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大師辨析臨終十念即得往生

問:眾生從無始以來,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而今生一期果報之身形,如果不曾遭逢善知識,結果又再作了一切的罪業,真的是無惡不造。為何臨命終時只要十念便可以成就往生,而得超出越過其在三界中所結下惡業之事,這要如何會通呢?

答:眾生從無始劫以來,其善惡業種子到底是有多少,其強弱為何,此者並不容易得知。但是就他臨命終時能夠遇到善知識,而以十念成就往生而言,皆是因為他宿世的善業力量強大,才能夠遇到善知識開導,而在臨終之時有十念成就往生之事。若是惡業眾多的人,善知識尚且無法遇到,何況說到要十念成就往生。

然而你認為無始劫以來的惡業比較重,而臨命終的十念力量比較輕,如今以三種道理來比較度量,讓你知道所謂的輕重是不一定的,是不在於時間的長遠或較近,也不在於多和少。什麼是這三種道理呢?一者在心,二者在緣,三者在決定。所謂在心者,凡是眾生造罪之時,皆是從虛妄顛倒之心而生。

而念佛者,是從善知識身上聞說阿彌陀佛真實的願力功德、及萬德名號所生之真實菩提心。造罪是虛妄顛倒之心,念佛是真實菩提心,一個虛妄一個真實,豈得相比而並論呢?

譬如一間一萬年來不見光明的闇室,日光只要暫時照射過來,而其中之黑闇便頓時消滅,豈可以說因為它是長久以來的黑闇,而不肯立刻消滅呢?

第二所謂在緣者,凡夫造罪之時,是從虛妄愚癡闇蔽之心,緣於虛妄境界顛倒而生。念佛之心,則是從聽聞到阿彌陀佛清淨真實的功德名號,緣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無上菩提而生心,如是一個是清淨真實之境界、一個是邪偽之幻相,豈得相比而並論呢?譬如有人被毒箭所中,箭入極深毒藥極烈,傷害肌肉穿破骨頭,一聽聞到滅除毒藥的鼓聲,隨即竹箭拔出毒藥消除,豈可因其箭入極深、毒藥極烈,而不肯消除而出體內呢?

第三在決定者,凡夫造罪之時以有間斷的心,以有後念後世之心。而念佛之時,以無間斷之心,以無後念後世之心,念佛之後隨即舍棄性命,因為念佛的善心極為猛利,是以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譬如十圍之粗大繩索,即使是一千個人也沒有辦法拉斷,但是一個弱小的童子,只要以一把利劍用力一揮,須臾之間即可分成兩斷。又如以千年的時間累積的柴木,只以一顆如豆子般大小的火苗焚燒之,只要很少的時間即能燃燒而盡。又如有人,以其一生的時間來修行十善業,本來應當得生天上,但是臨命終時,起於一念堅固決定的邪見,隨即墮於阿鼻地獄之中。

眾生的惡業雖然是顛倒虛妄的,但是因為極為猛利的緣故,尚且能夠排止一生善業的果報不起現行,令其墮落於三惡道之中。更何況是臨命終時以勇猛心來念佛,以此真實無間斷的無漏善業,而不能排除無始的惡業不起現行、而得以往生於西方極樂淨土,這是不可能有的事。

又經典中云:以一念至誠心來念佛,可以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這是因為念佛之時,心念勇猛堅利的緣故,而得降伏除滅惡業,決定得生極樂世界,因此不須懷疑也。上古以來相傳所說,判定十念成就往生是指別世別時之意者,這種判法一定是不對的,何以得知呢?

《攝大乘論》所說的是:‘由於只是發願而已,全然沒有修行。’《雜集論》云:‘若有發願欲生安樂國土者,即得往生西方淨土。若是聽聞無垢佛的名號者,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此者都是別世別時成就往生之正因,因為這都是全然沒有修習正行的緣故。

但是若是將臨命終時正念無間斷、以十念勇猛堅利的念佛無漏善行,當作是別世別時才能往生來理解者,這種誤會實在太大了!願諸修行者深切地思惟這個道理,自己堅固其信心,不要相信其他歧異的見解,而導致自我墮落陷溺也。

淨土十疑論》 法宣法師白話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