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道心的改變要有警覺力

要蓋成一棟房子不容易;要摧毀則很簡單!修行也一樣,要往上走,確實很難;要往下則只要掉個頭就滑下去了!所以大家要隨時提醒自己保持道心。當你身處在一個環境裡時,好像沒什麼了不起;可是一旦脫離該環境,你的思想、價值觀就會受到影響,而扭轉到另一個環境的的境界、層次,這時你的修道過程就會受到很大的衝擊,這就是所謂「道心的改變」!

什麼是「道心」呢?就是完全認同你要走的這條修行路、方向及目的地。我在外面跑,常碰到社會上的形形色色,內心不免受到衝擊;要是防衛心不夠的話,很容易不知不覺自己改變了都不知道。很多人由於沒有這種警覺力,不知道自己的習性、知見、習慣已經偏離,迷迷糊糊地就把外面社會一些亂七八糟的知見、錯誤的觀念拿回道場來衡量僧團裡的事情;造成內心的衝突、交戰,這樣的人,就會苦苦惱惱的!連帶地也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常言道:「心平氣和」,你若心不平、氣不和,身體就會出毛病!當然不能說生病都是心情的關係,但心情絕對是很重要的因素!

生病有很多原因。第一個是四大不調,就是冷暖、飲食等失調;或是扭到碰傷;或是體力不繼,是種機械的自然反應。第二個是業障,就是身體的業報不好,或是惡業來牽纏,像突然得癌症就是。第三個就是煩惱心鼓動了氣脈,造成運行錯亂。如果你的心平常就很平和,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即使做得精疲力盡,吃飽飯、睡個覺,第二天又生龍活虎,健康得很!反之,一天到晚弄很多奇奇怪怪、亂七八糟的想法在心裡面,身體當然不好!我這麼說是有根據的,因為我自己的感覺非常靈敏,只要心裡有煩惱,身體馬上有反應。

總而言之,生病原因不出四大不調、業障、煩惱。像我在外面跑,聽到、看到一些是是非非,心裡多少會受到影響。因此希望大家沒事不要往外跑,自己要知道怎樣調和自己的身心;要能珍惜在道場裡的因緣,好好用功;還有要常常檢討自己的思想,對出家、修行、解脫生死的價值觀是不是很清楚?有沒有在不知不覺中扭轉了價值觀,導致所作所為有所偏離,生命的著力點已經不在解脫道上而變成世俗的名利跟慾望?如果有這些情形,不要怨別人或怪環境,其實都是你自己不好!要趕快起懺悔心,如果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那是最不應該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