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得生,你放別人生,別人就放你的生;你救別人命,別人也救你的命。常行放生是常住之法,你常常放生就得長壽,在世間就立得住。

有的人到處都有善緣,就因為他前生放生。有的法師講法,就一個人聽,說:哎呀還有你這麼一人聽。人家說,不是我來聽,因為你坐那板凳是我們家的,我等著拿回去。(眾人笑)一個人都沒有,不是講得不好,而是前生和眾生沒有結下這個善緣。什麼善緣?該救的不救,所以你到時候講法也沒人聽。聽法裡有很多的人,大部分都是前生的善因緣,沒有這個因果他不來聽法,你叫他來,他也來不了。人生見一面就有三生的緣分,過去、現在、未來。我們常行放生,我看大家不少人要放生,都想自己將來有很多的徒弟,我看可能是有這種想法吧。要多放生。咱們這裡的師父也都愛放生,我說你們放生吧,全給做一做(儀規),將來你們徒弟也多了,也好管理。你別像我不愛放生,徒弟呆幾天煩了就走了,放生沒放好。

放生的好處,可以減少疾病,能培養我們的慈悲心。很多人有重大疾病,通過放生馬上就好轉了。原先本溪有一個領導,他得了白血病。那時候我剛到本溪,居士去問我,說你看,他得白血病怎麼辦?用什麼辦法?我說你放生。正好他上天津,那天把天津所有海里的物全都買掉了,拿幾輛車載了就往海里放去了。可能是就放了那一次。過了可能是兩三個月吧,這人出院了,到現在還擔任領導工作,病好了,原先已經(被醫生)判處死刑了。所以放生我們能得健康。

另外放生能得慈悲,誠心放生就有個慈悲心,消災免難的,慈悲即如來嘛。你比如說,盤錦有個居士,他就常行放生。家庭生活條件比較好一點,經常拿著汽車不斷地放生。後來他就遇到一場官司,這場官司挺大,他被排在黑社會七號人物。他自從放生、學佛以後,跟這些過去(不好)的朋友就不能見面,一見面就頭疼,頭疼受不了,必須得馬上離開,離開以後頭就不疼了。最後他乾脆只能打打電話,就不能見面,一連續將近三年多的時間,沒有和他朋友去來往。後來他朋友就犯錯誤給抓起來了,認為他是「軍師」,把他排在七號人物。最後通過調查一看,什麼事和他都沒有聯繫,最後就被釋放了,平安地回到家裡。這例子就說明,他放生以後,避免了很多的災難。要是常常(和不好的朋友)在一起,你說也說不清楚。再參與那裡,肯定是逃不出這個牢獄之災,所以放生非常好。還有一次,他來咱們寺院,就在現在彌勒佛雕像前面那裡,他正要往回走。剛要上車,還沒上呢,旁邊這個小賣店(賣香)的人就說:哎,你那車軲轆怎麼掉了。他那車都是好車,一看這車軲轆已經脫離了,掉了。這個給他嚇壞了,如果這個車繼續開,稍稍一加速,車毀人亡的事故就跑不掉了。還沒等上車,這個別人就發現了這問題,又避免了一場大災難。所以他對放生堅信不疑,現在還放生。

放生非常好,放生使我們的惡緣變為順緣,比如孩子有的學習不好,或者有的來討債的,通過放生可以解除冤仇。另外放生使我們延壽。看過很多以前所寫勸善的古書。有的走到半道,看到魚鱉買來放生,一看是什麼龍太子又是什麼的,這樣給放了,人家保他去陞學。這故事太多了,通過放生有很多的感應。通過這個,本來不應該考上學的,最後考上了。因為他有個善心。功名的問題,第一是德,第二才是學問,培養德對我們來講太重要了,確實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