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念佛,誰能無有妄念

原文:

初心念佛,未到親證三昧之時,誰能無有妄念?所貴心常覺照,不隨妄轉。喻如兩軍對壘,必須堅守己之城郭,不令賊兵稍有侵犯。候其賊一發作,即迎敵去打。

必使正覺之兵,四面合圍。俾彼上天無路,入地無門。彼自懼獲滅種,即相率歸降矣。其最要一著,在主帥不昏不惰,常時惺惺而已;若一昏惰,不但不能滅賊,反為賊滅。

所以念佛之人,不知攝心,愈念愈生妄想;若能攝心,則妄念當漸漸輕微,以至於無耳。故云:學道猶如守禁城,晝防六賊夜惺惺;將軍主帥能行令,不動干戈定太平。

復徐彥如軼如書

白話譯文:

初學念佛,沒有到親證三昧的時候,誰能沒有妄念?可貴的是,內心能夠經常反省,不跟著妄念而轉。比如兩軍對陣,必須堅守自己的陣地,不讓敵人稍有侵犯。等到敵人一發動進攻,就迎敵去攻打。

一定要用正覺之兵,把敵人四面合圍。使他們上天無路,入地無門。他們感到恐懼,怕得滅頂之災,就會紛紛投降了。最重要的一著,就是要主帥不昏沉不懈怠,經常保持清醒。如果一旦昏沉懈怠,不但不能消滅敵人,反被敵人消滅。

所以念佛的人,如果不知收心,就會念念愈生妄想。如果能夠收心,則妄念就會漸漸輕微,以至於沒有。因此說:「學道猶如守禁城,晝防六賊夜清醒;將軍主帥能行令,不動干戈定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