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成佛有餘

教界的一切問題,歸根到底就是修學上不去。原因固然很多,但最首要的就是沒有確立前行目標。或者是,即使有過目標,也因為沒有得到進一步強化,隨著出家日久而漸漸模糊。

到最後,讀書的就想著讀書,研究教理,卻忘了讀書和研究是為了什麼;做事的就想著做事,如何做好,卻忘了做事的目的是什麼。就像世間很多企業家,開始是為了改善生活而掙錢。但豐衣足食後,依然忙得天昏地暗,根本沒有生活質量可言。錢是掙到了,日子卻沒有過好,這是他們當初想要的嗎?

出家也是同樣。如果不確立目標,不時時強化,不知不覺中,我們就會習慣於這種生活。好像出家就是為了在寺院過日子——一種不同於世俗,其實又沒有本質不同的生活。事實上,這種現像在教界非常普遍。

雖然在很多方面來看,這是一種清淨、自在、沒有壓力的生活,似乎感覺不錯,但這是出家的正確發心嗎?我們要出離的,不僅是世俗的家,更是五蘊的家,生死的家,輪迴的家。

有句話叫「不忘初心,成佛有餘」。這個「初心」,就是對學佛意義的認識,對出家目標的確立。就像我們要去北京,必須時刻關注,北京在哪裡?朝什麼方向走?在每個岔路怎麼選擇?目前已經走到哪裡?只有這樣,才能一往直前,順利到達終點,否則,很可能走著走著就停步不前,或偏離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