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葚的功效與作用

桑葚是桑樹的果實。桑葚又叫桑果、桑棗,成熟的鮮果味甜汁多,是人們常食的水果之一。成熟的桑葚質油潤,酸甜適口,以個大、肉厚、色紫紅、糖分足者為佳。每年4~6月果實成熟時採收,洗淨,去雜質,曬乾或略蒸後曬乾食用。

一、桑葚的營養價值: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桑葚營養成分十分豐富,不僅含有Lys、Glu、His等16種氨基酸,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3、維生素C、維生素E等多種維生素和多種有機酸,還含有鐵、鋅、鈣、磷等礦物元素及胡蘿蔔素、纖維素、果膠、葡萄糖、蔗糖、果糖等營養成分,其營養是蘋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

二、桑葚的藥用價值:

1、補充營養:桑葚中含有大量水分、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及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等,能有效地擴充人體的血容量,且補而不膩,適宜於高血壓、婦女病患者食療。

2、健脾胃助消化:桑葚中含有鞣酸、脂肪酸、蘋果酸等營養物質,能促進脂肪、蛋白質及澱粉的消化,故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效,可用於治療因消化不良而導致的腹瀉。

3、烏髮美容:桑葚中除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營養物質外,還含有烏髮素,能使頭髮變得黑而亮澤,故可用來美容。

4、防血管硬化:桑葚中含有鞣酸、蘋果酸、維生素C和脂肪酸等。其中所含的脂肪主要為亞油酸、油酸、軟脂酸、硬脂酸、亞麻酸等。此外,桑葚中含有豐富的白黎蘆醇。白黎蘆醇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脂質過氧化反應,防止低密度脂蛋白氧化產生的細胞毒素,從而保護細胞的脂質過氧化。白黎蘆醇還能降低血小板聚集,從而預防動脈硬化。

5、防癌抗癌:桑葚中含有大量蘆丁,現代醫學證明蘆丁可以阻止結腸癌的形成。蘆丁可涼血止血、清肝瀉火,具抗炎、抗病毒作用。故常吃桑葚還有助於防治腦出血、高血壓、視網膜出血、慢性支氣管炎等。

6、補肝益腎:桑葚主入肝腎,善滋陰養血、生津潤燥,適於肝腎陰血不足及津虧消渴、腸燥等症。

三、食用桑葚注意事項:

1、桑葚味甘酸、性寒,因此,兒童不宜過量食用。此外,腸胃不好,脾虛便溏人群不適合多吃桑葚。

2、因桑葚中含有溶血性過敏物質及透明質酸,過量食用後容易發生溶血性腸炎。

3、桑葚含糖量高,糖尿病人應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