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去追逐修行的幻相

問:頂禮法師!證嚴上人一直強調:佛弟子不要去追逐虛無縹緲的東西,不要去追逐修行的幻相。這讓弟子覺得幾分灰心!懇請法師慈悲開示。

宏海法師答:我不了解這裡說的「不要去追逐虛無縹緲的東西,不要追逐修行的幻相」,具體指的是什麼,是不是指的淨土和極樂世界?假如是這個的話,那我覺得大可不必。

首先,如果證嚴法師的開示是指向我們修行中的虛榮,修行中對境界的貪著,或者功德感帶來的我慢心,那麼基於大乘法無我利他的宗旨,她說要把自己修行上的虛榮放下,不要追求虛無縹緲,不要追逐修行的幻相,也就是不要用有為心,這與佛法是可以貫通的。因為在修行中刻意追求境界,追求有為功德,追求別人的讚歎,那肯定就有我了,有悖於無我利他。

如果把極樂世界也當做一種追求的幻相,那就理解錯了。說「極樂世界如夢幻泡影」,這沒錯。但要知道,娑婆世界也「如夢幻泡影」。娑婆世界的夢幻泡影你把握不住,而極樂世界的夢幻泡影卻可以當真去追求。因為我們放不下,幻不起來,所以阿彌陀佛才立足於這個法,針對幻不起來的人,在西方極樂世界設立了一個淨土,讓你去隨順,去更容易的離幻成真。如果你現在還不能把娑婆世界當做幻相,卻要說極樂淨土是虛無縹緲的幻相,這就是斷滅見,不是正知見了。

再說修行,我們常說,理上要頓悟到修行也是如幻如夢。假如以為有法可修、有佛可成,那也是不圓滿的,因為真正的成佛就是無為法,世出世間都是無為。但是,在事相上來講,我們還是要認真地去漸修。這些事上的修行也包括證嚴法師慈濟功德會所做的那些利益眾生的事。他們都是非常用心地、當真地在做這些事,沒感覺到他們把這些當成幻相。

所以這位提問者可能誤會了證嚴法師的開示,你自己再考量再反思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