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即能入火不燒、入水不淹、惡鬼遠離、刑器自毀、怨賊消退、除一切障、免一切難、滿一切願、成就一切福德,而且隨類應現、處處化身、救苦救難、無求不應。

這是最平易近人,人人可修,時時可修,處處可修,效驗也最彰著的一種法門。只要持之以恆,信之懇切,有事無事都可稱念的法門。

觀世音菩薩誓願宏深、慈悲廣大。經續中說:阿彌陀佛在因地作轉輪聖王時,觀音菩薩為一千個太子中的長子,因見眾生苦難深重,多諸怖畏,遂於寶藏佛前發下宏願,願行菩薩道以救苦拔難,他說:「若不能免除六道眾生的一切苦惱,我終不成正等覺。」

於是寶藏佛為他取名為「觀世音」意即觀到聲音即刻解救苦難,正如日常中念誦的「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釋迦牟尼佛亦云:觀世音菩薩無量劫來,早已成佛,名曰正法明如來,他為了發起所有的菩薩救度六道群靈,倒駕慈航,示現菩薩身。

正是這種緣起,我們娑婆穢土的苦難眾生,由業力所牽、深感無依之時,往往會全心依投觀音菩薩,情不自禁地呼喚菩薩賜予加被。因此觀世音菩薩已成為娑婆世界眾生最有緣的依怙主。

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隨類現身有求必應。觀世音菩薩也稱觀自在菩薩,即是觀知一切世間苦難的音聲實時能自在無礙、現千手眼遍護一切眾生,這也是由於觀音菩薩深廣之慈心所致。

正如《大悲心陀羅尼經》等許多經中說:觀世音菩薩,過去在千光王靜住佛時,古佛教他受持大悲神咒,菩薩當時發了一個大願: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實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

願畢實時生出千手千眼。因此,觀音菩薩具有能隨時應機為一切眾生普遍施以各種方便法門之妙用,故世俗眾生無論貧富賢愚,在逢遇世間災難或是遇到修法內外等違緣時,只要至誠稱念觀音聖號一定能得到救拔。

乃至人們所追求的一切,如求福求壽、求子求女、求官求財、求事順利,甚至瑣碎的小事都喜歡對觀音菩薩作祈禱。

葉衣觀自在菩薩經:

「爾時婆伽梵住極樂世界,與諸大眾宣說妙法。 時金剛手菩薩,從座而起偏袒右肩,雙膝著地頂禮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足,白觀自在菩薩言:「聖者住大悲解脫如幻三昧,能除一切有情苦惱,與世出世利益安樂。

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同時有種種苦惱及八難苦,或希望世間出世果報,若能一心稱念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名號,應時不舍大悲誓願,即現種種隨類之身,能滿眾生一切勝願;亦能護持國界拔濟苦難;亦能攝受養育增長吉祥、亦能遮止囚禁苦形、亦能銷除蠱毒鬼魅及諸惡病、亦能臨陣禁製刀杖、亦能消除水火災難、亦能斷除示*厭禱咒詛、亦能結護方隅地界。」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善男子!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訶薩、梵、釋、龍、神,皆應恭敬莫生輕慢,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

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

『世尊,我觀世音菩薩名字難可得聞。若復有人稱十萬億諸佛名字、或復有人稱觀世音菩薩名字者,彼二人福正等無異。

爾時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及一切眾生,晝夜殷懃稱我名者,皆得阿毘跋致地。現身得離一切苦惱,一切障難一切怖畏,及三業罪悉得除滅。』

十一面神咒心經:

『若有稱念百千俱胝那庾多諸佛名號,復有暫時於我名號至心稱念,彼二功德平等平等。諸有稱念我名號者,一切皆得不退轉地,離一切病、脫一切障一切怖畏,及能滅除身語意惡。』

上文是經文提到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功德的利益。可知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其功德實不亞於修持種種方便密法。

觀音菩薩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

三十二應遍塵剎,百千萬劫化閻浮,

瓶中甘露常遍灑,手內楊柳不計秋,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如果您目前身處苦難、人生的低潮、有種種的痛苦無法解脫,只要對觀音菩薩有信心,稱念他的名號,觀世音菩薩必然會如慈母般給予您最大的安慰與救度。

願觀世音菩薩的威德光明普照末法眾生,離苦得樂,滿願解脫,往生淨土!

願觀世音菩薩的光明充滿你我心中,生起人生之喜樂。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