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我們的命運

一、什麼是命運

有人說:「心決定性叫心性,性決定命叫性命,命決定運叫命運,運決定氣叫運氣,氣決定色叫氣色,色決定相叫色相,相決定貌叫相貌。」於是,就有了「相由心生」之說。在這中間,也就是從心性到相貌,人們最在意的是什麼?

命運?運氣?對,命運!命運,人們最注重的命運,你把握了命運了嗎?想把握它嗎?

那麼,既然想把握命運,我們就得要好好地探討一番,如何把握命運?

二、命運的現象

人們總是看到別人的命怎麼怎麼好,自己的命怎麼怎麼苦。他們好在哪裡,自己苦在哪裡,誰能說說別人的命好,好在哪裡嗎?「身體好;不生病;地位高;有權勢;有錢;」噢,富有,還有嗎?「房子大;兒孫滿堂……」

看來這就是大家所崇尚的好命運啦!看來,大家的要求都不高麼!無非是健康的身子、漂亮的房子、高檔車子、讓人羨慕的位子、妻子、兒子,還有多多的票子麼!這些都是外在的東西。命運啊,表現在福、祿、壽三大方面,中國的傳統文化中稱之「福祿壽三星」。

我們先講「壽」,長壽的壽。

什麼人會長壽?有人做了很好的總結,說有這麼四種人比較長壽:

第一種,沒心沒肺的人長壽;

第二種,稀裡糊塗的人長壽;

第三種,平靜的人長壽;

第四種,覺悟者長壽。

損害壽命的元兇是什麼呢?疾病!每每在報紙、電台上聽到「……因病治療無效於……逝世」,總是說疾病奪去了人的壽命。

那麼,到底疾病是怎麼來的呢?

有些人整天擔心、牽掛、著急、盼望……種種心情多得很,這樣的人就符合一個「患者」的「患」字。心老往上竄呀,總是放不下,時時刻刻在心上把口舌給「串」著哪。不是擔心孩子,就跟別人著急;不是擔心老公,就是害怕小偷;不跟這個人生氣,就跟那個人吵架……這能不得了嗎?能不準備做患者嗎!所以說,心平靜才能長壽。

再講講「祿」。

一個人的工資待遇和地位是由什麼決定的呢?

不是有知識的人就能當官的,現實社會就不是這個樣子,也不是有才幹就能當老闆的。在座的很多人就有不服氣的,你看他:「什麼也不是怎麼當老闆?」你就沒看看人家多平靜,人家面對金錢很平靜。

有些人當官的時候很平靜,當個部長像上廁所一樣輕鬆,你行嗎?當個組長、股長就激動得夠嗆,你的容量這麼大,你就只能裝下這麼點東西!

記住!你的心胸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

你不用老跟人較勁:「你看這個領導沒什麼才能。」

他需要才能嗎?他是在收穫,收穫他過去或往世所種下的成果。他種的才會由他得。「天生我才必有用」,得用在收穫你自己的成果去。你不能吃著自己碗裡的,看著人家鍋裡的。沒有成果?那是你以前無知,不知道多種一些能讓今天需要的好東西。不過,過去無知難以追悔了;今天知道了,就不要再犯傻啦!要平靜,讓心平靜,心平靜了,你的機會、你的成果才會顯現出來。所以說天喜歡平靜,喜歡平靜祥和,「靜能致遠」麼。另外,「天道無私,常予善人」,天也喜歡仁德無私,心中無私天地寬。

「福祿壽」三星中,與「無私」最密切的,就是「祿」。「祿」的根源來之於過去為大眾所做的功德,也就是以公益心所做的,乃至被迫所做的、有利於國計民生的事業或行為,包括納稅、從軍等等與國家有關的義務。你的積累越多,你今後的俸祿就會越高,只要你不失人身。

第三談談「福」。

「祿」是由義務所積,「福」呢?則是由佈施而來,種種佈施得種種福。

所以,有百福、萬福,就這麼個「福」字,居然有三萬多種不同的書法表現,更何況現實生活中種種福報所成就的種種福業,吃、穿、住、行皆有福,都是福報的體現。前面提到的健康的身子、漂亮房子、高檔車子、位子、妻子、兒子、票子等等,都是福報的種種表現。

總之,「福祿壽」三星拱照,他的命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