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泰斗傳印長老安詳示寂

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中國佛學院名譽院長、廬山東林寺退居方丈、北京法源寺座元、佛門泰斗傳印老和尚,於2023年3月10日(農曆癸卯年二月十九日)23時16分在江西廬山東林寺淨土苑俶行軒念佛聲中安詳示寂。世壽97歲,僧臘70年,戒臘68夏。

謹定於公元2023年3月17日9時在江西廬山東林寺淨土苑舉行追思法會,當日舉行荼毗法會。2023年3月11日起,北京法源寺、江西廬山東林寺祖庭及淨土苑均設有靈堂,接受佛教信眾和社會人士弔唁。

傳印長老1927年出生於遼寧莊河,原名呂毓岱,自幼因家教,開始一心向佛。他的母親和姐姐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家裡供有佛堂,在這種濃厚的佛教文化氛圍下,他自幼耳濡目染,內心產生了出離之心。20歲時,在青堆子鎮普化寺,皈依於崇仁法師,開始學習佛法。

1954年,因緣成熟,在江西省雲居山真如寺正式出家,任夜巡、司水、行堂。

次年,虛雲老和尚親自為他受具足戒,得以親近虛雲老和尚,成為貼身侍者,伴隨左右。有緣得以聆聽老和尚的教誨,並記下他的一言一行,深得虛雲老和尚的器重,於雲居茅棚得嗣虛老心印,為溈仰宗第九世法脈傳人,法名宣傳。

傳印長老得虛雲老和尚法脈傳承,更是記錄他的一言一行,伴隨在其身邊,直到1959年虛雲老和尚圓寂。

1960年傳印長老到中國佛學院學習,深入三藏,學習佛典,受到高僧的器重和栽培。5年後獲得本科畢業,隨後回到真如寺,任典座兼副寺。

1966年,十年文革,傳印長老和所有出家人一樣,被迫停止宗教生活,下放到江西國營雲山墾場城山分場,過著一邊勞作,一邊修行的簡單生活。然而他始終不變初志,時時不忘釋迦牟尼的宏願。

1974年,到采岑山當護林員,在這裡守護了5年。

1979年,傳印長老調到北京廣濟寺中國佛教協會研究部工作2年。

1981年應日本邀請,傳印長老赴日本京都淨土宗佛教大學深造,與日本僧侶深入研究佛理,弘揚佛法,對佛法有了更深的領悟。回國後,開始任中國佛學院教務長,2年後,成為副院長。傳印長老一心向佛,並時刻牢記其師虛雲老和尚的淳淳教誨,利樂有情、普渡眾生。

1994年,眾望所歸,成為江西廬山東林寺住持。在此主持期間,講經說法,為大眾解疑答惑,並言傳身教,勸導世人要多行善事、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72歲時,傳印長老成為北京市佛教協會會長,次年成為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任職期間,傳印長老更是用佛法的智慧,去慈悲為懷,普渡眾生,培養人們的正知、正見,從而正信佛法。為了弘揚佛法,他還曾多次著書,著有《從遠古到釋尊家系》、《佛傳藝術拾零》 等等。

傳印長老一生致力於佛教文化的傳承和發展,並牢記虛雲老和尚的教誨,以慈悲為懷、普渡眾生為己任,真正的讓法脈傳承,並得到發展,曾在擔任會長期間,為佛教的發展嘔心瀝血,把我國的佛教文化傳向世界,受到佛家四眾的尊敬。

長老為當代禪宗、淨土宗高僧,學識淵博,著作等身。長老不但是佛教教育的專家,而且長期潛心修行,尤其對淨土宗教義的研究和念佛法門的修持,解行並重,深有所得,堪為一代宗匠。願法師蓮品增上,不舍眾生,乘願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