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懺悔,懺悔的意義何在

前面講到受持的方法,以下講到懺悔方法。首先我們看看為什麼要懺悔,懺悔的意義何在。先看犯了罪以後有什麼後果。

為什麼要懺悔,懺悔的意義何在

大凡我們造了一個殺盜淫妄的罪業,尤其四根本重罪犯到以後,你的生命會有兩個負面的力量障礙你:第一個,是外在的業力;第二個,是你心靈的一種負面的煩惱。所以,你一旦造了罪業,是內外都有障礙。

如果你是剛開始造了一次兩次,在三次以內的,馬上懺悔,心理的問題就不大了,因為它沒有形成數數現行,沒有形成無慚無愧、深生好樂的情況,所以它不會破壞你的善根。

但是,如果你一而再、再而三地造作,這時你要小心了。它已經不是業力的問題了,它侵損到你內心的善根,已經傷害到骨髓。你的菩提心、往生的善根全部破壞了。所以,罪業最怕你數數現行、深生好樂。我們講過很多次了,最怕你無慚無愧。懺悔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恢復你的善根;第二個,消除外在的業力。

你剛開始造罪的時候,這傷害是由外而內,就像我們受傷一樣,這毒瘤它在皮膚時你不治,慢慢傷到你的神經,你再不治,傷到你的骨髓,你就沒有辦法治,就無藥治了,因為你自己不想懺悔。等到你善根破壞時,你自己連懺悔都不想懺悔,關鍵在這兒!你已經把它當功德想了,就是這個人已經起顛倒了,沒有救了。所以,你造罪時,只要善根還在,懺悔都還有救。

我們造了罪以後,有兩個後果:

第一個,習果。這是內心的等流習氣,「染心相續,輾轉增盛」。我們已經在創造一種殺盜淫妄的煩惱,在那個地方滾雪球。一次兩次,它不見得會破壞你的善根,等到時間長的時候,就破壞善根,應該說是遮障你的善根,這第一個,心理的問題,心理的障礙。第二個,業力的障礙,報果。你未來有三塗果報跟世間的因果,世間的一個別報。

如法懺悔,它斷除兩個:第一個,心理上斷除惡念的相續,恢復我們清淨的戒體,恢復我們的善根;第二個,懺悔三惡道的果報。

諸位要知道,懺悔只能夠懺悔總報,不能懺悔個人的別報,因果不失。尤其是殺戒,因為殺戒不是單方面,你殺了他,你懺悔,你的業力消失了,不到三惡道了;你懺悔,你內心那種瞋心的煩惱破壞了,你的善根、慈悲的善根又恢復了。但關鍵是,你在佛堂懺悔,對方——被你殺的人,他不放過你,以後也會有麻煩。

舉一個例子來說明神通難敵業力。諸位都知道,佛陀弟子裡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他的死亡值得我們深思。他是怎麼死的?諸位!我們說明一下。

目犍連尊者,有一次他到一個森林去,走累了,在樹下打坐。遠方來了四五個外道,叫執杖外道,他們拿了棍棒。這個執杖外道過去生跟目犍連尊者有殺業的牽扯,所以執杖外道看到目犍連尊者在樹下打坐,就特別生氣,過去不分皂白就一陣的亂棒把目犍連尊者打死了,而且是打成肉醬,都血肉模糊了。

在經典上說,佛陀叫阿難尊者拿一塊布,把目犍連尊者的肉一塊一塊包回去。包回去以後,佛陀當然知道因緣。這時最為生氣的是阿闍世王,因為阿闍世王是拜目犍連尊者作師父的。竟然殺了我師父!所以他一氣之下,把執杖外道抓起來,丟到火堆裡燒死了。

第二件事情,阿闍世王把國家裡所有的醫生都找來,他說:「這是我師父,你們看著辦。你要麼把他醫好,要不然我通通把你們殺死!」這些醫生就慌了!說:「打成肉醬,怎麼治呢?」這些醫生中一個有智慧的就說:「現在只有求目犍連尊者。」

大家就跪在目犍連尊者的肉堆旁邊說:「尊者!你老人家神通第一,你也應該救救我們。現在國王要殺我們,你這個身體沒辦法救了。」目犍連尊者不可思議,他一下子把那個肉就重新組合起來,變成目犍連尊者的相。

這種神通力非常困難,一般阿羅漢做不到,把肉這樣重新組合,這是法身菩薩才做得到的神通力,目犍連尊者居然做到了,他把肉以神通力重新組合起來。

組合以後他做了兩件事:第一個,向佛陀告別;第二個,去找他弟子阿闍世王。他跟阿闍世王說了一個偈頌:我今何用此色身,荷負眾苦不休息。我已滅除三毒苦,安樂當趣涅槃城。

他說:國王!你不用為我擔心,我的死亡跟你們凡夫不同,我現在是歡喜地離開娑婆世界,因為我現在已經不需要這個色身了,我身已盡。這個色身給我的是痛苦,我整天要去吃飯,要去照顧它,對我是一個累贅。

對於一個成就阿羅漢的人,色身是個累贅——「荷負眾苦不休息」。「我已滅除三毒苦」——我已經沒有招感三界果報的力量了,「安樂當趣涅槃城」——我要進入涅槃的安樂。講完以後,以三昧真火把身體燒掉了。這個地方是說明什麼事呢?就是說,個人的業力沒辦法透過懺悔改變,因為它放不放過你,跟你修行的高下是兩碼事。當然有一種情況例外,放蒙山。懺公師父講,超度冤親債主,放蒙山。所以每一個法門,都有它的特點。

放蒙山,就像懺公師父說的,你每天把他召請過來,請他吃飯,請他喝飲料,時間久了,慢慢化解彼此的怨恨。所以超度冤親債主,就不是靠懺悔了,就是放蒙山,特別是墮胎的,要小心!因為你懺悔只是你清淨,但對方要不要放過你,這個是雙方面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