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內心有兩個重點

改變內心從佛法的角度,它主要是兩個重點:一個是道的修學,一個是法的修學。道的修學我們一般叫作理觀。理觀它是靜態的修學,就諸位來講堂聽法師的開示叫作聞慧;回去以後,你慢慢地去思惟消化,轉成你心中智慧的觀照,這叫思慧。就是剛開始修學之前,你必須從佛法的教理做聞思的工作,在心中產生道的安住。我們修行人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心安住,這個是第一個工作。

我們的心一般是不安住的,因為我們的心都是被外境一刺激,就產生感受,感受活動又會帶動妄想,妄想再活動久了變成執著。所以我們的心禁不起刺激。

這個時候佛陀告訴我們,你先不要跟著感覺走,先安住在佛法的道理。以人天乘來說,它的道理就是善惡的業果。我們剛開始在調整內心時,心中先相信生命是有軌則的,善業招感安樂的果報,罪業招感痛苦的果報,要把這個道理經常放在心中安住,用這個道理來審量、來觀察你的身口意是不是合乎這個道理。所以我們剛開始是在道中安住。

透過理觀的智慧,安住以後,還要有一個引導。你要有一個目標,我們來生要往哪裡去?今生已經是不可改變了,今生已經是一個既成的事實,不要再去改造你的今生,如果你夠聰明的話,會知道這是在浪費你的時間啊!

你要認命,才可以放棄你的外境,從內心中好好地去耕耘,那是一個廣大的田地。當你開始放棄外境,開始在經營你內心時,你的修行上路了,至少你方向正確了。所以我們在學習佛法時,先從道理的安住,然後從道理中再設定目標,所謂的安住力、引導力。

人天乘的引導是什麼呢?趨向安樂的果報,這是我們生命的第一個目標。先不談解脫,先求離苦得樂。我們從理論的學習,至少在內心產生了安住道,引導到安住業果的道理,引導到人天的快樂果報,這是道的修學,這部分是屬於靜中修的。等到你理觀的智慧具足以後,你就有資格來開始修學法門,這就是所謂的事修。

在人天乘當中,我們要修的法門,第一個是五戒跟十善的法門,透過這個法門來做調伏跟轉化。我們內心的顛倒妄想,有很多層次的障礙,顛倒妄想最外層的就是罪業,這一塊要先調伏,要先轉化。

我們安住了、引導了以後,開始依止五戒的法門,來熏修我們的內心,產生調伏跟轉化,從造罪的心轉化成增上的善心,善良的心。為什麼我們的改變要依止法門呢?因為我們自己已經失去了改造的能力。所以,三皈依最重要是皈依法。

而法,第一個最粗淺的基礎的法,就是五戒的法門。你要透過五戒法的熏修,來產生一種調伏罪業,轉化成善良的心,這是第一個工作。這就是動中修,生活的歷練,依法修學,調伏內心,從一個邪惡的心轉成善良的心。所以,理觀是屬於安住跟引導,事修偏重在調伏跟轉化。理觀帶動事修,事修又加強理觀,在心中產生一種善的循環,慢慢地我們的生命就能夠從痛苦的三惡道,提升到人天的安樂。

佛陀的大智慧,他安排五戒的法門,這個法門有一種力量,可以把我們生命從痛苦的三惡道,提升到人天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