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當父母的人要恩威並施,恩是愛護孩子,要經營溫馨的家庭。我們回想到小的時候,爸爸雖然沒錢,買了一台已經開了十年的中古車,有機會帶全家出去踏青。我們印象很深,我爸爸開車,那個車子性能不好,突然從那個山坡往後滑,全家尖叫,後來一起推車。雖然這個車子性能不是很好,但是我們感覺到父親盡心盡力愛護我們、照顧我們。

所以現在全家人一想到那一段是甜的、是很快樂的回憶,恩。威,這個威不是凶、不是打,這個威是父母很有德行,讓孩子發自內心佩服。而且還很有原則,這個威是很有原則,無理取鬧,絕對不順著孩子的習性。所以今天孩子無理取鬧,你給他了,他以後一而再、再而三都會再犯這樣的錯。這個孩子打父母,很可能他二、三歲去百貨公司就是無理取鬧,那你一給他,他馬上「哎呀,媽媽真好,爸爸真好」,哭了老半天,一下變成笑了。所以他那個哭是假的,哪有變那麼快的道理!

所以我們父母不能說,孩子高興就好,他是為什麼高興,我們得分清楚。得到慾望的高興,那悲就來了。