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從治,大病從死

生病能治治嘛「小病從治,大病從死。」原先我們醫療室有個師父他負責,有個師父發高燒了,測一下四十一度,然後他說:「師父你就別治了,你趕緊念佛往生吧!」

他在那拚命念佛,拚命念,被其他一個師父看見說:「怎麼回事?」「他說他發高燒,我勸他往生。」這好玩的很吶!我說你這搞死人啊!他說:「活著痛苦呀!往生多好啊!」慧修師(醫療室負責人)可不能這麼學。出家人有出家人的可愛,這實在是可愛呀!被外邊人知道怎麼會這樣呢?他說:「你發燒都這麼高了你還治啥!」

所以說一些人不太理解,出家人就是這麼瀟灑,當然我們盡量活的瀟灑一點。大病來就來吧!隨時都有可能生病,生病就生病,死了就死了嘛!好好念佛,好好修行,這是要緊的事。

「哎呀害怕了,哪天得癌症了怎麼辦?這東西不能吃啊!吃了會得癌症怎麼辦?」得癌症死了嘛!死了不早點解脫不就好了嘛!怕這怕那就不生病了?怕這怕那也會生病的。你害怕就不生病,沒這說。

但是我們盡量避免,因緣法則是這樣。盡量避免不要故意說「我這樣這樣,晚上衣服脫光了讓它感冒,讓他發燒,燒了死了算了。」那自己糟踐自己也沒有必要。我們要珍惜生命,愛惜生命,我們道業未成,這臭皮嚢要稍微保護一下。

太過執著自戀得要死,「我這皮膚挺好的,這個好哈!挺年輕的吧!」這就沒必要,這叫自戀。一點點就不行,照鏡子,拍相片。「你看好看吧!」如何這般,這叫顛倒想,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人必然會老的,必然會死的。我們尊重這個規律,懂得這個無常的道理就好。不要太過去執著它就對了,應該怎麼樣就怎麼樣。

但是我們能避免盡量避免不生病,如果真正那一天病來了,過去常住有位師父生病了,他一直抱怨說佛菩薩不靈感,「怎麼病就攤到我呢,他們怎麼就不病呢?」他一邊念一邊抱怨,「南無阿彌陀佛……怎麼就不理我呢?「這觀音菩薩也念了,他怎麼就不靈感呢?」你這種心態來念佛修行非常糟糕。

要相信是因果,那是過去世,宿世的因緣,個人的因緣不同、宿業不同。我們會遇到這樣的事情。怎麼辦?好好修行啊!還債嘛!償還,就沒有問題了。不要去抱怨佛菩薩。都是個人的事情。你不能說:「佛教就這麼講修了不管用,就說你心不誠。過去的業沒得推,就這麼推,要麼你推哪裡去呀?肯定這麼推啊,對吧!

我們面對這樣的事情,就是我們不要太多地去憂慮。一天到晚憂慮這個事情,憂慮那個事情。不少人一天到晚悶悶不樂、苦哈哈的樣子,「哎呀!我未來怎麼辦呢?我要去哪裡?」去哪裡?去成佛是要緊,這是我們要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