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諸人以淨業而為急務

蓮池大師(一五三五-一六一五)是明末中興念佛法門的巨匠,因一生化業非凡,與紫柏真可、憨山德清、蕅益智旭等三位大師被稱為明末四大高僧,亦被尊為蓮宗八祖。

大師一生所修,概以往生西方為是,不僅自己專持名號,亦普勸大眾專精淨業。

正如大師自述:「口裡語喃喃,手中珠歷歷。一面白鬍鬚,兩眼黑如漆。呵呵!通身俗氣不曾除,那向人前逞奇特!」以一影平凡之幻身,修一生成佛之功行;以不奇特之行儀,演最奇特之妙法。

大師深諳釋迦如來所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即「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大經王。然擔憂高心之輩不肯老實念佛,徒費光陰,故婆心切切,慇勤付囑曰:「《大藏經》所詮者,不過戒、定、慧而已。然閱藏者二種過失:一者執文字而迷理致,二者識理致而不會心。徒廢光陰,只成緣種耳。若能體達戒、定、慧熏修,則一大藏經教,所謂‘念念常住,即念百千萬億卷經者 ’此也。

亦復識此戒、定、慧,即是念佛法門。何也?戒,乃防非為義,若能一心念佛,諸惡不敢入,即戒也。定,乃除散為義,若一心念佛,心不異緣,即定也。慧,乃明照為義,若觀佛聲,字字分明,亦觀能念所念,皆不可得,即慧也。如是念佛,即是戒、定、慧也。何必隨文逐字閱此《藏經》?

光陰迅速,命不堅久。願諸人以淨業而為急務,甚勿以予言為非而弗聽也。」此即大師所示「袾宏下劣凡夫,安分守愚。平生所務,惟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真詮寫照也,亦與善導大師所言「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之旨,遙相呼應,千古同唱也。

吾人於此邪見盛行之末法季秋,有幸值遇淨土法門,當體佛陀大慈悲願力,以及祖師切切婆心,老實念佛,莫換題目。但願行人藉祖師婆心,而發真實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之覺心。若斯,則為大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