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謊的日子不好過

我之前帶了一班,其中有個孩子他的父母離婚,爸爸又娶了後母,他跟後母相處的狀況並不佳。我剛接手這個班,很關心他們的情況,而這個孩子已經兩個月沒有繳營養午餐費,我就找他來了解情況。結果他說他們家的情況很不好,因為他弟弟沒飯吃,他就把營養午餐的錢拿去買面包、買牛奶給弟弟吃。我聽了他的敘述,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想立刻買一堆東西送到他家。我說:「今天老師跟你一起回家。」這個孩子立刻就很緊張說:「老師不用了!」這個孩子的口才確實很好,可是我聽了以後覺得有點問題,就打了一通電話給他後母,他後母把他講得很不好。兩邊的說法差距太大了,我不能聽片面之詞。

有一天我開車回家,突然在網吧前面停下來,這家網吧是當地最大的,我就想進去看一看。我走到網吧最角落的地方,結果看到了那個學生。他一見到我,整個臉都綠了,原來他把營養午餐費都用在上網吧了。我最生氣人家欺騙我,他也很警覺,我就把他帶出來。而憤怒解決不了問題,我趕快讓心情平靜下來,以便把事情處理好。我告訴他:「你這樣欺騙老師不對!」我馬上把他帶到他家裡,也跟他的後母道歉,但是在道歉的過程中,確實感受到後母對他不好,對自己的孩子比較好。小孩都很敏感,你對他不是很親,距離逐漸就會疏遠。畢竟孩子已經六年級了,我們還是要引導他反省自己,修正自己。

這個孩子慢慢跟我愈來愈熟,我也分配一些工作讓他做,譬如讓他管理我們班的圖書,同學到圖書館借書都要跟他登記。這個孩子有事沒事還會走到我的書桌前面,對我說:「老師,今天有沒有什麼事要叫我做?」以後我問他:「那段時間你都在說謊,好不好受?」他說很難受,每天就好像老師是警察,他是小偷一樣,這種生活就如同忍受煎熬。我們也進一步引導他,絕對不要欺騙別人,那樣太痛苦了。他還覺得我這個老師很像福爾摩斯,還會探案。

孩子撒謊是結果 原因在哪裡

說謊是個壞習慣,什麼時候養成的?又是哪些情況會讓孩子說謊?我們要善於從根本、從原因上謹慎觀察,把他導正。

1、覺得好玩

現在很多家長還覺得,孩子年紀很小就這麼聰明,很好!我每次聽到這樣的話都會寒毛直豎。孩子小,聰明好嗎?老實忠厚才好。記得小時候讀過一個故事,叫「放羊的孩子」。有一天,這個孩子在放羊時,覺得好玩就大喊:「狼來了!狼來了!」農夫們都很淳樸,一聽到他有危難,都拿起這些耕作的東西當作武器來幫助他,結果一看,狼根本就沒有來,他自己還在旁邊哈哈大笑。第二次他又大喊:「狼來了!狼來了!」只有一半的人來幫忙,另外一半的人覺得他是不是又在騙人!結果又是假的,農夫們很無奈回去了。第三次,狼真的來了,他在那裡喊了半天,一個人也沒有來,結果這些狼就把羊群都吃了,也把這個放羊的孩子吃了。所以,孩子絕對不能因為開玩笑而撒謊,這是我們要值得謹慎的。

2、逞能

現代的孩子攀比心很重,有時候同學說我們家有什麼,他立刻就說,我們家也有,我們家還有更多的,在那裡比來比去,言詞就會愈來愈誇張,這個要謹慎。

宋朝有位名臣叫司馬光,他在小時候,有一次跟他姐姐在剝青核桃。在剝核桃的過程中,他姐姐剛好離開一下,他們家的僕人就對他說,你只要用熱水燙一下就好剝了。後來他姐姐回來,看他剝得特別快,也剝了很多,就問他:「你為何剝得這麼快?你是如何知道要用水燙一下的?」司馬光立刻就說:「我自己會的。」他的父親聽到了很警覺,立刻告訴司馬光:「自己有多少本事說多少話,不要欺騙別人去逞能。」父親懂得「慎於始」,他第一次逞能撒謊,就把他糾正過來,才成就了司馬光的德行。司馬光曾經講過:「平生所為之事,無有不可語人者。」誰的功勞?父親家教的功勞。所以,小孩在第一次逞能的時候,父母一定要及時糾正孩子因為逞能而撒謊的不良行為。大人在孩子面前講話也要謙卑,不要說謊話,不然孩子也會學壞。

3、貪圖利益

中國大陸有個教育官員提到,有一個朋友告訴他,說自己的兒子很聰明,為什麼很聰明?有一天他來跟我說:「爸爸,你給我兩塊錢。」他爸爸拿起一張兩塊錢的鈔票給他,接著他兒子說:「爸爸,你給我兩張一塊錢。」「同樣是兩塊,為什麼要兩張一塊的?」他爸爸就問他。他接著跟他父親講:「因為你給我兩張一塊的,我可以到訓導處兩次,說是我撿到的,拿一塊就計十分,拿兩次計二十分。」聰不聰明?他的爸爸聽了在那裡哈哈大笑,還告訴別人說自己的兒子很聰明。這個教育官員覺得很無奈,這個家長教育孩子的意識太低了,公然在引導孩子去撒謊,還是為了要貪圖功勞,貪圖學校的稱讚,這也是要謹慎的地方。

4、掩飾過失

父母長輩眼光要銳利,當孩子第一次撒謊要掩飾過失時,絕對是可以從他的臉上看出來的。有個小孩把衣架弄壞了,其實衣架弄壞了,很簡單可以把它弄好,但是小孩弄壞東西很驚恐,就趕快藏起來不講。結果被其他同學看到了,報告老師。老師看到這個情況就跟學生說:「你犯了兩個錯誤,第一是把東西弄壞,第二是沒有承認;第一個錯叫做「無心非,名為錯」,第二個錯是「有心非,名為惡」,第二個錯比第一個錯嚴重很多。假如你欺騙老師一次,往後可能就無法贏得老師的信任,「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所以往後只要犯錯,要勇於承認,不可逃避。」

5、大人帶頭撒謊

有一部電影叫做「手機」,這部電影中有一個統計數字,是講一個成人一天之中在電話裡講的謊言有二十五次之多,家長都公然說謊,孩子當然就學會了。這個孩子正在房子裡面玩耍,媽媽拿起電話來,可能是要找他父親,對方說:「你先生在不在?」「我先生不在!」他爸爸就坐在那裡,怎麼會不在家?小孩聽了一頭霧水。這樣好不好?不好,這是錯誤的。絕對不要用撒謊的方式來拒絕他人,當你用撒謊的方式,以後孩子就會出現一樣的撒謊情況。「詐與妄,奚可焉」,絕對不能欺詐,不能講妄語。

用德行真誠來感化

有一位年輕人,他開車送父親到一個遊樂地區去休閑,然後跟他父親相約下午四點在這裡見面,他就開車到加油站去加油。去了加油站,他覺得時間還有幾個小時,他就到旁邊的電影院去看電影。結果一看忘了時間,已經耽擱了一個多小時,他趕快跑到加油站,把車開到跟父親會合的地方。

他心裡想父親一定會罵他,於是想了一個理由,跟父親講是因為車子拋錨去修理。我們不能怪他,因為他沒有學過《弟子規》的「倘掩飾,增一辜;無心非,名為錯」,他現在是「有心非,名為惡」。他自以為很聰明,看到父親就說:「父親,因為車子拋錨,所以這麼晚才回來。」他父親說:「你為什麼要欺騙我」?他還不放棄又說:「父親,我講的都是實話。」他父親接著說:「我已經打電話到這個加油站,他們告訴我,你的車子一直都放在那裡。」他的謊言立刻被揭穿了,心裡很慚愧!

他父親接著說:「我很生氣,不是生你的氣,是生我自己的氣。我教了十六年的兒子,居然會為了怕我責備而欺騙我,這是我教子無方,所以我應該好好檢討自己,這一段旅途我自己走回去。」這裡離他們家十八英里,一個小時差不多才走四、五英里,他父親真的就這樣一步一步走回去,兒子開著車在後面跟著老爸。兒子說這是他一生走過最煎熬的路,但是也是他這一生上過最好的一堂課,他說從那時至今就沒有再撒過謊。這個父親是用他的德行、用他的慚愧心,喚醒了孩子的慚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