度眾生也不能謅,特別是沒有說有,或者有一分說十分,都不可以,這個特別要注意一下,這是感恩這位菩薩提的問題,突然間讓我聯想起來。

那麼說見到佛菩薩像怕呀,這是可能有幾種業果吧。我想最基本的就是確實有障礙,可以說是障深福淺吧,那如果說對治的方法,實在見到怕的話,咱先暫時不要見吧。不要見的話,但是你可以給他講觀音菩薩的慈悲、護佑,從這方面入手,那如果你說對治,他看見佛菩薩像怕,我又害怕他持咒或者念佛都怕,如果不怕的話,可以常念常恭敬,南無觀世音菩薩。或者讓他藉機,也可以給他說說,說有一個很靈的方法,讓他把《大悲咒》背會,《心經》也行,這兩個是可以的。所以你看,有什麼方法,當然有方法,有佛法就有方法,就有辦法嘛,這麼多的大乘經咒,那都是這個,讓我們業消智朗的。

所以說,持觀音菩薩名號也行,阿彌陀佛,都可以,應該有的人,像這樣的根器,一般他對觀音菩薩可能有感覺,或者你讓他把《大悲咒》發一點心背會,當然如果他《大悲咒》嫌看見繁瑣也害怕的話,《心經》也行,最基本的觀音菩薩。但是要給他多說一說菩薩的感應,菩薩的這種慈悲、包容,因為這樣的一種方法,還有一種心態呢,是他把佛神不分,可能有這種,就跟拜神一樣,以為菩薩也是,包括我們佛弟子有時候都覺得說,怕得罪菩薩。我那會兒誦《地藏經》,誦到後來信了淨土了,還覺得對不起地藏王菩薩,覺得背叛了他一樣,這些都是凡夫見,有時候這種特別好像虔誠的還去這個,就是道歉一樣,怎麼樣的,以凡情揣聖智。

我們因為人有這個人我分別,有高矮,有這個勢利心,所以你看,感得我們的世界也是,一會兒高山一會兒峽谷的,一會兒海一會兒陸地的,在佛菩薩的視野中,他的心地是平等的,清淨的,就像外太空看地球一樣,什麼高矮差別都沒有。那麼每一尊佛菩薩看一切眾生,如母憶子嘛,世間的感情,母對子,尚且沒有一點點的私心,何況諸佛菩薩的這種無緣同體的大慈大悲,它是超越了我們愛見慈悲的這種,把這個道理要多給人家講,慢慢入道。但是呢,實在是,如果還不能的話,再退一步,你要念佛或者念菩薩名號給他迴向,給他迴向,讓他增福增慧,不要強按著頭吃草,這個,度化眾生常說的,把手牽他行不得,直至自肯始相應,那差不多把握這樣的原則就可以了,阿彌陀佛。

性仁法師:我倒是有一個建議,有些同修看見佛菩薩像害怕的話,不敢念佛的話,你就改成念南無宏海法師,你下次把他念過來的時候,他自然而然就有機會給你得度的因緣,這個是一個不錯的建議。

提問5:常念死則道業自成,死怎樣念。

性仁法師:下一個問題,他說請師父慈悲開示,古大德雲,大意是這樣的,修道之人常念「死」這個字,道業自成,請問常念死這個字,怎麼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是否在早晚課當中,和念佛一樣,每天念很多遍死這個字。

宏海法師:好,謝謝!念死法門,確實是印祖常提到的,說他也曾經也寫過這麼一個字,有這麼一筆書法嘛,中間一個死字,說這個修道之人能夠念念不忘,道業自成。那我自己前兩天也跟大家分享過,也是曾經裝模作樣地寫了一個死,在那兒,頂了一個月的事兒,所以說常念這個死呢,不管念死也罷,或者念其它的,都是不管我們修法,首先一個,得至誠,得懇切,不要夾雜這種功利性吧,或者說求效性,乃至,這是我自己深受其害,之所以成為修行路上的常敗將軍,我自己也是,就是這種演繹型,總想說,因為畢竟去弘法嘛,號稱法師,總想著演一下,把自己包裝得很修行,天天的這樣,很多時候我們也可能遇到這樣的人,就跟你說著話,就這樣嘴裡面得吧得吧的,嚇得有些人就覺得說這佛教徒怎麼了。

這個念呀,得心理有這個事兒,就是怕你忘了這個事兒,所以怎麼落實到日常,我們很多時候會講到落實到日常生活中,然後大家都覺得說,應該把這個從哪兒拿過來,然後每天一點一滴的像釘呀鉚呀,釘在我生活裡嘛,生活就是我們的念頭,所以你當下,怎麼想著,就是怎麼活著嘛,就是這麼簡單,所以你要落實念這個死,這個死,不是說讓你就,啊,死死死,這樣地念,要讓你有這個說必要死的念,這個概念,這個意識。你看《道次第》裡面為什麼先開始修觀,如果你真要修落實,也可以這樣每天抽一點點時間,觀想說這個,一定會死嘛,不知道什麼時候死嘛,死的時候是什麼也起不了作用了,就像我們那天給大家說到的,《道次第》裡面也有這樣的開示。大家可以說,修,像,確實有些《道次第》裡面比較豐滿的話,就是菩提心也要修,這個,念死念無常,都是,人家都要修的。那我們現在有時候以大乘自稱呀,這樣的就是,總歸就是一個淨土法門,就是說全方位立體的,好像都包嵌進來了一樣。可是我自己覺得呀,這個死是這樣子,一個,你真的念死,念真死,這就是要時時刻刻警覺自己,像警鐘一樣,無常的,隨時有可能死,那麼你有沒有準備好嘛。

其實修行是什麼呢,就是憶念法,我們現在有時候沒修好,就是忘了佛法,只要你記著,就是在修,你在想著教理,思維著教理,就是在修嘛,替換你的凡夫心嘛。所以說,念死它的功用在這裡就是讓你,時刻能夠體驗無常,時刻產生警覺,不要落停在這個現前的眼耳鼻舌身意,現前的這個見聞覺知中,就是這樣子意思。

所以這個東西其實,可能我們,怎麼講呢,還是體驗得比較少吧。你真正的心常在道上用功的話,你就會感覺到這個死,只要你一想起來這個死,那麼你的正念馬上就同步上來了,它不是一個讓我們害怕的,或者恐怖的這樣的一個,好像一個角落,或者一個死胡同一樣,它是一個什麼呢,就是我們的一個生命演繹中的過程,所以這個是當真念死,念真死。還有一種反作用,也可以修,就是念假死,什麼叫念假死呢,人事實上能死得了嗎,就跟今天睡了明天又醒來了,就這麼個樣子,所以在輪迴中誰能死,真的能死得了呀,只不過看你往哪兒死而已呀。為什麼叫作,這個,生有死有中有呢,就是只是你生命,現在你覺得,哦,你看《地藏經》裡面不是有一個《利益存亡品》對吧,存的時候是我們在人道這裡面顯現出來了,那我們覺得我們在人道活著,死亡了以後它是一個轉生,就以為是真的有一種死亡,沒有死亡存在,只有業力相續。

但是由於,睡一覺嘛,頭一天和後一天能夠連得起來,那我們就很舒暢地睡著,反正明天會起床,死的時候呢,因為我們現在的生命功能沒有打通生死之際,所以就有恐懼心,那麼你這樣的話,也可以這麼念,說你是不會死的,人是死不了的,首先把這種通常對死亡的恐懼什麼的,先把它擺平,然後再要求,我要死到極樂世界去,這邊一舍,那邊就出現,就是這樣子的,兩邊都可以管。那你說的,在臨睡前模擬命終時念佛,這是可以的,念《往生咒》念《淨土文》都可以的。那麼念死的話,怎麼說呢,你要是念的時候覺得這樣力量大,也可以念,說死是決定的,什麼時候死是不定的,死的時候只有佛法能起作用的,這樣警醒自己也可以。但是有時候我們說念得,你是這裡也講到思想不集中,還是訓練得少,你平常你就,只要想著說,我得死,只要這一念起來的時候,就是住在正念上,就可以了,也不一定非得要口裡念說死死死死死的,那還是念阿彌陀佛吧。好,阿彌陀佛。

提問6:女眾可以帶領出家法師修行嗎?

性仁法師:請問法師,對於現在有某些佛教團體,是由在家女眾帶領出家法師修行,有什麼看法,這樣是否合乎佛法的戒律,如法嗎?

這個問題哦,女眾,我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強調女眾帶出家法師修行,是不是最近大家如果有看的話,我最近也有看到有這麼一個相片,就是有一個女眾,然後旁邊圍著一大堆出家法師,這個好像是在台灣發生的一件事情,對於女眾帶領出家法師修行,如果她是德行真正可以的話,具備那種所謂的上師的資格,她真正可以帶領出家法師,能夠了生脫死、離苦得樂,真正受益的話,我是一點沒有問題,我是屬於一個非常開放的人,但是最怕的就是掛羊頭賣狗肉的,一些沒有真正修行的,然後借著自己的一些名聞利養,然後為了要謀財,然後為了自己的名聞利養,然後出於一種宣傳的目的,然後弄到很多的出家法師跟著她背後轉,我覺得這種是百分百是不如法的。所以我們作為一個正知正見的佛弟子,我們是一個三寶弟子,你看首先要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所謂的僧,是真正有修行的出家法師,真正能夠過著六和敬的出家法師,真正能夠帶領我們離苦得樂,走向解脫,走向涅槃的這麼一個出家法師。所以如果這位女眾如果是這麼一個法師的話,或者是她的道行特別高的話,那我一點問題都沒有,最怕的就是,她是為了名聞利養,然後為了宣傳,為了達到她不可告人的目的,然後去騙取種種的供養,然後達到她,滿足她個人的私心,這個我們作為一個佛弟子,應該要提高警惕,提高警覺。

提問7:極樂世界是否也會有成住壞空。

性仁法師:好,接下來的問題是這樣的,請問師父,如果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也是緣起,那是否也有成住壞空呢?

宏海法師:好,這個,你看這就涉及到教理的問題。首先我們要了解到,極樂世界呀,大家是在學《往生論》嗎,啊,哦,《往生論》裡面就明確地,不是提出來了,極樂世界呢,不屬於三界之內。那麼這個成住壞空的節奏是從哪裡來的呢,它是從一個無明起動,一個幻相的世界,然後有為的世界,這樣的有為法中的標誌,就是成住壞空,這是從國土上來講。從有情上來講,就是生老病死。從人的心念上來講,就是生住異滅。這些都屬於有為法,有漏法,染法,輪迴法。所以那我們這個一說就明確了,因為什麼,極樂世界它是在界外的清淨國土,是佛的土,連阿彌陀佛就叫作什麼呀,無量光、無量壽嘛,那是一種打破時空,光和影的效果,常樂我淨的這樣的一種如如不動狀態,所以大家在這個上面呢,這倒是,一定要有原則性的了解,因為極樂世界不可能有成住壞空。當然大家又會問到,衍帶地說一下,這就涉及到更一個玄深的教理上的理解。就是說,既然不會成住壞空,那為什麼還要,不是在《悲華經》裡面說,阿彌陀佛會涅槃,觀音菩薩要成佛,好像阿彌陀佛前夜涅槃,然後後夜觀音菩薩就頂代就成佛,叫普光功德山王佛,這個字要怎麼匯通呢?

這就需要我們現在要大家要以後有接觸,比如說《華嚴經》裡講的,昨天我們講到說,佛說《華嚴經》的時候呢,好多羅漢都聽不懂,為什麼呢,因為華嚴境界裡面講到叫作事事無礙,什麼叫作事事無礙呢?就是一件事和另一件事,一個現象和另一個現象,沒有排他性,是同步的。我們現在呢叫作,不要說事事無礙,事理無礙了,就是任何東西都是有礙的,障礙的礙。比如說我們說,有可,就有不可;有能,就有不能,對吧,這是我們通常,這已經就是我們,這是大家共同認知的一個慣性思維了。可是當時《華嚴經》裡面講到的華藏世界海境界裡面,就是這樣的事事無礙,大的跟小的,大的能入小的,小的能包大的,方的能容圓的,圓的能容(方的),就是整個都是,十玄門裡面都是講的一個無礙,無礙換成我們現代話說,怎麼理解呢,就是沒有局限性,所以有無限可能性,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說,一般的知見就是說,必然它沒了,它才能有,這裡阿彌陀佛依然可以永不滅度,知道吧,而觀音菩薩早已經在極樂世界成就佛果,這也叫作事事無礙。所以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也是的,如果你和阿彌陀佛有緣,就直接還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你跟觀音菩薩有緣,將來還是往生的普光功德山王佛,還是觀音菩薩的極樂世界,都是一個極樂世界,但是並不妨礙他們一個涅槃,一個成佛,這叫無礙。

所以我們一般覺得話說,這個行的話,那個就不成,這叫作障礙,所以才叫二元對待,佛法裡面叫作不二法門。《華嚴經》裡面講到入到什麼呢,彌勒閣樓裡面嘛,重重無盡嘛。昨天我跟,哦,昨天跟陳會長去到這個佛光山嘛,哦不是,西來寺,對吧,西來寺裡面有一個陳列的一個這樣的一個華藏世界,就是這邊是鏡子,這邊是鏡子,觀音菩薩、西方三聖在那裡,你一眼望去,重重無盡,沒完沒了,這才是世界的真實狀態。所以呢,你要理解到,極樂世界絕對沒有成住壞空。而且,極樂世界的成住壞空演繹也是這樣子的,就是說,它越成住壞空,在某種意義上講,而你越發在極樂世界,你所感受的恰恰是什麼呢,一切都依然如故,這才叫作無礙。

所以說,這個我們了解一下,然後這裡,他講到了一個說極樂世界也是緣起,緣起這是從相上來講,從阿彌陀佛的願力上來講的,依阿彌陀佛的願力啟建了極樂世界的接引的方法。那麼一入到淨土法界,其實就是跟整個的一真法界是同步的,所以這個緣起呢,等於說我們現在來講,因為一般都以為說緣起法就是說,好像是有為法。如果你的心是有為的,無為法我們也會感受到有為,你的心如果入了無為,一切有為法本來就是無為,所以在這個上面大家怎麼看待緣起,一定要跟性空同步,也就是說,緣起是這樣的,性空是這樣的,是一個手掌,過來過去是這樣的,不要把一個圓球拍成兩半,好像緣起法就是緣起法,性空法就是性空法,極樂世界就是真空妙有的緣起性空的真實狀態,所以我們說光和影的效果就是這樣子的。這些非常微妙,有待於我們進一步念佛念得心開意解,自然而然水到渠成。所以有些東西呢,就是說,特別是宗教體悟的東西,修學體悟的東西上,我們只要好好地去落水,水落石自然就出。但是你不要去拔苗,一拔苗助長,有可能就會落到這個,幹慧,幹慧就是說,其實不是真正的這個,是想出來的,不是修出來的,當然我們這個提問是非常好的,因為可以斷疑嘛,把你的疑情斷掉,也是一個落水的根本內容吧,阿彌陀佛。

提問8:依法不依人,是否也有人可依?

性仁法師:下面的一個問題是這樣的,佛說佛走後,要依法不依人,是否也有人可依?

這個呢,從我們漢傳佛教的角度來說,尤其是我們淨土宗,我們一直強調的都是依法不依人,為什麼要依法不依人呢。我們每個人都是凡夫眾生,包括我們法師,我們每個人都是生死罪惡的凡夫眾生,我們凡夫眾生,是百分百靠不住的。你看我們法師現在坐在這裡,冠冕堂皇的,等下來的時候,沒準煩惱有時候來的時候,火燒功德林的時候,也會有種種的毛病,也會有種種的缺點,有時候也會幹一些傻事,所以你如果依止的是我們出家法師,依止這個人的話,那你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就會有種種的問題,你肯定會失望的。

我經常跟同修講一個例子,這個例子不僅僅發生在我身邊的法師身上。我遇到有這麼一個居士,這個居士是一個非常虔誠的,受過菩薩戒的這麼一位居士,她對她的師父,特別特別好,好到,讓我羨慕嫉妒恨,她師父所做的,什麼都是圓滿的,什麼都是美滿的,所以她看她師父,就是像一個佛一樣,視師如佛。但是有一天,她突然間,就是她自己心情不好,心情不好,找到她師父,本來想要她師父安慰她幾句,讚美她幾句,結果碰到她師父心情也不好,結果她師父不僅僅沒有安慰她,沒有讚美她,反而把她給痛罵了一頓,然後這個弟子,被這個師父莫名其妙地罵了一頓之後,她跟我說:「這個師父怎麼跟我以前認識的不一樣,我怎麼皈依這麼一位師父,是不是我眼睛瞎了。」。她開始對佛法產生懷疑,對她的人生產生懷疑,對所有的一整套的修行方法產生懷疑。你看,這個帶來的負面影響,非常非常大,所以我們大乘佛法,非常側重,所以一定要依法不依人。因為佛陀講的法,佛陀是三界導師,四生慈父,人天教主,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他所說的法是沒有任何一點問題。但是我們出家法師,畢竟是一個生死業障的這麼一個凡夫眾生,所以凡夫眾生有時候就會,業障現前的時候有時候就會幹傻事,有時候經常就會火燒功德林,所以你如果要依止的話,那你肯定會有很多的問題,所以我已經跟你講這問題的嚴重性,但是你如果要一味地去依止的話,那是你自己的問題。

當然現在你看,末法時代,很多同修在側重依法不依人的同時,有些同修也喜歡依人。但是我們人之所以為人,有著太多的不確定性,不確定的因素很多很多,所以呢,你如果要依止,我只能勸你一句話,依止有風險,入道有風險,所以呢,你如果依止一個法師的話,風險還是有的。就像現在很多人喜歡炒股,炒股票,然後在炒股票之前,你首先要意識到,股票有風險,入市須謹慎。所以你如果依止一位法師的話,那同樣的問題,所以我奉勸你的是,你依止肯定是有風險,有一定的風險,當然你如果找到一個十全十美的法師,像我們宏海法師那樣,你可能不會失望,但是你如果找到不是特別好的法師,可能在依止的過程當中,你會失去信心,但是這個跟我們法師沒有關係,是你自己依止的過程當中,出現了問題,法師補充一下嘛。

宏海法師:我想,性仁法師說的呢,真的是,確實是這樣的一個理,也現實中呢,就是這樣的情況,之所以有這樣的一個佛的囑託提出來吧,因為四依,那麼,它也折射出來現實生活中,因為我們基本上就是還是依人,特別是,不管哪個傳,佛教來講,藏傳,漢傳。你看藏傳就不必多說,各位都知曉,這個上師,那是絕對的依止。但是它的這個體系裡面依止,它的前期是什麼呢,前期這是有絕對的觀察,要觀察到徹底地心滿意足了,才進行依止,可能他們的這個準備工作做得好吧。所以就是說,剛才講到了依止呢,當然我當然不是十全十美的,但是確實有具足的大德,可能他們依止了,所以依止這樣的修學體系。那在我們漢傳裡面來講,你們看禪宗也是這樣,有祖師出現的時候呢,佛法就盛,這個追隨者就多,沒有祖師出現了,好像佛法就衰,所以好像現實中一直就是,還是依人好像為本,所以現在就就著法師剛才講到的,他說你依得要有風險,這個風險其實是自己掌握的。你比如剛才法師提到那個例子,就是突然間人生就失去希望了,就什麼認錯了,那就說明她沒有依,沒有真正地依,如果她繼續還能依,繼續依上去,那她就成就了。

依人也是能成就的,為什麼,因為她正好在這個死心塌地全情地生起了金剛信心的時候,其實就把法也依圓滿了。所以說,這個佛法都是圓融的,沒有絕對的,絕對的法,只有你信,這要絕對的,至於見解也罷、修法也罷,都是圓融的,左也對,右也對,但是有一個適合與否,是不是適合。你看法師剛才講到的這個人的根性,她就不適合,那不適合的話,那她就應該在理上通透了、明白了以後,來看對待這件事情,全情得稀裡糊塗,鎖定一個人的身上,那麼它是以什麼呢,就是不是以法來相交的,其實也根本不是依法。是依的什麼呢,是以情來相交的,她對師父,現在說實在的,這個好像說過外的話,這師父們命真的苦,有時候是什麼呢,是爸的角色,知道吧,哭哭啼啼有了煩惱來了,你得哄著,怎麼怎麼,有的是趕上心力脆弱的,他不學佛了呀。過一會兒呢,又是兒子的角色,她這個老太太呀,或這些老菩薩們,她爭的就是,把你就是簡直是吃什麼喝什麼,弄得你必須,來了給放在這兒,眼看著你必須給我吃下去,你再怎麼飽也得要吃下去。

我記得我那會兒,這個這裡有一次,這個,也發了點兒小心吧,點一個香疤嘛,因為五台山回來,點個香疤呢,突然間點得這個,這也是依了人了,我對這個法師特別有信心,我說你會不會點,他說他會,我就讓他給我點,結果點的時候呢,其實點這個疤是要熟香嘛,他不懂,根本就沒點成那個熟的,就用那個實心的那個生的就給我硬生生地點,呀,當時我覺得,頭一次點的時候沒這麼疼嘛,就是一心一意,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跪在那,手都搭在這個供桌上,呀,疼得,後來我問他,我說你真的會嗎,他說他看別人點過一次,由於他的操作有問題呢,發炎了,發炎了以後,被同修們知道了,這時候就來了,一會兒拿個萬金油,一會兒拿個蒲公英,一會兒拿個雲南白藥,就來了就馬上你給我抹,馬上就給我塗上,終於在這種輪番的轟炸下,更加發炎了,一直發炎了一百天。後來我們老和尚就給我開示說,嗯,你這樣好,老了少生些病,哎呦,我又突然高興了,要不然當時就生了悔心了,說這給我點得,把我害慘了。你看這就還是沒依住,對這個法師沒有依住,如果你一開始你就觀想他說,他就是故意這樣,就是讓我多消些業,故意這麼演繹一下,終於我一百天,弄得我老了少受多少苦呀,老福老福,老了以後福好了,才叫真福嘛。所以這個依是無處不在的,你只有法,真的是要依法,為什麼,法通透了,你人才能依得住,你人依住了,你的法也具足了,就是大概是這麼個意思,這是我自己理解,阿彌陀佛。

提問9:如何解釋「願解如來真實義」。

性仁法師:下面的一個問題,願解如來真實話,如何解釋。

宏海法師:真實,真實語,願解如來真實義。哎呀,這個,我覺得這個問題呢,就是有點兒叫作什麼呢,如果我們一定要辯證地講,有一種叫作悖論。什麼意思呢,願解如來真實語,如來的真實,用語解不了啊。那麼如何解釋,就是這個如來真實語,是解釋不了的。為什麼,因為我們一解釋的時候,就是在犯思維嘛,在增知見嘛,你像我們學院,如果在北京,那個時候就講中觀的話,那我們法師們都講嘛。說一個祖師的開示吧,他講到的就是說,如來的真實境界,為什麼叫如來如來,就是如如不動,乘願再來,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說,如來的真實語,首先我們要了解,他是從他的佛的境界中,稱性流露出來的如實之語,是容不得我們解釋的,大家知道嗎,這個我們再把見地提高一把,其實是容不得我們解釋的。我們講經說法,也都是照著佛的話,讓大家這樣信而已,所以這個解呀解呀,我們有時候叫願解如來真實義,解呀,我們有一種叫作理解,這是從文句上來講,還有一種叫作證解,從修證上來講,但是最方便、最痛快直接的叫作信解。這個解呢,受用最快,就是佛說什麼,就是什麼,你在上面一點點的凡夫知見就不用加,不用動手術,不用去進行這個左右的研習,或者怎麼樣的。那所謂的學經學教,為什麼呢,就是為了要斷我們的疑,還是生信而已。大家這次來的法緣呢,緊緊地扣著這個信字,所以若解如來真實義呀,如果從我們的心地上受用來講,我個人理解就是說,佛說什麼,就是什麼,這就是無上甚深之解,你再滑落到自己的知見中的時候,已經到了第二個峰頭了,佛說的全在妙高峰頂,所以,願解如來真實語,就這麼解。

當然後來你看佛有一次講法的時候,就光拈花微笑,這不是只在迦葉能解嘛,他上上根機,這個解法呢,就是我們昨天講的禪宗比較獨特,那麼到了中國以後呢,一開始還真的有一點解路。你看,達摩祖師來的時候,跟二祖慧可說將心拿來,我給你安,三祖四祖五祖,都是這樣,說我有業障,說業障在哪兒,我給你懺,說我這個有束縛,說誰束縛你了,我給你解,都是這麼一個套路,其實這就是說要用指來指那個月,這個月是真實的,這個指是方便。所以如來的語也是一種口業方便,真正的是讓我們去見月。那麼在禪宗以的就形成這樣的一種傳話方式,但是後來呢,就是怎麼講呢,就是人們開始解了,這個法敗就敗在什麼?解了,解路一開,悟門就關了,所以為什麼到後來因為好多人就想濫竽充數,冒充這個開悟了,然後就照著前面的人說,你將心拿來,怎麼怎麼樣,已經離了十萬八千里了,後來是由於祖師們沒有辦法,才又開始禪宗的新的演繹方法,唐宋以後成了機鋒轉語。就是說問在答處,答在問處,就他們倆知道,他們倆也不是用你問我答來解的,是你說了以後,他這麼一說,對上號了,心心相印了,哦,如來真實語,是這樣子的。為什麼?就怕有人濫宇充數,冒充開悟,是這樣子的。那麼到,一直到後來以後,又形成了一種就是參話頭呀,等等這些,都是不解之法。從禪宗的角度來講。

那麼這個話題呢,再回過頭來,再回到我們學經教的一個原則上來講,什麼叫作解釋,怎麼叫,一會兒說法師你一會兒說不能解釋,一會兒又說了這麼多。從聞思上來講,就是我們常說的離經一字即同魔說,就認認真真地依止佛的這樣,這是什麼意思,講的什麼境界,要解,從修證上來講,依文解意,叫作三世佛冤。你就真的把這個文字相給背得再怎麼熟,或者什麼,但是這個還不在道上。所以還是那句話,就是這個問題我就這麼翻過來正過去掰地講一下,看看慢慢能不能聽出來一點,這種相似之解吧,阿彌陀佛。

提問10:病痛時常願倒不念佛,怎麼辦。

性仁法師:下面的一個問題是,他說,很多人平時很用功念佛,但年紀大,或者病痛發生時,常顛倒不念佛,如何避免發生此顛倒,平常要注意什麼事情。

宏海法師:好,謝謝。這個還真的是,我這麼,出家這麼十幾年,特別是近些年,也遇到這樣的情況。這就是為什麼說修行要真修,不能夠表演。其實我們常態,往往表演居多,所以說,這個人的這個根性呀,或者修法的這個真假呀,就是這麼平常可以造,就是生死關頭造不了,就是生死之際你做不了假,那個時候算盤子啪啦啪啦地打得清清楚楚,點點滴滴。就因為有一種人呢,一聽善知識開示,馬上就生決定信心,臨終的時候,撿了大便宜,真的就往生了。所以同步也有一種人呢,平常就是晃晃悠悠,虛虛假假,賣弄賣弄,那麼弄得好像,這個相上執著,用相上來修行修得多,真實心地中,這個我自己反省,我也是這樣的,真實心地中撼動得很少,可是問題是,這個修行呢,它就是從你的真實心地上來積功累德的。

所以說這樣的情況呢,往往是平常的信願有問題。你看我這次來,就是,始終在講信願,這個信願就是摻不得一點假,至少你能知道說,自己有時候沒有了信願,那你要清掃,要這個,不斷地增上。如果你的信願是真的,到那時候力量是非常大的,帶著真信切願念佛,那念一句真的是一。所以說,平常很用功念佛呢,有幾種情況,一個是,就是說心地不是真,因地不真當然果招迂曲了。再一個呢,可能他的見解,你比如說年紀大,或者這樣的話,看是不是他對淨土法門的教理真的了解,因為有一些呢,現在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嘛,所以阿彌陀佛會念,幾乎就是一個佛弟子,或者學佛人,乃至對佛法有興趣的,有點兒這種民間信仰的這種性質的,都會,他也念,有的人念了就不知道是為什麼,可能也有這樣的情況。那當然到時候命終的時候呢,這個冤親債主也討債,業障現前,這也是理所必然的事情。

所以這個就是,唯有就是在信願上,比較麻煩,這我確實也見過這樣的情形,我們有個法師的媽媽就是這樣子的,她兒子出家呢,她舍不得呀,結果出了家了,出了家了,勸她學佛,一開始勸的時候,怎麼辦呢,說那你好好念阿彌陀佛,或者觀音菩薩,你念得念得求什麼就應什麼,好,她倒真的去念了,她念的時候,讓她兒子早點兒回家娶媳婦,她念得非常用功,特別虔誠,早上早早起來沐浴洗手洗臉,還怕對菩薩不恭敬,但是她是念的這個,所以這樣的情況也有。為了避免這種顛倒,這個這兩天講的已經不少了,就是說平常,一個要親聞親見淨土的根本經典論著祖師開示,這個常要看,像《印光法師文鈔》的話,我建議,就是說跟飯吃一樣,一天不吃都不行。當然其它的經典,也可以,但是主要是要看淨土的。那麼如果道理不懂的話,那就看他的善根福德了,那我們盡力成就他,要想這個,你還是要勸他出離,要勸他,反正種種方法吧。

我記得我有一次也給一個老人這麼講過,他就已經沒幾天了,但是呢,也念佛,可是你給他講這些道理的時候,已經很晚了,因為根本不可能聽懂,或者怎麼樣,最後沒辦法了,也就善巧了一下,不知道起不起作用,就死馬當活馬醫吧,我說你好好念,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個好處是什麼呢,將來跟你的兒女,這個家人呢,還在那兒能見,哎呦無意中就這麼歪打了一下,他還正著了,這麼一說,他相應了,他說要到極樂世界。就這樣的,就是各種方法,這個,總要促成他的信和願嘛,也許善根具足的話,在因緣中,那麼這個法就修成就,阿彌陀佛。

提問11:心淨國土淨為何與還厭離娑婆

性仁法師:最後一個問題,請師父慈悲開示,心淨則國土淨,與厭離娑婆有沒有衝突。沒有衝突,為什麼沒有衝突,請法師給我們分解。

宏海法師:好的謝謝,這是一個蔡居士,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很多時候我們在這個關口,就因為這個法透不過來,埋沒了很多修行上精進不懈的英雄豪傑。因為自己本人就遇過這麼一則事情,就一位特別尊敬的法師,他修行非常好,真的他是實打實地用功,這一點都不是妄讚,他針對自己的煩惱,為了針對自己本能的這種欲心,他就拿香,只要起來的時候,就拿香這個也是燙自己胳膊,生香在燙,就點起來著就是要對治自己的這個凡夫心。而且在我所知道的一個大的古剎裡面,閉關,我們那裡閉關是三年六個月一次關,就這樣子的。但是這個見解上,就在這個關口出了問題,由於原來開始好像也是聽淨空法師講法,入的道,然後很精進,念佛念得他說真的要往生,突然間,某一天開始涉及什麼,般若類的經典,這句話是《維摩詰經》講到的「心淨則國土淨」,所以很多時候就是容易把醍醐被我們吃成毒藥。要說「心淨則國土淨」,你還要明白,國土淨才能心淨,一定要圓著理解,這是一點,那在我們這裡講到的都是「心淨則國土淨」,就是這樣地去修,往生西方就是國土淨則心淨。

為什麼?因為心就是土,土就是心,不是兩半,你真正理解了心淨則國土淨,那簡直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牛都把你拉不住,你還是沒有悟到這個,就跟祖師這麼說的,哎呀,你開悟開悟,悟後你不修淨土,不勸人修淨土者,保準你老兄沒悟。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唯心淨土,自性彌陀,常講這個話。可是這個話呢,上上的根機聽了,他就知道,啊,心淨則國土淨,正當國土淨則心淨,正好西方往生,來顯現心淨則國土淨的原理。下下根性的人,哇,一聽,怎麼樣呢,哎呦,那就還那麼老遠跑到極樂世界幹什麼,當下就開始淨心了,能淨嗎,所以這個法呢,其實就代表一個是空法,一個是有法,我們呢,淨土是從有入的,昨天給大家講了,這個空法呀,現在的人聽了,上根器的人聽了能夠進德,就是繼續進功德,下根器的人聽了就廢善,就不行。你們如果說心淨則國土淨,一聽這句話,好,一屁股坐下來,就說行了,就這就是淨土,當下就是淨土。我告訴大家,如果他真的沒有悟到空性,不要說證了,悟到,也可以,那麼說這些話都屬於什麼,邪知邪見,不能夠聽,這個話是正確的。

但是它有礙什麼呢,有礙普度,就是往生並不障礙唯心,但是你光說唯心會障礙往生。為什麼這麼講呢?再換一個角度,既然心淨則國土淨,那麼大家要知道,極樂世界離開我的心了嗎,阿彌陀佛正在說法,不在我心內嗎,所以說一般人都以為心淨則國土淨,你自個兒拍胸脯子就以為肚子裡面的這顆紅肉球,這兒能撐得下極樂世界嗎,所以大家要知道,遍法界心,《心經》之「心」也是遍法界心,這裡講的這個心是我們的本心佛性,這個才叫作心淨,那當然國土就淨。那既然心淨國土就淨,那你為什麼不國土淨了,體現的也是你的心淨呀,你現在心不淨,為什麼,你的國土是染的你的心能淨嗎,心和土是同步的呀,所以這個很要緊。如果真能悟到這一步的話,我們常說到說你舍棄現前的西方極樂世界,而別說有一個唯心淨土,這叫心外求法,這才叫離開你的真心,西方,此處的真心,又畫出來一個妄想,舍棄西方正在說法的彌陀,而單說自性彌陀,這叫心外求法,邪見。

所以剛才講到的,願解如來真實義什麼意思,就是隨順諸佛真實教誨,最重要的是隨順,就是這麼個意思。那麼你講到的說,跟厭離娑婆有沒有衝突,法師剛才開示了,就根本沒有衝突,正好是相得益彰的完美解釋。為什麼呢?因為娑婆,所謂的穢土,是我自心所感的,當然應該自心厭離,極樂,是我自心所感的淨土,當然應該自心欣求呀,你取也罷,舍也罷,都沒有離開心,你是離不開心的,所以一切都是在心內的操作,沒有心外求法,厭離和娑婆,還在現前一念的本有佛性心中,大家不要搞錯。所以我們看待淨土法門呢,我這進來,就是說備了一點祖師的言教,供養大家,像在這個《淨土十要》裡面就講到這麼一個,它是說,其實呢,這個彌陀的此岸彼岸,是沒有彼此的,就是娑婆極樂是沒有彼此的,這個釋迦的度化眾生的船呢,也是沒有往來的,那我們覺得說從此到彼。

然後上大船,從這兒往那兒,是沒有往來的。就好比一個什麼呢,譬如一燈,一個燈,分照八鏡,八方都是鏡子,一個燈,那麼這個十方世界就顯現出來了。譬如一燈,分照八鏡,鏡有東西,就是這個鏡子有東邊有西邊,對不對,光影無二。這個光影無二,就是指的我們的唯心之心,是不二的。鏡有東西,光影無二,但是呢,釋迦方便,獨指西鏡,就是為了方便 ,說這麼多你根本顧不來,先獨指西方極樂世界,你往這兒走,你走到這一面鏡子,所有的鏡子都影在其中,所以後面講說,已入法界者,才可以忘彼此,未到彼岸者,不可以什麼呢,泯東西。東是東,西是西,老老實實念佛求生,到了彼岸,你才能忘彼此,那一到極樂世界,娑婆隨意就乘願再來了,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大家要在唯心自性上,要了解,否則特別容易會錯,這個極其關鍵,謝謝,阿彌陀佛。

提問12:有沒有極樂世界畫面能參考。

性仁法師:我們現場,還有沒有居士有問題的?哦,請講。這個問題是這樣的,要嚮往淨土,要對極樂世界深入了解,雖然《阿彌陀經》和《無量壽經》都抄寫得很清楚,可是也很難觀想得出來,請問法師,有沒有專門抄寫極樂世界的畫面可以參考。看來這位居士肯定是喜歡抄經的人。哦,描寫的描。

宏海法師:要嚮往淨土,要對極樂世界深入了解,雖然《阿彌陀經》和《無量壽經》都描寫得很清楚,可是也很難觀想得出來,請問法師,有沒有專門描寫極樂世界的畫面可以參考。阿彌陀佛。

性仁法師:這個只有阿彌陀佛才看得清楚。

宏海法師:是呀,那個,我常覺得說,真的是當時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道的時候,他說我們這兒一切大地皆有如來佛性。其實他當時,這是心悟到的理,眼看到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畫面。所以才無問自說,到因緣成熟的時候呢,直接描繪出來。那麼是這樣子的,這個呢,當然有,應該性仁法師跟講過《觀無量壽經》吧,這是現成的呀,十六種妙觀,隨你自己去作意。就是說,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什麼呢,就是修行呀,真的沒辦法太替代,也沒有捷徑。你就得死死啃,老老實實地做,就這樣,這個在《觀經》裡面已經描繪得非常清楚,從日落觀,一直到這個十三觀之前,特別是這從蓮台觀呀,西方三聖的妙相莊嚴,這個一朵蓮花,上面有多少,八萬四千脈,這個你就一邊隨著這個你就聯想,聯想就在浮想聯翩,就在運用觀法呀。所以我們,你這個問題並不是說沒有人沒有經典說讓你,描繪的畫面可以參考,並不是,是需要管住你的妄心和惰性,每天說大量的時間這樣去觀,這個裡面佛已經完全授記說你觀到哪一步,現生得一心不亂、證念佛三昧,得什麼果,是明明明明告訴的。

那麼實在沒辦法了,你也可以像我一樣,因為意識到自己沒有這個本事,境太細了,心太粗了,那麼就第十三觀,叫劣應身觀。你就想著阿彌陀佛,先把他的臉想清楚,再把他的兩隻胳膊垂下來,拿著蓮台的這個想清楚,再把垂的這條手想清楚,然後身形想清楚,袈裟想清楚,再把他站的蓮花想清楚,你只要一直這樣想,哪怕極樂世界現在的畫面還沒有觀得起來,先把佛觀起來,這是為主,因為將來他來接你,那接你,在他的功德中,自然就現見極樂世界。所以說,實在說沒有這樣的話,你先觀佛。那麼也有可能,很可能你只想憶念著極樂世界,這個是也是可以的,就簡單地,比如說,黃金為地、七寶為池,像《觀經》裡面講到的,琉璃地,你就觀這個琉璃地,全是平的,透亮的,一望無際的,就這樣觀。

在阿賴耶識裡面,就往下種這個極樂世界的將來顯發的種子嘛。或者說,觀清淨海眾,也可以。像我的話,就是我自己啊,就是念佛的時候,就是還是有一個放不下的執著,就是真的得憶念。你比如說,我就心裡大概要知道西方在哪裡,或者就是像我在我北京佛學院的寮房裡面,就供一尊,就是那個大的阿彌陀佛像,就是你們有沒有見過,是一個紅的那個,背景是,就是黑顏色,深顏色,褐色的,一尊紅的阿彌陀佛像,那我不管走到哪裡,就是有時候心裡面覺得麻木或者什麼,就憶念一下它,就是它,它就跟人一樣的,活靈活現的,就是它。就跟性仁法師在我旁邊一樣,他就是這樣子的,會動的,能溝通的,攝受的,就是這樣的,很親切,很新鮮。那麼這個時候,信願又會加起來,就是這樣地去觀想。那你這個描繪的有呀,像《彌陀經》裡面是比較簡潔,但是很流暢,您如果懂得隨文入觀,重要的是什麼呢,日日如此、念念如此、月月如此。

還有一個建議,我覺得,大家都是蓮友嘛,如果實在不知道,每天的因緣是怎樣啊,但是有一個雷打不動的觀法就是早上的十念法,我實在不行了,就是法務太多了,就只有早上的十念法,就是早上起來洗涮完了以後,拜三拜,然後念「阿彌陀佛身金色」,完了以後,盡出一口氣,能念幾聲念幾聲,念十口氣,最後再「願生西方淨土中」,有時候還打妄想,說「上品蓮花為父母」,是這樣子的。所以說,這就完了,但是這個法呢,有一個要求,就是盡形壽不能斷呀,這也是強者先牽,每天到這個點兒就這樣一下,每天到這個點兒就這樣一下,那將來牽扯著就到極樂世界去了,可是品位沒有保證,品位沒有保障,你最好還是能夠一心不亂,繼而念佛三昧。所以兩種,一種你就是觀想,那你就憶念,全身心地投入到西方,就想,你想得越好,越莊嚴,越廣闊,越大,隨你的心有多大,你就多想,然後還是要培植信願,謝謝,阿彌陀佛。

提問13:有時候遇到一些境界怎麼處理。

性仁法師:下面一個問題是這樣的,有時在無意中會出現一些詩句,我本人不會寫詩作賦,我想知道這是怎麼回事,請師父慈悲開示,以後如果再有這種境界,我該怎麼辦。

宏海法師:一句話,如果這種境界再來了,隨它去,不要理,那我看到你的文筆中呢,還沒有透出來這種明顯的我慢之心,這還是挺不錯的。這個確確實實這個有校正的,在《楞嚴經》裡面說得明明白白,五十種陰魔,就是這樣子。當然首先我要讚歎一下,因為一般我們都說《楞嚴經》五十種陰魔,這樣好像就是說這個人很差勁,不修行的人根本遇不到那個《楞嚴經》魔境知道吧,就是能進入到五十種陰魔的時候已經是大修行人了,超級修行人了,在我們這個世界幾乎都見不到了,所以五十種陰魔本來是善境界,由於你執著了,變成魔境了,這個問題,同樣如此。因為這裡面講的是這樣的,有的呢,你這輩子不會寫詩作賦,但有這樣的情況,一種是呢,你過去哪一世吧,那不是書到今生讀已遲嘛,像蘇東坡他就是過去是一和尚,禪師,結果呢,大概是常跟這些大文豪們來往,結果呢,這就願力,因果願力就帶在他的這種下意識的意念中,所以來生沒解脫,反而成了一個蓋世才情。

你看他寫的什麼,明月幾時有呀,把酒問青天,這個詞出來以後,其它詞都廢掉了,不算詠月嘆月的詞,根本就描繪不了,超不過了嘛,他這個法門,他修的就是王嘛。所以可能有過去哪一世你是個秀才,或者是個舉人,乃至是唐伯虎轉世?我也不知道了,有可能是這樣,那也許心清淨了,就跟伏藏一樣就顯現出來,當然你這是心修的。但是還有一種,這就有可能你的心念上,當然我們所說的魔其實還是自己心所招感的嘛,那麼心念上,如果你對這個覺得,哎呦,我怎麼會這樣,慢慢地,今天法師說我這還不錯,再進一步下去,覺得越寫越多,還把它寫下來,到處給別人誇,完蛋了。所以你趕緊把這個屏蔽住了,既然你讓我慈悲開示,我就慈悲地告訴你,根本就不用管,這根本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你以為你算老幾呀,他們還有更好的呢,都不能管,老實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好,謝謝。

性仁法師:我們同修還有沒有其它問題。

宏海法師:沒問題就說明,心裡信願就具足了。

性仁法師:好,沒有問題,那我們就今天就研討會到此結束。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