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舌識有自體

若因味生,識自為味,同於舌根,應不自嘗,云何識知是味非味?

說是舌識——我們舌頭能夠了別酸甜苦辣,是外面有味道而生的。就是你為什麼產生了別呢?是味道產生出來的。好,如此一來,我們的舌識就變成酸甜苦辣的一部分了。

那麼這樣子,「同於舌根,應不自嘗」,就如同前面舌根的道理,你自己就不能去嘗這個味道一樣。你自己不能嘗自己,那你怎麼又能夠去了別這個味道是有味還是無味呢?既然你舌識從味道創造出來,你就不能去嘗味道了,自己不能夠了別自己的。

又一切味,非一物生,味既多生,識應多體。識體若一,體必味生,咸淡甘辛,和合俱生,諸變異相,同為一味,應無分別。分別既無,則不名識,云何復名舌味識界?

又者,世間上一切味道,所謂酸甜苦辣,並不是單一的物質所生,所以味道是多元化所生的,那麼你所生的識體也應該多元化才對啊。既然所生的識是一,那表示這個味塵也應該只有一才對。所生的識是一,能生的酸甜苦辣的體性也應該只是一才對啊。那表示什麼呢?表示咸淡甘辛這種味道都變成同一個味道了,都沒有分別了。

我們解釋一下。這個咸淡甘辛,它的味道的產生有三種情況:第一個是俱生,就是說與生俱來就有這種味道。比如說甘蔗與生俱來就是甜的,黃連與生俱來就是苦的,這叫俱生;第二個,和合生。和合生就是說,它是經過兩個以上的東西和合。

比方說黃豆跟鹽巴跟面粉加以和合而產生了醬油,所以這個味道的產生是經過兩個以上的物質的和合產生的,叫和合;第三個是變異生。變異生就是說,它是經過成熟的過程而產生的。比方說水果,還沒有成熟之前是酸澀的,成熟以後變成甜的,這叫變異生。它有和合生味、俱生味跟變異生味。

那麼,既然它所生的識體是一,那麼它能生的味道也是一才對,應該沒有分別才對。這個酸甜苦辣既然沒有分別,那麼這個識就不能構成識了,因為你嘗什麼味道都是一樣,那怎麼能夠叫作舌識呢?識就是要產生差別了別啊。

那麼,這個舌識,舌味界,又怎麼說以舌根相對味塵產生舌識呢?這三個界都不能安立。所以我們不能說他生,不合道理。

寅三、非因空生

不應虛空生汝心識。

這個是講無因緣生。因為虛空是無情的,你不能夠說一個無情的虛空產生一個有情的舌識,這個是不合道理的。

寅四、非因共生

舌味和合,即於是中元無自性,云何界生?

說是舌根跟味塵兩個和合,那麼我們前面講過很多次,一半是有情,一半是無情,體性參雜混濫,中間的體性根本不能建立起來,所以怎麼能夠產生一個舌識界的功能呢?這不合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