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朋友們,經常聽到你們吶喊著:「一大堆的煩心事,好煩啊!」似乎心裡頭積滿了無數的委屈,心裡頭承受了一大堆的不平,你們又會幾何時回過頭來靜默地沉思,問題的症結在那裡?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如山如海的煩惱呢?你們有沒有想過,你們何其幸運生長在這個不是離亂的時代,有政府的苦心孤詣,有眾多精英集智慧及體力來創造社會,建設繁榮,使你們不知什麼是愁緒,什麼是苦難,怎麼還會有不滿的呼喊和不平的怨懟呢?

你們在成長的過程,因為無法完全體認而迷失,必然會產生許多現象,誰又不是在這種矛盾的衝擊下成長的呢?現在談談為什麼你們有那麼多的煩惱:

一、父母殷切的期望,帶來了壓力,使得你們有煩惱。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那個不疼愛自己的子女,那個父母不盼望自己子女受到良好的教育,得到最好的照顧,望子成龍,望女成凰,細心呵護著,希望子女能出人頭地,碩壯的站在別人的前頭,難道這種想法是錯了嗎?但是你們都抱怨說:「用功,用功,成天用功,不知失去了多少東西。」有時你們會因成績不理想而挨罵,罵多了,會反抗,會不滿,甚至於因而自暴自棄,但是你們有沒有想一想:是否已盡力去從事?是否已盡情去發揮?是否已盡心去完成?如果你並未適性發展現階段的本分,不讀書、瞎混、帶女孩玩、抽煙、打架滋事等,還說什麼父母囉嗦,不關心你才會這麼做,說什麼父母不了解你,沒有提供你最好的生活享受,才會有這種事,說什麼親情間有代溝等,那完全是叛逆的舉止,任何人都不會原諒你的,有再多的話要說,也無法得到別人的諒解,更何況父母責罵中含藏著多少愛憐,多少真誠與關懷。

二、學校不當的調適,帶來了煩惱,使得你們有煩惱:學校是集合不同生活環境中成長的孩子,當然各種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思想和看法,不會每一個都合你的意,這中間難免有衝擊、有苦惱,加上學校任課老師亦有不同的引導方式,有自的可以適應,有的無法適應,諸如對不能心服的老師、同學,你就有說不完的話了。你們是否想過,學校是求知識的地方,是訓練你們如何與人和睦相處的場所,所以,如何調適去接受老師的指導?如何在求學之外,學習處世的道理?這才是最重要的,聰明的你們,一定有這個能力去做,而且做的很好,不但可拋棄煩惱,還可生活地很愉快!

三、社會形態的不同,導向的偏失,使得你們有煩惱:在現在的年代裡,一切都是電器化、科學化,你們生活在這裡頭,除了學校的生活外,還受到社會環境的影響,感染不良的導向,不如此便好似自己落伍了,把持不住便成天沉迷於電動遊樂場、卡拉0K等等場所,甚至於租些不良影片觀賞,不知珍惜自己的還飆起車來,糟踏自己,如果有人問起或家長督促,你們總有一大串的理由,說什麼大家都是如此,時代在進步,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這也是正當的娛樂。試想,在年輕的時光裡,在懵懂無知裡,偏離了方向,走錯了路,難道親人的關注,師長的關懷,友情的慰勉,你難道也無動於衷嗎?固執得使自己滿懷委曲嗎?為何不憑藉著單純的熱情,一顆不被現實擊敗的赤子之心,兢兢業業地守住自己身邊所擁有的,切切實實地讀自己愛讀的書,健健康康地愛護自己,快快樂樂地與人相處,來減少無謂紛擾,能如此,也就不會有往後一切的感傷與悔恨了。

青少年朋友們,假如你們遭遇難題真的有話要說,向誰傾訴呢?那就是家中的父母、學校的良師、真摯的朋友和社會家庭服務中心。這些人是肯定不會教你們作壞的,他們對你們的體諒與關懷是真誠的,他們沒有怨言,沒有怒意,他們的體貼、關愛是你們行事的最佳後盾,不論大小之事,可以開誠佈公地談,可以毫不隱瞞地講,在錯得還不深時,就可以醒過來反省檢討,使得你們更成熟、更長進,超越煩惱,開拓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