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這「五根」紮下去,如救頭燃,如喪考妣

這五根就是信、精、念、定、慧。為什麼稱為根呢?我們說,一切樹木花草它都有根。根有兩個意思,一個是能持,就是這個根能夠使它已經有的這種枝葉花果能夠保持,不失去,這能持。還有一個意思叫能生,這個根呢,它進一步能生出新的枝葉花果。也就表明我們得這個五種我們本有的善法,能夠保持住,並且進一步地可以生起新的善法。

那麼首先看信根:五根者,信正道及諸助道法,名信根。

這個鳥音說法,面對十方來的所有的往生者,根機種種不同,所以對這個正道的內涵,站在不同的這種角度、根機,他有不同的詮釋。對小乘根性的,也許正道就是指四聖諦的這種真理,對大乘佛法的,他可能要深信即心即佛。這樣的稱為正道。如果從我們淨土法門來看,這個正道就是六字洪名了。六字洪名就是無上正真之道,他能開發我們本有的無量光壽之心。

那麼助道法,就是對這六字洪名的輔助、成就,比如像淨業三福、五戒十善、普賢十大願王,都屬於六字修持念佛法門的助道法。如果能這樣地去相信這樣的正道和助道法,這就叫信根。這個助道法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念佛行人,為什麼要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要淨業三福?這個助道法也不可缺少。我們念佛行人不能說我一天到晚就是念佛念佛念佛,然後他助道法沒有了,做人都沒有做好了,敦倫盡分也沒有做好了。

上次有個居士到我那裡去,說她是怎麼來東林寺做義工的。家裡家庭矛盾,一氣之下就來東林寺,就不回家了,家裡也不知道她在什麼地方。現在她又想家了,她又想留下來又想家,問怎麼辦。我說:你怎麼辦,你馬上回去呀,你又有子女,又有丈夫,又有父母,你怎麼家裡不知道就跑到這來了呢?那你的助道法在什麼地方呢?所以有很多學佛的學得家庭不和睦,在單位上也格格不入,社會上看得像怪人似的,這我們的助道法沒有做好。所以這個信正道也要信諸助道法,修一切善法,助發我們念佛往生的這樣的正因,這樣才成就了信根。

行正道及諸助道善法,勤求不息,名精進根。

當你信了這個念佛的這樣的殊勝法門以及淨業三福之後,你得要付諸行動,要勤奮地、不休息地、精進地去修習這些正道及助道法,不疲不厭。我們與生俱來有種種的懈怠放逸,一定要思維這個世間的苦難,思維生命的無常,這個一口氣不來,便要墮三惡道,於是如救頭燃,把這種精進心要調動起來。我們注意到很多念佛行人,一些修道人,由於這方面生死心不切,精進的根紮不下來,於是整天就是百無聊賴。尤其對於出家眾,如果這個精進心上不來,生死心不切,一天到晚也沒什麼事,那怎麼辦?那他真的會感覺到非常的無聊,於是他就東跑西跑,美其名曰是參學,實際上就是這邊放逸一段時間,那邊放逸一段時間,道業上很難精進。在家居士也得注意,他這個精進根沒有上來,他那個心就會放在世間上所有的事業上去了。你叫他念佛,他說他沒有時間,所以這都不是很容易的。

我們要把這個五根紮下去,不疲不厭,如救頭燃,如喪考妣,這樣的心。要思維到我們多生多劫也曾經修行過佛法,就是由於懈怠放逸,因循苟且,今生還在輪轉,如果今生還是這個樣子,精進根還是紮不下去,我們還是要輪轉。所以這個《無量壽經》告訴我們,哪怕你精進一日一夜呀,雖然我們想盡形壽精進很難,因為眾生的心都是波動的,你很難讓他長時間精進,但是你至少可以一段時間吧?這就叫剋期取證哪。在你的剋期——規定的一段時間當中精進起來,所以你看我們十天百萬佛號比較受歡迎,大家願意去做,就在於這十天當中,他把這個精進心發起來是有可能的。你讓他一年一天念十萬聲都是很難的。十天,那麼晝夜念佛,二十四個小時一晝夜,乃至一晝夜,這些就是把我們的精進心把他激發出來。

念正道及諸助道善法,更無他念,名念根。

好,這就從我們的念頭下手。我們每天打了很多的妄想雜念,我們去返照過我們的念頭嗎?我們每天在妄想堆裡面打滾,但這些念頭到底是什麼?我們一概不知道。因為我們的心都是向五欲六塵,向外界是馳騁的,是看外部世界的,很難去看我們的念頭。現在修行呢就是修念頭啊,我們現在做不到無念,但一定要把這個念頭系緣到正道上去。如果是小乘的念法,四念處,能觀之心放在這個觀身不淨、觀心無常這些上,這是正道。

那淨土法門,你就繫念六字洪名,以及這個諸助道善法,諸助道善法也就念我們所受的戒,念淨業三福,念十大願王,念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慈悲,念我們自己發的菩提心不能迷失,不能忘失,念這個世間的苦,念極樂世界的樂,哎,你要把念頭系緣在這方面去,我們這個念才放在一個出世法的正道上。如果不系緣在這方面,可以說我們的念頭本能地就會在五欲六塵的境界上。我們仔細解剖自己,有很多人也說,他就坐在那裡打坐,心裡翻卷的也都是五欲六塵的念頭,擋都擋不住,這就是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惡,無不是罪。所以我們一定要能發能系緣的念,這個念一定要發起來,係緣在一個強緣的佛號當中,才把這個念根把他鞏固下來。

攝心在正道及諸助道善法中,相應不散,名定根。

心要穩定下來,攝心一處,禪定,攝心在哪裡呢?也就攝心在這個六字洪名上,以及攝心在諸助道善法當中,跟這個六字洪名相應,不散亂,不丟失,這樣繫心一處,這個定根就紮下來了。如果不能攝心在這個六字洪名上,我們的心也一天到晚散亂不已,想東想西。這個心,八識的妄心哪,是心猿意馬的,是很難聽我們的指揮的。所以一定要把這個心攝住,二六時中都要憶佛念佛,這是定根。

為正道及諸助道善法觀於苦等四諦,名慧根。

這是智慧,在五根當中是最重要的,般若智慧。用這個智慧觀照現前,觀於這個苦集滅道四諦,怎麼觀呢?這個苦集滅道是代表著世間和出世間兩種因果。苦是我們眾生所感受的一個果,這個三苦啊,八苦啊,一百零八苦,乃至無量的苦。這叫觀照到這個苦。

你能了解這個苦的這種道理,苦諦,那麼這個苦也是緣生法,也當體即空,所以這個苦諦當體是法身。那麼這個諦,集諦是由這個苦果來追究他的原因,這是由我們的見惑、思惑、塵沙、無名惑所造成的,所以叫集諦是和合,由我們的煩惱和我們的業所和合成導致苦果的原因。那麼煩惱的當體就是般若。這是世間的因果。出世間的因果也首先把滅諦指出來,苦集滅,滅諦就是不生不滅的那種解脫的境界,解脫的果。要達到這個解脫的果,一定要修道諦,就是三十七道品。所以觀照道諦為解脫之因,滅諦為解脫之果。所以這就是觀於苦等四諦,名慧根。這就是般若智慧的根紮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