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人像居里夫人那樣的沉靜,外面的世界豐富多彩,她卻能夜以繼日安靜地呆在「單調」的實驗室裡埋頭工作,縱使成為世界公認的一代科學大師,依舊不為盛名所累,從諾貝爾領獎台上走下,感覺只是參加了個報告會。會完了,就要回家,家裡孩子們還等待著媽媽的歸來,實驗實裡還有很多未完成的工作。

很多人都無法理解這位「科學美人」怎麼甘心沉浸於默默地奉獻而不求回報之中,就連饒滿光輝的頭銜,她都不理會,世間有多少人為她的「付出」感到惋惜。常常會想,倘若自己是瑪麗,有出色美貌,何不去繽彩紛呈的舞會盡情地揮灑青春魅力;有舉世成就,何不用這豐厚的獎金去擺脫艱苦生活所累……

很多人都認為居里夫人是個傻瓜,不光是在當今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就是在居里夫人那個年代裡,肯定有很多人私底下會取笑她是個傻瓜,取笑這個人是個書獃子,除了做實驗沒有其他的生活元素,可憐!殊不知真正可憐的人是自己!

居里夫人是個真正會生活的人,她有過甜澀的少女初戀情懷,她愛孩子,愛丈夫,她會耐心地聽孩子們講那些不大不小的事,喜歡一家人出去遊玩親近大自然……她的生活豐富多彩,充滿活力。居里夫人是個真正懂得生命意義的人,人生短短數十載,她摒棄了不必要的繁瑣,將時間和精力放在了有意義的事情上。正是因為真正看透生命的意義,真正的了解自我,才有了那份執著的沉靜,才能在紛擾複雜的茫茫人世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才能矢志不渝地堅持自己的崗位。

曾經有個名人這樣說:「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居里夫人!」沒錯,我們和居里夫人的差距就在於是否擁有那份不為外界所干擾的沉靜,在於是否擁有堅持那份沉靜的信念和勇氣!這份沉靜使人始終保持著清醒的頭腦,不會迷失自我,知道什麼是必須做的,然後要全力以赴;知道什麼是無須的,於是不必計較得失。因為這份沉靜讓我們學會生活要像沙漏,認準目標,讓其他繁瑣的干擾就像細沙一樣從沙漏間順利流過,不必留戀。這份沉靜使人擁有更為寬闊的胸懷,以一顆寬容的心來迎接生活的一切。如意的事情開心過後依舊平淡,不如意的事情轉眼流逝更不必掛念於心,留給心更多的空間來存儲快樂的回憶。

擁有一份沉靜,排除繁瑣的干擾,沉澱煩躁的心情,留片更廣闊的天空去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