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世界是錢上之蛇,極樂世界是蛇上之錢

念佛行人最難的就是厭離和欣求,為什麼最難呢?娑婆世界盡管很污濁,很苦難,但我們無量劫以來在這兒呆久了,呆久了就習慣成自然了,所以就覺得這是本來的狀態,就很難產生厭離之心,所以就叫忍土啊。

那麼極樂世界雖然聽上去很美好,很莊嚴,很自在,但我一概沒有去過,沒有經驗,沒有這個體驗,所以要在內心深處把這種神往之心真正發起來,也是很不容易的。

我們很多人都是口頭上談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一旦境界現前,他的厭離和欣求都拋到腦後去了。可能得了癌症的時候,他有點厭離心理:「我趕緊念佛,趕緊念佛,求往生。」一旦癌症沒有了,又好了,「哎,五欲六塵很快樂啊,這就是我的極樂國啊。」他很難。

但是,這裡告訴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錢上之蛇,你一定要離開,蛇是要咬人的;極樂世界是蛇上之錢,它一定能讓我們得到大受用,而且是佛的受用的。最後到西方極樂世界,從凡聖同居土直接契證到常寂光土,這時候才是無相,才是大平等,常寂光,這是我們最終的目的,大乘的佛果。

如果了解這個,還不奮發地去念佛,還要在這裡遭受唯心所現的娑婆世界的穢惡,久經無量劫,甘心為八苦:生老病死四苦;愛別離苦,親愛的人常常要分離;怨憎會苦,冤家對頭要碰面;求不得苦,你總有求而不得所遭受的苦;五陰熾盛苦,色受想行識五陰就像沸騰的火在燃燒,這是上至帝王將相,下至販夫走卒都要遭遇的,與生俱來的生命本體上的苦。

這就交相煎熬啊!我們還要在這裡遭受八苦交煎到何時呢?還不趕緊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得到唯心所現的極樂世界的淨樂,最終安住在常寂光土,成就阿彌陀佛的大業。這才是一個有智慧的人,透過佛的一些原理,所得出的智慧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