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老病死從哪裡來,又將往何處去

佛陀住在維耶羅國樂音這地方時,有位貧窮的老母親,來問佛說:「生老病死到底是從哪裡來的,而又將往何處去?還有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及意識之六識,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及意根之六根,和地大、水大、火大、風大及空大之五大,是從哪裡來的,而又將往何處去?」

佛陀回答她說:「生、老、病、死,並沒有從任何一個固定的地方來,也沒有到任何一個固定的地方去。六識、六根及五大也一樣。就好比兩根木頭,互相摩擦會產生火花。這生出來的火花,會燃燒木頭。等到木頭燒完之後,火也就滅了。世間的諸法也是一樣的,由於各種因緣的際會而出現各種的境界。當因緣離散的時候,境界也就沒有了。這一切,都不是從任何一個固定的地方來,也不會回到任何一個固定的地方去。」

佛陀於是就為老母說了許多的譬喻,老母聽聞之後,心得開悟,了解佛法,因而證得了法眼。

佛陀說:「我前世發菩薩心的時候,曾經是這位老母的兒子。現在這位老母,命終之後會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她在那兒供養諸佛,精進修行。在六十億劫之後,就會成佛,佛號是扶波犍,他的佛國叫做化作。」

佛說老母經》(節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