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有「魚鳥龜蛇」這類卵生眾生

卵是因想生,就是說這個眾生過去生當中接觸六塵,他的煩惱是依止想而生起的。看經文就容易清楚。

阿難!由因世界虛妄輪迴,動顛倒故,和合氣成八萬四千飛沉亂想,如是故有卵羯邏藍流轉國土,魚鳥龜蛇,其類充塞。

這講到卵生眾生的一種虛妄顛倒之相。這以下十二段的經文都是分成惑、業、苦。

「阿難!由因世界虛妄輪迴,動顛倒故」,這個是眾生迷惑之情況。在有情世界當中,這個卵生的眾生在輪迴的過程當中,它的煩惱是一種虛妄,就是說它經常會打很多很多不切實際的妄想,它喜歡各式各樣的妄想。所以它的相貌、它的顛倒相是一個「動」,這個以動相為顛倒。這個動就是它心中有很多虛妄的想像。當然,這個虛妄的想像往往是不切實際的,它經常想到它能夠在空中各式各樣地飛翔,在海底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所以,它在六塵當中煩惱的生起,是以這個「想」來作帶動。這個是講它的迷惑之相。

第二段,看它怎麼造業。「和合氣成八萬四千飛沉亂想。」這個是講它形成的業力。煩惱跟外在的六塵,心境和合,這個和合就是心境和合。氣,它以這個氣來當作它造業的推動力。氣,當然有剛柔兩種氣。就是說,這個卵生的眾生,它們彼此男女的交媾是用音聲,就是用這個氣、這個音聲來吸引對方的。有這個剛柔之氣的交合,就產生了八萬四千的各式各樣的飛揚或者升沉的亂想。如果是氣比較剛的,那它就是飛揚,以後就變成鳥類的眾生,鳥類眾生是在空中飛揚。如果氣是比較柔和的,這是屬於下沉到水裡面,變成魚類、烏龜之類的。這就有飛揚跟下沉這兩種業力的差別。這個地方是講業,以陰陽剛柔之氣來造業。

看它所感的果報。「如是故有卵羯邏藍流轉國土,魚鳥龜蛇,其類充塞。」有這個煩惱跟業力的和合,就有這個卵生的羯邏藍(羯邏藍是軟肉的意思,柔軟的肉,這一類的眾生是沒有骨頭的,完全是肉)流轉在有情世界的國土當中,就有魚、鳥、龜、蛇這四類的眾生充塞在世界當中。

這個地方整個虛妄的因果,它的因地相是想,由想帶動了它的氣的造業,最後就有這個所謂的飛沉的果報。如果是屬于飛揚的就在空中活動,如果下沉的就在水中活動。當然,這個就是由於它對六塵的執著、造業的不同,就有這樣的差別。

《楞嚴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